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雨連綿導致氣溫偏低 盛夏時節須防“冷害”

2020年07月20日09:52  來源:科技日報
 

今年長江中下游入梅以來,受持續陰雨尤其強降水影響近期氣溫偏低,有農民說:“夏天該熱不熱,不冷不熱,五谷不得。”

7月19日,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資深農業氣象專家黃智敏,他說此話有理。盡管世界氣候變暖,但小概率的盛夏低溫反而有所增加。

黃智敏分析了相關氣象資料,他說,像江漢平原8月裡出現日平均氣溫連續3天或以上低於23℃的低溫冷害,1954年到2006年間發生的有11年,頻率為21%。可在2000—2006年7年中就發生了4年(次),且有過程時段變長、降溫強度加大的趨勢。如2005年8月18日出現連續7天日平均氣溫連續低於23℃過程,有連續4天在19.3—16.3℃,達到歷年9月雙季晚稻抽穗揚花期嚴重致害低溫程度。2007年7月下旬雜交中稻孕穗期,還出現連續4天日均溫低於23℃的低溫冷害,引起部分花粉不育,致結實率明顯下降。

黃智敏說,中國氣象局荊州農業氣象試驗站,在2007年繼續研究表明,上述盛夏“冷害”,主要發生在像今年這類少見的“澇梅”或伏澇的年份。一般在初夏到盛夏,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脊線,較長時期滯留在北緯20—25度附近,或雖北跳北緯27度,但隻維持數天又南回到25度或以南,在1500米或3000米上空,江淮有近乎東西向的切變線,其南側有強勁的西南暖濕急流,在地面上冷暖空氣時常在長江中下游交綏,准靜止鋒維持或稍有擺動,造成持續強降水。因日照時數連續偏少,加之澇漬地面吸收太陽輻射增熱慢,對大氣的長波輻射熱也減少。長期陰雨寡照,勢必會發生上述低溫。

基於盛夏低溫不僅對正在孕穗的中稻和早播再生稻前季抽穗揚花不利,易引起空殼率增高,結實率降低﹔也會對水稻“兩系”制種產生危害,目前兩系制種多是籼型雜交水稻,主要是溫敏型不育系,這樣氣溫成為影響制種安全的關鍵因素。當日平均氣溫高於育性轉換的臨界溫度不育系表現為不育,低於臨界溫度時便易表現為可育。上述對於23℃低溫易使一些不育系轉育,使制種純度降低。像2009年蘇皖一帶,因盛夏7月下旬到8月上旬低溫陰雨寡照天氣,導致育種單位的兩系法雜交水稻制種,有相當一部分不育系轉育,造成大量種子報廢。為此,希望各地對水稻低溫冷害切勿小覷,應採取有力措施加以防御。(劉志偉)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