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又要"火"了 這些真真假假你搞清楚了嗎?

2020年07月22日09:31  來源:科技日報
 

國家航天局日前宣布,計劃於7月下旬到8月上旬擇機實施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行星探測工程天問一號任務)。天問一號將實現火星環繞和著陸巡視,對火星開展全球性、綜合性的環繞探測,並在火星表面開展區域巡視探測。

對於許多人來說,億萬千米外的火星既熟悉又神秘,許多科幻大片都以火星為背景拍攝,科學家也在設想讓人類移民火星,但是關於火星是否有生命存在、外星人是否到訪、火星的氣候、輻射等環境以及火星與地球關系等,真真假假的傳聞始終是網絡的熱門話題之一。

每過幾年就有人宣稱在衛星拍攝的照片中發現火星有生命存在的跡象,或是宣稱火星是外星人的基地﹔在某網絡社交平台上,還有消息說火星附近有一顆小恆星,一旦靠近地球其巨大輻射將對人類產生傷害﹔以及部分外媒報道說,8月份火星將非常靠近地球,屆時夜空中將出現肉眼可見的兩個月亮……記者帶著這些問題採訪了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季江徽研究員。

假 照片顯示火星表面驚現人骨

真 現階段火星環境並不適合人類生存

火星曾被認為是太陽系中最有可能存在地外生命的行星。

6月16日,據外媒報道,近期一張關於火星表面的照片突然出現在網上,並有人稱在照片上發現了一塊人骨,有人以此宣稱火星曾有生命出現。

在此之前,美國俄亥俄州的一位科學家聲稱,他找到了可以証明火星上存在“昆虫或爬行類”生命的照片証據。但其他研究人員認為,和以往的那些所謂“發現”一樣,這些根本就不是什麼生命。

“生命需要一個很復雜的系統才能生存,以地球為樣本,少不了宜居的環境、液態水、大氣、磁場、能源等。”季江徽告訴記者,火星與地球一樣,都處於太陽系的宜居帶內(金星到火星之間),也就是說距離太陽不遠不近的位置。

從比較行星學來看,火星與地球相比,某些地方是十分類似的,比如與太陽的距離,火星稍遠一些,相距1.52個天文單位﹔大小相近,火星直徑約是地球的一半﹔自轉周期與地球幾乎相同,平均一個火星日為24小時39分多,人類感受的一天幾乎沒有變化﹔火星自轉軸傾角為25.19度,與地球的相近,因此火星也有“寒來暑往,秋收冬藏”四季更迭,只是季節長度約為兩倍。

“但是,火星環境也有其嚴酷的一面,不利於人類生存。”季江徽說,一是火星大氣稀薄,密度隻有地球的大約1%,大氣稀薄帶來的后果是很難形成溫室效應,導致火星溫度低,地表平均溫度為零下55℃,而且大氣中水分子逃逸到外太空,從而使火星越來越干燥。

此外,尋找人類生存所需的氧氣和液態水也是重大挑戰。季江徽告訴記者,火星大氣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碳(95.3%),氧氣含量極低,約為0.15%﹔而地表類似於荒漠,2019年10月,美國“好奇”號火星車發現火星曾存在鹽水湖,但是目前還未發現穩定的液態水。通過“火星快車”號遙感探測表明,火星地表之下存在著液態湖泊。

“我們不能否認火星沒有生命,也不能回答火星過去有沒有生命,更不能回答地球的生命是否來自於火星,但是從目前的科學研究來看,現階段火星是不適合人類生存的。”季江徽說道。

假 火星附近小恆星輻射爆發

真 火星隻有兩顆衛星不可能產生巨大輻射

近日,一條關於“火星的小恆星將靠近地球,產生巨大輻射后可能造成人身傷亡,一定要關閉手機”的消息在一些社交平台傳播。

“太陽系目前隻發現一顆恆星,那就是太陽,所有行星都圍繞著太陽公轉。”在季江徽看來,這是一條很低級的謠言。

他告訴記者,火星與地球非常近,如果火星附近存在一顆小恆星,那也就是相當於這個小恆星也存在於地球附近,無需等它靠近,地球已經能感受到雙恆星對地球帶來的影響。

雙恆星或多恆星系統在宇宙中並不少見。距離太陽系最近的恆星系統,半人馬座α星(南門二)就是一個三星系統,其中半人馬座α星A和半人馬座α星B組成雙星,在距離AB雙星13000個天文單位處有一顆紅矮星:半人馬座α星C,又名比鄰星,離我們太陽系約4.2光年。

“雙恆星系統對行星影響非常大,甚至是非常危險的。”季江徽介紹說,前幾年非常火的一部科幻電影《星際穿越》,男主人公駕駛的飛船經過黑洞時,被巨大的潮汐力撕扯變得粉碎。雙恆星之間也會有強烈的潮汐力,如果行星靠的很近,不僅會讓行星發生形變,行星的大氣也會被撕扯、剝離,所以行星距離雙恆星太近也不可能有液態水存在於星球表面。

如果謠言說的是火星的衛星,這個衛星是真實存在的。目前已發現火星有兩個天然衛星:火衛一和火衛二。這兩顆衛星形狀不規則,科學家推測它們可能是被火星俘獲的小行星。

但火星衛星不可能產生巨大的輻射,也不可能影響到地球的手機通訊。目前,已知太陽的耀斑爆發會對地球電力和通訊系統造成嚴重影響。

1859年,天文學家理查德·卡林頓在觀察太陽時,第一次觀測到太陽耀斑。在此后大約18小時,地球上出現了有記錄以來最大的地磁風暴:世界各地都觀測到極光,其亮度甚至可以閱讀報紙﹔而電報機會在斷開連接的情況下,因為感應電流引起震動。

如果今天發生這樣的事件,大量電力和電子基礎設施將遭受毀滅性的影響,造成損失可能高達數萬億美元。

假 8月火星靠近地球將現“雙月”奇觀

真 火星“大沖”常有,亮度難比月亮

據外媒報道,近期網上有消息稱,8月28日,火星將非常靠近地球,屆時夜空中將出現肉眼可見的兩個月亮。據稱,如果錯過機會,人們要再等2287年,才能再看見這個天文奇觀。

其實,這則消息是每年8月就會在互聯網上流傳的假消息。

“火星非常靠近地球的現象在天文學中稱為‘沖’,每隔大約26個月,都是火星距離地球較近的時候。”季江徽說。

沖日是火星在繞著太陽公轉的過程中,運行到與地球、太陽幾乎成一條直線的狀態。此時,地球恰好居於太陽和火星之間。

火星到地球的距離近距離約為5500萬千米,最遠距離則超過4億千米。兩者之間的近距離出現的頻率大約每15年出現一次。2003年的8月28日,火星與地球的距離僅為約5576萬千米,是6萬年來最近的一次。

2018年火星大沖時,和平時相比,在夜晚肉眼看火星時會覺得火星亮了一些,因此就出現了火星像第二個月亮的說法。2020年10月13日的火星沖日,火星和地球最近時不到6300萬千米,雖比不上2018年的火星大沖,這已經算是非常接近了。

但季江徽指出,火星在空中肉眼可見的大小不可能像月球一樣。如果是這樣,考慮到地球、火星及月球之間的引力,人類就可能面臨大麻煩。

一般來說,火星和地球距離近的年份是最適合發射飛船探測火星和在地面對火星觀測的時機。因此,我國天問一號也選擇7月下旬到8月上旬間發射。(記者 張 曄)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