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次探索統籌市縣之間開展交叉巡察工作

尤夢瑜 通訊員 唐海虎 王華

2020年07月21日08:5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破除人情干擾 彰顯利劍鋒芒

7月20日下午,由定安縣委組建的交叉巡察組正式進駐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市商務局黨組開展巡察。當日,瓊海市、萬寧市、澄邁縣、定安縣這4個市縣交叉巡察組全部進駐完畢。

據悉,根據省委和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瓊海市、萬寧市、澄邁縣、定安縣開展為期50天的交叉巡察,這是海南省首次探索在省級層面統籌市縣之間開展交叉巡察工作。

為何要開展交叉巡察?交叉巡察有何特點和優勢?記者就此採訪了省委巡視辦相關負責人。

創新方式方法

探索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題新路

“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中央巡視工作五年規劃以及全國市縣巡察工作推進會等重要會議和文件都對交叉巡察提出了新的要求,省委常委會也對交叉巡察作出部署,開展交叉巡察不僅是巡視巡察工作的大勢所趨,更是我們結合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創新監督方式的重要探索。”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省委巡視辦主任李萍介紹。

7月14日,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0年全省市縣交叉巡察工作動員部署會,拉開了海南省首輪市縣交叉巡察的序幕。

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藍佛安指出:“探索開展市縣交叉巡察,是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貫徹落實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和省委決策部署,有效破解市縣‘熟人社會’監督難問題的有力舉措。”

本地巡察,監督對象幾乎都是“抬頭不見低頭見”的熟人,受到人情干擾,巡察干部常常存在思想顧慮。

針對“熟人社會”監督難題,海南省近兩年一直在積極探索。2018年,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部署安排海口和三亞兩個地級市統籌轄區開展“交叉巡察”嘗試﹔在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時,在省委巡視組統籌下,海口、三亞、儋州、樂東等市縣巡察組也嘗試進行了全員交叉巡察,文昌和萬寧的巡察組組長進行交叉,均取得較好效果。在進行省內探索的同時,海南省還派人赴開展交叉巡察較早、工作較為成熟的省市現場考察學習。

“考慮到海南省直管市縣這個實際,領導小組決定由省裡直接統籌交叉巡察工作,所以,此次交叉巡察是省委首次直接統籌、正式在市縣之間開展的交叉巡察。首輪選取4個市縣試點進行異地‘滾動式’常規巡察,為海南省今后的交叉巡察積累經驗。”省委巡視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交叉巡察從根子上為我們排除了人情干擾,消除了我們的思想顧慮,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充分施展拳腳的舞台,我們有信心圓滿完成這次任務。”澄邁縣委組建的交叉巡察組組長許有獻說。

堅持制度先行

明晰職責任務聚合力

交叉巡察作為一種全新的監督方式,在推進中面臨諸多考驗。特別是在省級層面直接統籌開展的情況下,參與各方責任如何劃分、隊伍如何組建和管理、對象如何確定、成果怎麼用……都是擺在省委巡視機構面前的問題和難點。

2020年5月,經過反復醞釀和多方征求意見,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最終審議通過《海南省開展市縣交叉巡察實施辦法(試行)》和《關於統籌市縣開展交叉巡察工作實施方案》,從體制機制層面為開展交叉巡察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做好頂層設計只是第一步。省委巡視辦還統籌考慮具體操作需求,先后制定了交叉巡察工作流程和派出交叉巡察工作人員市縣、進駐市縣、省委巡視機構派出聯系人“三個責任清單”,確保該項工作在啟動伊始就做到制度化、規范化。

省委巡視辦負責人介紹:“為了確保各司其職,同向而行、同步發力,我們明確交叉巡察工作堅持統一領導、分級負責。”

按照交叉巡察辦法規定,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交叉巡察工作,省委巡視辦負責統籌謀劃、指導督導、總結評價﹔進駐市縣黨委對交叉巡察組授權任職,交叉巡察工作主體責任保持不變,仍由進駐市縣黨委承擔,負責交叉巡察工作的組織實施和監督管理﹔選派人員市縣負責人員選派、廉潔教育、后勤保障等﹔交叉巡察組承擔具體巡察任務,在進駐市縣黨委領導下開展工作。

