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鄉親收獲更多幸福感(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海南省三位村支書的行與思

記者 朱榮鵬 沈童睿

2020年07月19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9日 第 01 版)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指出,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是離貧困群眾最近的人,他們的所思所想、一舉一動,關乎群眾切身利益,關乎鄉村發展前景。

  在村支書們心目中,小康生活什麼樣,如何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又有哪些感悟和心得?記者在海南省部分鄉村聽三位村支書講述他們的實踐探索和心路歷程:

  澄邁縣永發鎮后坡村

  黨支部書記曾令群

  辦法總比困難多

  脫貧攻堅奔小康,基層黨組織是戰斗堡壘。

  2016年,我當上村支書后,跟村干部深入交流討論,大家得出一致意見:首先黨支部成員要帶頭,把黨支部建得堅強有力。同時也要發揮沒有在村兩委任職的無職黨員作用,充分調動每一名黨員的積極性,讓所有黨員都能參與本村事務。然而,村黨員隊伍中,無職黨員佔到多數。怎麼給沒有職務的黨員壓擔子?這在當時確實是個難題。

  辦法總比困難多。2017年,村黨支部提出搞“巷長制”,把無職黨員組織起來,派往本村32個村巷擔任“巷長”。既當信息員,又當調解員,還當宣傳員,“巷長”的實質就是鄉親們的勤務員。

  這一招,還真管用。無職黨員不但歸屬感、責任感強了,還主動幫群眾解決許多實際問題呢。

  26巷“巷長”洪光照記得最牢的一件事,是把無業青年培養成了致富能手。

  村裡有個青年,名叫洪民精,父母都在外打零工,收入勉強能糊口。洪民精初中就輟學了,也沒學啥技能,找不到穩定工作。一個大小伙子,就這麼閑在家裡。

  洪光照了解情況后,去洪民精家做思想工作:“你爸媽風裡來雨裡去的,養家多辛苦。你一個年輕人,就不能有點干勁,找個活干?”

  小洪也很委屈:“沒個技術,我能干啥啊?”

  “好辦!”洪光照說,“跟著我學修車,邊學邊干。”

  洪光照把小洪帶進自家的汽車修理廠,包吃包住,手把手傳授技術。洪民精也挺受感動,踏實苦學。出師后工作了幾年,洪民精攢下二三十萬元,又貸了點款,在村裡蓋起了小樓,還開了一間修理廠。

  洪民精很感激黨員“巷長”讓他學到一技之長,讓他自立自強。洪光照也很開心:“辦實事,妥妥的榮譽感!”

  衛生“門前三包”,鄰裡糾紛調解……隻要和群眾有關的事,黨員“巷長”們都盡心去干。無職黨員感覺到肩上的擔子越來越重了,村裡的黨群關系也變得越來越親密,村裡發展的后勁也越來越足了。

  白沙黎族自治縣牙叉鎮白沙村

  黨支部書記符永生

  “飯碗”端穩了才行

  小康生活離不開穩定的就業。對村裡的青年人,我們一般會鼓勵他們到外面“闖一闖”。但四五十歲的中年人外出找工作會面臨很多困難,他們沒有喪失勞動能力,卻很難找到工作。

  當村支書這麼些年,我有時覺得自己像個“中介”,要花很大力氣“推銷”村裡的中年人就業。

  多年前,我和附近的五裡路茶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交流時,提了一個建議:“合作社離我們這麼近,我們村民就業,你們是不是照顧一下?”他回答得倒也爽快:“好!”

  打那以后,每當合作社有空缺崗位,我就開始翻我腦子裡那本賬,看哪家還有人沒活干。

  我們村的符春江,丈夫在縣城打工,收入微薄,工作也不穩定。她很想找一份工作,多一份收入。但由於要照看孩子,工作的地方還不能離家太遠。

  符春江的事我一直記在心上。有一次,我得知合作社需要招工,就第一時間通知了她。符春江很高興,馬上認真准備應聘,最終順利上崗。進入合作社后她好學肯干,很快成了業務骨干。

  有時候,我的“中介”業務流程也會倒過來。碰見踏實肯干的村民,就會直接推薦給用人方。現在推薦單位范圍已經從本村及周邊擴大到縣裡了。有時候,我還鼓勵別人一塊做“中介”。符春江進入合作社后,至少又帶了5個人進去,如今都是採茶能手。

  我還向鎮領導“推銷”我們的村民,也收集了不少崗位招聘信息。我還鼓勵村民們互相留意、互相推薦。護林員、保潔員……不管哪行哪業,隻要勤奮,就能有活干、有錢賺。

  作為村支書,我很樂意做好百姓就業的“中介”。“飯碗”端穩了才行,小康生活才有保障,鄉親們才能收獲越來越多的幸福感。

  儋州市大成鎮新風村

  黨支部書記李可祥

  做好“轉型”這篇大文章

  農村實現小康,重要前提是產業興旺,農民不再靠天吃飯,收入來源多樣化。

  新風村曾是儋州市的深度貧困村,人多耕地少,種啥都形不成規模。靠傳統農業脫貧,很難有起色。2016年7月,我當選村支書后,感到壓力很大。走到哪,我都問自己:“咋脫貧?”

  有產業才能有就業,有就業才能有錢賺。2018年,我們引入一家企業,建起了編織袋加工廠。工廠建成后,我帶著村干部挨家挨戶做工作,發動村民前去應聘,一下子解決了71個人的就業問題,其中24個來自貧困戶家庭。現在他們月平均工資有3000多元,技術比較好的能拿到4000元。

  海南處處是景。我見過許多村庄修建民宿,吃上“旅游飯”,村裡環境漂亮了,村民腰包也鼓起來了。論區位優勢,我們村也不差。儋州市區、洋浦高鐵站離我們村都不超過30公裡,將來游客來觀光會很便捷。

  要過好小康生活,就必須做好“轉型”這篇大文章,吃“旅游飯”就是村裡未來的一個發展方向。

  2019年,我們與儋州市鄉村振興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合作,建設美麗鄉村,發展鄉村旅游。村中有200多畝閑置土地,如果能動員村民將這些閑置地流轉給公司,村民既能拿到租金,閑置土地也能物盡其用。

  有些村民對土地流轉很陌生,顧慮重重。怕鄉親們有顧慮,我先帶了頭,把家族裡閑置的639平方米宅基地流轉到村集體,村集體再流轉給鄉投公司,作為新風村美麗鄉村旅游項目流轉的第一宗地。我們挨家挨戶做思想工作,講解土地流轉的好處。到目前為止,通過流轉近400畝土地,已幫助村集體和234戶農戶獲得土地流轉收入約1000萬元。

  除了發展鄉村旅游,我們還用扶貧資金投資檳榔種植、筍殼魚養殖、生物質顆粒加工等,村裡差不多拿到10萬元的分紅。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今后,美麗鄉村建設是我們村的重中之重。我們相信,有好生態,有好產業,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9日 第 01 版)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