外交部回應“美考慮限制中共黨員及家屬赴美”

2020年07月17日09: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外交部回應“美考慮限制中共黨員及家屬赴美”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16日例行記者會。記者會實錄如下: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據報道,王毅國務委員日前同菲律賓外長洛欽舉行了視頻會談。菲律賓外交部聲明表示,有關會談是公開、友好和富有成果的。你能否介紹會談的具體情況?中菲雙方達成了哪些共識?

  華春瑩:7月14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同菲律賓外長洛欽舉行視頻會談,就中菲關系、抗疫合作和南海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正如菲方所說,會談坦誠友好、富有成效。

  雙方都表示高度重視中菲關系,將繼續落實好兩國領導人共識,以今年建交45周年為契機,進一步增進兩國之間的友誼與團結,深化“一帶一路”同菲方“大建特建”規劃對接,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菲全面戰略合作關系不斷取得新發展,造福兩國和本地區。

  雙方高度評價兩國相互幫助、同舟共濟,共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將繼續推進包括疫苗研發在內的抗疫合作,加快建立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推動經濟社會恢復發展。雙方一致反對將疫情政治化、標簽化,支持國際社會團結抗疫、共克時艱。

  雙方也就海上問題進行了友好討論,一致認為海上爭議不是中菲關系的全部,不應也不會影響中菲友好。雙方將繼續本著相互尊重、以誠相待、主權平等原則,通過雙邊友好協商處理好海上爭議,積極推進海上合作,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廣記者:據報道,近日,美國洛斯阿拉莫斯(Los Alamos)國家實驗室發生核泄漏事故,導致工作人員受到钚氧化物粉末的污染。同時,美國正尋求急速提升該實驗室核武器生產能力,確保其在2030年前具備年產30枚核武器彈芯的能力。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我也看到了有關報道。美國作為擁有世界上最大核武庫的國家,仍然在大力推進核武器現代化,研發新型核武器,謀求絕對戰略安全優勢。美國在核武器領域“大干快上”,既破壞全球戰略穩定,也增加核安全隱患。“憂思科學家聯盟”的專家也表達了關切。美方應切實履行核裁軍特殊、優先責任,為促進全球戰略安全做些實事和好事。

  彭博社記者:據彭博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考慮不對高級別中國政府官員實施制裁。但據《紐約時報》報道,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禁止所有中國共產黨黨員及家人前往美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上述報道的真實性我無從核實,你們要去問美方。如果屬實,我認為美方非常可悲。作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美國除了各種威脅制裁還想給世界留下什麼樣的印象?

  希望美方不要再做違反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無助於維護自身大國形象、信譽和地位的事。

  澎湃新聞記者:1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他堅持認為中國在人權領域是世紀污點,美方將對為侵犯人權政權提供物質支持的中國科技公司部分雇員實施簽証限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恕我直言,美方雖然整天把人權挂在嘴邊,但實際上,美國才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權侵犯者,美方對於中國涉疆人權問題的指控是本世紀的最大謊言,美方有關官員應該對此感到羞恥,美國人民也應該為他們有這樣滿口謊言的官員感到難過。

  中國人權狀況好不好,應該由中國人民來決定,而不是美國政客來做評判。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中國960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56個民族和諧相處,14億人民安居樂業。40多年來,中國的人均收入增長超過25倍,8.5億人擺脫了貧困。中國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同時,中國是所有大國中唯一沒有通過戰爭、殖民和奴役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國家。連續10多年,中國對全球GDP增量貢獻率高達30%以上。這是最大的人權工程,這是最好的人權實踐,也是中國對世界人權事業的最大貢獻。隻要不帶偏見,任何人對此都是有目共睹的。