明晰職責任務,執行落實就是關鍵。澄邁縣委常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程海在交叉巡察動員部署會上表示:“將按照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要求,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加強對交叉巡察工作的領導與指導,抓好組織實施和監督管理,全力保障本輪交叉巡察工作有序開展。

全程跟進把控

確保真巡察硬巡察

交叉巡察是一項系統工程,確定好制度機制后,如何確保有效執行直接關系到最終成效。

“人”是開展交叉巡察工作的首要關鍵因素。

“我們從最初的交叉巡察人員選配就開始嚴格把關,特別針對交叉巡察組組長人選,實行差額考察,先由派出市縣上報,再由省裡派員到單位逐一面試,充分考慮任職經歷、巡察業績、回避條件等方面因素后擬定人選名單,最后報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審定。”省委巡視辦負責人介紹說。

據了解,為進一步提升交叉巡察干部隊伍能力,省委巡視辦對標省委巡視工作,進駐前組織全體交叉巡察組成員進行集中培訓,對深化政治巡察、巡察方式方法等內容專題授課,同時召開座談會,為交叉巡察組答疑解惑,聽取相關意見建議。

“交叉巡察與本地巡察相比要求更高,既要在短時間內熟悉異地縣情、被巡察單位職能、行業法規政策,還要學習領會中央新部署新要求,落實到具體巡察工作中去,巡察成果要接受省委和進駐市縣黨委的檢驗,對自己是一次不小的挑戰,更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提升機會。”瓊海市委組建的交叉巡察組組長何人龍感慨道。

為了便於溝通協調和指導,省委巡視機構給每個巡察組選派了一名聯系人,對交叉巡察工作進行全程駐點指導,發揮承上啟下、監督保障的作用。

“越到基層,問題越具體,越要注重方式方法,每個市縣各有特色,巡察對象也不盡相同,交叉巡察除了採取常規的工作方式外,還要因時因地制宜,找出符合進駐地特點、有效管用的新打法,真正解決人情干擾問題。”有著十年巡視工作經驗、剛結束省委第七輪巡視工作的巡視組副組長杜生江,作為省委巡視機構派出聯系人又馬不停蹄地趕赴萬寧參與交叉巡察。

此外,為確保監督質效,按照規定,巡察結束后,交叉巡察工作需按要求進行總結評價。具體包括做好進駐市縣黨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與交叉巡察組的相互評、省委巡視辦對交叉巡察成效的上級評等多方面評價工作,建立交叉巡察工作評價體系,不斷完善機制流程、積累經驗,最終形成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巡察新模式。

巡察的本質是政治監督。確保巡察政治方向不偏移,監督重點不發散,是交叉巡察取得實效的另一個關鍵。

全省市縣交叉巡察工作動員部署會指出,必須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緊緊圍繞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這個最大實際,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作為監督重中之重。

“交叉巡察要緊扣被巡察單位職責使命,聚焦基層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情況,聚焦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聚焦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組織力欠缺情況開展精准監督。”李萍說。

此外,本輪交叉巡察還把市縣一級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項目納入監督,與紀檢監察、審計等監督力量合力開展跟蹤監督。

“通過巡察組的物理交叉,激發巡察監督‘1+1大於2’的化學反應,破解市縣因‘地盤小、人頭熟’造成的‘巡不深、察不透’難題。”省委巡視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后海南省將每年選取一定數量的市縣由省裡統籌開展交叉巡察,著力提升巡察監督質效,打通巡視巡察向基層和群眾身邊延伸的“最后一公裡”。

第一輪市縣交叉巡察時間與對象

一、巡察時間

2020年7月中旬至9月下旬(駐點巡察時間為7月20日至9月10日)。

二、巡察對象

本輪交叉巡察的對象為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商務局,萬寧市水務局、民政局,定安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供銷合作聯社,澄邁縣金江鎮、福山鎮等4個市縣8家單位黨組織,採取“滾動式”方式,一托二開展常規巡察。具體安排如下:

萬寧市組建的巡察組巡察定安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組、供銷合作聯社黨組﹔

定安縣組建的巡察組巡察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商務局黨組﹔

瓊海市組建的巡察組巡察澄邁縣金江鎮、福山鎮﹔

澄邁縣組建的巡察組巡察萬寧市水務局、民政局黨組。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