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天文學家獲得迄今最強暗能量觀測証據

2020年07月21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吳月輝)20日,深場重子聲波振蕩光譜巡天(eBOSS)國際合作組發布最新研究成果。其中包括以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趙公博研究員、王鈺婷副研究員分別為第一作者的兩篇暗能量研究方面的科學論文。該研究工作在11個標准差水平証實了暗能量的存在,是迄今為止依托星系巡天得到的最強暗能量觀測証據。

基於目前國際上最大規模的星系巡天eBOSS項目,趙公博團隊開發新的理論及數據分析方法,利用兩類星系樣本的交叉關聯,在距今7億到18億光年的宇宙時空范圍內 (該范圍此前從未被探索),成功測量了宇宙背景膨脹及結構增長率。

eBOSS是國際上首個在寬廣時空范圍內開展的多目標巡天項目,為開展交叉關聯分析創造了條件,可以控制誤差,得到更加准確、可靠的結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1日 12 版)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