  反觀美國,美國在建國后近百年時間裡,通過西進運動大肆驅逐、殺戮印第安人。美國印第安人口從500萬驟減至25萬,隻有原來的二十分之一。美國在建國240多年歷史中隻有16年沒有打過仗。2001年以來,美國非法對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阿富汗等國發動戰爭和軍事行動,師出無名。且不說花費的財政開支超過6.4萬億美元,造成的死亡人數更是超過80萬,導致了數千萬人流離失所。在美國國內,非洲裔等少數族裔的處境非常艱難。弗洛伊德不是美國唯一一個因為“無法呼吸”而不幸窒息身亡的人。美國種族歧視無處不在,貧富差距一目了然。事實上在整個西方國家中,美國貧富分化最嚴重。1989年至2018年間,美國最底層50%的家庭財富淨增長基本為零,貧富差距為50年來最高。面對這些鐵一般的事實,不知蓬佩奧國務卿哪兒來的底氣和自信跟中國談人權問題!如果要談,我覺得他最好先去問問弗洛伊德和美少數族裔怎麼看美國內的人權狀況,最好先去問問伊拉克、利比亞等國那些慘死的無辜生命怎麼看美國在人權問題上的表現!

  法新社記者:最近中美雙方在涉港、華為、涉疆等問題上進行了一系列制裁和反制。很多人對中美1月簽署的經貿協議表示擔憂。請問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是否仍有效?中方是否仍致力於執行該協議?

  華春瑩:經過艱苦努力,中美雙方團隊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了互利共贏的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我們多次說過,協議對兩國有利,對世界有利。我們當然希望已經達成的協議能夠得到切實履行。中方從來言必信、行必果,簽署的協議我們會履行。

  同時必須看到,美方現在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近乎瘋狂地打壓堵截,對中國實施霸凌行為。美方所作所為不利於中美之間的互信與合作。中國必須堅決對美方的霸凌和不公說“不”,也會堅決採取行動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深圳衛視記者:關於英國禁用華為,15日,英國首相發言人也承認,英方改變對華為參與英5G建設立場的原因是美國5月對華為的制裁。英國國內也有不同的聲音。比如英國電信首席執行官詹森稱,英政府關於華為的決定顯然對該公司運營和成本構成影響。英沃達豐公司發言人也表示對英政府決定感到失望,此舉將延緩英5G推廣並造成額外成本。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我也注意到有關報道。這些都表明英國政府在華為問題上喪失了寶貴的獨立和自主,作出的決定是得不償失的。

  我昨天已經說過,在過去近20年裡,英國選擇同華為開展良好合作,這是出於英方自身利益。華為為英國創造了幾萬個就業崗位,為英國通訊基礎設施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英方現在決定禁用華為,最終受損的將是英方自身的利益。英國政府應該認真傾聽其國內的理性聲音,本著負責任態度作出最符合英國根本和長遠利益的選擇。

  北京日報記者:美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多次稱,排除華為就等於加入了“清潔國家”的行列。你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棱鏡門”事件早已揭示,美國是這個地球上最大的、名符其實的黑客帝國。思科、蘋果等美國公司幾年前就已承認其設備存在安全漏洞和“后門”。美情報部門長期以來對包括盟友在內的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無差別的非法竊密監聽活動,包括美本國公民基本沒有任何秘密可言。這是公開的事實。

  華為為全球170多個國家提供服務,沒有任何國家拿得出華為產品存在安全威脅或者“后門”的証據。以英國為例,華為出資在英國設立網絡安全檢測中心,接受英國專家檢測,並表示願意同所有國家簽署“無后門協議”。世界上還有哪個國家的企業能做到這一點?蘋果?思科?美國任何一家企業能做到像華為這樣光明磊落,坦蕩地說,來吧,我建立一個網絡安全檢測中心,你派專家來檢測,我們可以簽署“無后門協議”。哪個美國企業能夠做到這一點?在這個問題上,蓬佩奧國務卿用清潔與否來評判華為,非常可笑。

