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紅色基因  臨高挖掘鄉村游走出脫貧路

2020年07月18日16:0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7月17日,以“‘鄉’約海南 精彩無限”為主題的2020美麗海南鄉村游臨高站活動在臨高角解放公園舉行。來自海航航空集團有限公司黨委的黨員代表、各行業協會人員、省內外游客約200余人參與其中。

臨高角是海南省政府批准的重點旅游開發區之一,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1950年4月17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從臨高角全線登陸,解放海南島。臨高角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重大的革命歷史紀念意義,可謂是海南紅色精神的溯源之地。

在臨高角解放公園內,參與活動的200多名游客在紀念碑下舉行了緬懷儀式,以表哀思。

鄉村游是繼紅色游之后,臨高重點挖掘的旅游資源。面對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臨高縣委縣政府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打造具有當地特色風情村庄,通過鄉村旅游拉動當地經濟,促進鄉村振興。臨高縣博厚鎮道德村,是有光榮革命傳統的老區村。全村現有38戶178人,耕地、水田、林地總共加起來不足900畝,村裡經濟收入主要以水稻、甘蔗、桉樹、橡膠種植和家禽養殖為主。農民人均收入低,村裡的孩子想上學需要走到15公裡以外的臨城鎮上。村民住的大多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留存下來的破舊老屋,村裡沒有道路,處處垃圾滿地、塵土飛揚。當地村民馮小勝說道:“近年來,道德村作為省委宣傳部聯合幫扶整村推進改造的示范點,在多部門支持下建設美麗鄉村。全村舊房拆除重建,家家戶戶蓋起了風格統一的民房﹔改造建設道路、水電、文化公園、田洋景觀等基礎設施,我們的生活環境明顯改善。”

據了解,道德村在臨高縣委縣政府、扶貧干部的不懈努力下,按照“一鄉一業、一村一品、一戶一策”思路,全縣緊扣“特色”做產業,依托當地本土特色優勢,高舉旅游大旗,做活旅游扶貧文章,成功帶動該村旅游經濟快速發展,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為了推動旅游消費精准扶貧,本次活動在博厚鎮道德村設置了愛心扶貧集市,村裡的農戶們紛紛展示出他們精心准備的新鮮果蔬等農副產品,比如地瓜、葉菜還有農家散養的雞、鴨、鵝······物美價廉,吸引游客們爭相購買。

據悉,臨高縣堅持保護生態資源的原則,以本地漁耕結合的傳統特色為基礎,不斷創新思路,結合互聯網技術、園林藝術、文化創意,把原本貧窮偏遠的小鄉村,升級為集循環生態農業、創意觀光農業、濱海休閑體驗於一體的田園人文綜合體。積極培育旅游扶貧消費市場,精心策劃和積極組織參與獨具特色的旅游宣傳促銷活動,開展公益旅游認購等活動,多種形式助攻旅游產業發展助農增收。

本次活動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主辦,臨高縣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臨高縣博厚鎮人民政府、海航航空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海南騎兵營體育旅游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聯合承辦,中共臨高縣委宣傳部、臨高縣供銷合作社共同支持。(圖文來源:臨高融媒體中心 肖韓)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