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寧優化環評審批服務 堅決守住生態環境保護的“第一道關口”

梁振瑋

2020年07月17日10:46  來源:萬福萬寧網
 
原標題:萬寧優化環評審批服務 堅決守住生態環境保護的“第一道關口”

  日前,萬寧市行政審批局通報了2020年上半年環評文件編制質量情況,對5家編制單位及其編制人員進行了通報批評並列入市審批局重點審查名單。

  據悉,此前萬寧市出台了《環境影響評價文件審批程序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取消了環評審批傳統的“送審”、“報審”、“報批”三模式,採用“一本制”審批,進一步提高了環評審批的效率和服務水平,這也是萬寧市落實“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要求的重要舉措之一。

  “《規定》的出台既能促進環評審批的科學性、民主性、公平性,提高審批效率,又能縮短審批時限。”市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規定》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夠規范建設單位和編制單位的編制行為,提高其環評文件的編制質量,從而推動建設單位落實環境保護主體責任,保証萬寧市生態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據了解,此次被通報環評文件存在質量問題的5家編制單位及其編制的環評報告未按照法律法規、技術導則和相關標准要求編制,報告存在嚴重質量問題,報告內容反復修改並需多次技術審查方能達到要求。

  市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雖然此次環評文件質量情況通報只是對涉事編制單位和編制人員進行通報批評和列入重點審查名單,未進行實質性處罰,但下半年該5家編制單位及其編制人員(含其他編制單位)一旦再出現環評文件質量問題,市行政審批局將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對其進行信用計分處理,堅決守住萬寧市生態環境保護的“第一道關口”。

  被通報批評的5家編制單位

  河南金環環境影響評價有限公司 (萬寧市龍滾和加坦水庫清淤疏浚項目)

  海南海環環境科技有限公司 (萬寧山欽灣住宅項目)

  海口志晟遠環境咨詢有限公司 (海南島島通公司廢鉛酸蓄電池回收與貯存項目)

  深圳鵬信達環保水保科技有限公司 (萬寧市長豐寧山石場機制砂生產項目)

  廣州廣茂環境管理服務有限公司 (萬城鎮紅石非正規垃圾治理項目、萬寧東興龍貢嶺石場機制砂項目、萬寧廣夏實業公司碎石加工及機制砂生產項目)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