  美國一向自詡擁有強大的民主自由價值觀,現在卻容不下一家外國民營企業的正常生存和發展。在美方看來,華為作為一家優秀民營企業,它唯一的錯誤就是它是中國的,不是嗎?美國出於強烈的意識形態偏見,不惜動用國家資源,濫用國家安全名義,甚至搬出民主價值觀,糾集“小兄弟”抹黑攻擊、圍追堵截中國民營企業。美方所作所為跟“清潔”二字沒有任何關系,是真正的dirty trick,dirty play(骯臟游戲)。

  彭博社記者:美國務卿蓬佩奧稱針對穆斯林及其他少數民族人權問題,美國將對部分華為員工實施簽証限制措施。你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我剛才說得非常清楚,美國才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權侵犯者。美方在涉疆問題上對中國的人權指控是本世紀最大的謊言。美方應該為其高官在這一問題上撒了如此彌天大謊感到羞愧。如果蓬佩奧先生有誠意的話,我們歡迎他去新疆看一看,跟新疆各族人民談一談,了解一下新疆各族人民對他怎麼看。

  環球時報記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接受採訪時還表示,中國共產黨根本沒有完成他們在《巴黎協定》中所做承諾,在南海問題上也違背了承諾和國際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我不想把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變成批駁蓬佩奧謊言的專場。但是既然他這麼密集發表抹黑攻擊中國的言論,我還是不得不作些回應。中方在氣候變化和南海問題上的立場非常清楚。對於蓬佩奧近日多次指責中國違反國際法,我願意花一點時間給大家列舉一下這些年美國退出的那些群。

  1982年,美國為維護其海洋霸權,拒不簽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至今仍未加入。1984年,美國不滿其文化控制權逐步被發展中國家削弱,正式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3年重返,但2017年以“節省資金、敦促改革”為由再次退出。1985年,美國因遭到尼加拉瓜申訴其武裝干涉侵犯主權,宣布拒不接受國際法院有關強制管轄權。1995年,美國宣稱由於“國內預算困難”,退出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並拒交拖欠會費。2001年,美國宣稱由於履行環保義務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拒絕批准《京都議定書》。2001年,美國在未能阻止討論以色列對巴勒斯坦軍事行動之后,宣布退出聯合國反對種族主義大會。2001年,美國為強化其軍事優勢,正式退出美蘇1972年簽署的《反導條約》。2002年,美國認為對美國軍人、外交官和政治家不利,宣布撤回對《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的簽署。2017年,因認為多邊貿易協定不符合美國最佳利益,有礙美政府“美國優先”政策,宣布正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2017年,美方認為《巴黎協定》阻礙美國經濟的發展,宣布退出《巴黎協定》。2017年宣布退出聯合國《移民問題全球契約》談判,並在聯大投票反對該契約。2018年,在國際原子能機構証實伊朗履行了在核協議中作出的承諾且美國沒有証據表明伊朗違背協議的情況下,美國堅持宣布退出經聯合國安理會核可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恢復對伊朗實施單邊制裁。2018年,因所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無法有效保護人權”,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018年,為逃避巴勒斯坦的正當維權起訴,宣布退出涉及國際法院管轄問題的《維也納外交關系公約關於強制解決爭端之任擇議定書》。2019年,為不受束縛地發展陸基中短程導彈力量,美國宣布退出《中導條約》。2020年,美國以所謂俄羅斯違反條約為借口,宣布啟動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的程序。近期,美方為本國抗疫不力“甩鍋”,宣布退出世界衛生組織。我們關注的是,美國目前仍拖欠超過2億美元的會費,是不是會繳清后再正式退出呢?

  美方一言不合就各種“毀約退群”,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反映出其赤裸裸的霸權主義和雙重標准,非常虛偽。在指責中方之前,請美方先重回到自己退出的那些群好嗎?希望美方真正像個負責任大國,同中國和其他國家一樣遵守國際法和各種國際條約。

  英國獨立電視新聞記者:今天台灣軍方舉行了針對中國大陸的演習。你對此有何評論?中國大陸統一台灣是否有時間表?

