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次火星探測飛控任務准備就緒 將擇機發射升空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7月21日09:12  
 

我國首次火星探測飛控任務准備就緒

國家航天局近日宣布,我國首個火星探測器將擇機發射升空,記者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中心各項飛控任務准備進展順利。

在北京航天飛控大廳,中心科技人員正在與任務各系統進行聯調聯試,為即將到來的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周密准備。

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型號副總師 張宇:近期我們與發射場系統、火箭系統和探測器系統一起,進行了多次飛控協同演練,通過這幾次的飛控協同演練,檢驗了我們系統間的接口和飛行程序的正確性,也驗証了我們具備執行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的能力。

相對於載人航天和月球探測任務,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具有航天器平台新、探測領域新、實施周期長、測控模式復雜、軌道控制要求高以及應急處置難度大等特點。針對全新的任務,北京飛控中心於2018年初就組建了火星探測任務飛控團隊,今年以來,他們還針對長征五號B火箭首飛、首次火星探測、嫦娥五號和空間站等重大航天任務並行准備的形勢,積極克服疫情影響,統籌調整人員配置,科學調配測控網資源,制定了場所使用及系統切換方案,確保滿足任務需求。

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型號副總師 張宇:我們制定的與探測器飛行軌道相同的一個軌道動力學模型,以及相應的測量模型,然后我們建立了相應的控制算法,這樣保証我們在指定的時間和指定的地點准時到達火星並進行自動捕獲,保証它環繞火星開展后續的飛控任務。

此次任務中,北京飛控中心將全面採用新一代飛控軟硬件系統,這也是對新一代軟件系統以及國產化硬件平台功能性能和協同工作匹配性的一次全面、系統的檢驗。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