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星空 永無止境(新語)

張子晗

2020年07月24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比太空更加壯闊的,是人類對宇宙的不懈追問和沉澱在基因中的探索精神

“天何所沓?十二焉分?日月安屬?列星安陳?”2000多年前,偉大的詩人屈原對浩瀚宇宙發出驚天一問。2000多年后,“天問一號”穿越雲霄天際,向火星進發,邁出了我國自主開展行星探測的第一步。千百年來,宇宙之“問”,牽引著人類涌動不止的好奇心,記錄著探索太空的艱辛歷程,也印刻著追求真理的堅韌篤定。

哲人有言,一看見星星,我就開始做夢。生存於這個星球之上,人類不隻關注腳下的土地,也向往星辰大海,渴望觸摸未知、感受邊界,看看天際盡處是何處。從發射衛星到載人航天,從月背軟著陸到發射行星探測器……我們每前進一步,都從大膽發問開始。在宇宙中,地球不過一葉扁舟,但在好奇心和想象力的驅動下,人類超越自身、關切宇宙,飛向茫茫星系。

從“問”出發,尋找答案的過程,需要天馬行空的想象,更需要腳踏實地的探索。幾十年來,我國航天事業從無到有、由弱變強,“嫦娥”奔月、“天宮”開建、“北斗”環繞一一實現,如今火星探測也開啟征程。持續不斷的創新,充盈著我們不斷追問的動力。

“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深空探測充滿風險,因此更需鼓足前進的勇氣,用更加振奮的姿態向星空探索。科幻電影反復描繪著無垠的太空,但比太空更加壯闊的,是人類對宇宙的不懈追問和沉澱在基因中的探索精神,面對未知勇敢邁步、迎接挑戰攻堅克難。

如今,“天問一號”飛向太空,我們等待著來自火星的回答,也期待探索更多星空奧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4日 07 版)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