  華春瑩:軍演問題,你應該去問國防部。我看到有報道說台灣方面似乎有意借軍演向大陸“亮劍”,如果真有這樣的想法,未免太不自量力。

  中國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如磐石、堅不可摧。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無法阻擋。任何企圖分裂中國的勢力對此必須要有清醒認識。14億中國人民決不會允許任何一寸土地從我們手中被分離出去。

  香港中評社記者:針對目前中美關系形勢,很多媒體分析認為兩國難跨意識形態鴻溝,中美“新冷戰”正在成形。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近期大家高度關注中美關系,也有各種評論,這是可以理解的。前幾天王毅國務委員在中美智庫媒體論壇上發表了重要致辭,全面系統闡述了中方對當前中美關系的看法及建議。

  王毅國委指出,美方一些人,出於意識形態的偏見,正不遺余力地把中國渲染成對手甚至敵人,想方設法遏制中國的發展,不擇手段阻礙中美之間的聯系。當前美國的對華政策基於缺乏事實依據的戰略誤判,充滿情緒化的宣泄和麥卡錫式的偏執。美方對中國的無端猜忌已經到了杯弓蛇影、草木皆兵的地步。似乎每一項中國投資都包含政治目的,每一位留學人員都帶有間諜背景,每一項合作倡議都別有所圖。如果美國如此缺乏自信、開放和包容,人為制造各種“中國威脅”,最終很可能導致“自我實現的預言”。中美雙方不應尋求改造對方,而應共同探索不同制度和文明和平共存之道。每個國家所走的道路,都基於各自文化傳統和歷史積澱。中國堅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符合中國的國情需要,是中國人民自己的選擇。實踐已經証明,這條道路不僅使14億中國人民擺脫了貧困落后,也讓中華民族再次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近期我已介紹過,國際民調機構多次民意測驗均顯示,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支持率都高居全球榜首。最近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一項長達13年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政府在中國人民中享有的支持率和滿意度超過了93%。任何國家、任何人、任何勢力都沒有資格否定中國人民選擇的、已經被証明是正確的道路。

  中國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無意與美全面對抗。我們關心的是提高本國人民的福祉,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國對美政策沒有變化,願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發展合作共贏的中美關系。當然,這需要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從跟中國建交的第一天起,美國就知道同他打交道的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過去幾十年,中美合作辦成了很多大事,不僅促進了兩國各自發展,也為維護世界和平、解決全球性問題作出了貢獻。希望美方更加理性客觀地看待中國,制定更加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這才最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也最順應世界人民的期待。

  中新社記者:據媒體報道,三名確診新冠肺炎的駐日美軍人員在入境日本時虛報行程,涉嫌違反日本防疫規定。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稱,此事極其嚴重,要求美方嚴肅處理。有評論認為,美國政府連本國防疫都不好好管,估計不會在意日本的防疫規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對於海外美軍藐視駐在國法律法規和民意的種種表現,大家可能都已司空見慣了。但這幾名美軍人員在新冠肺炎這種事關他人健康甚至生死的問題上如此作為,則是突破了人類道德的底線,不能被文明社會所接受。

  巴通社記者:據報道,巴基斯坦近日開通了五條同阿富汗進行雙邊和過境貿易的重要通道,並且允許阿富汗商人使用中巴經濟走廊重要項目——瓜達爾港。作為地區重要國家和巴基斯坦、阿富汗的鄰國,中方對該地區恢復貿易活動有何評論?

  華春瑩:近來,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積極恢復雙方貿易和人員往來,中方對此表示贊賞。中國是巴、阿共同的鄰居和朋友,我們期待巴、阿關系改善,經濟發展,並願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支持中巴經濟走廊向阿富汗延伸,讓阿富汗人民從“一帶一路”建設中更多獲益。中方樂見瓜達爾港等走廊項目在此過程中發揮積極作用,願同巴、阿共同做出努力。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