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龍華搭建“特約監察員”履職平台 護航公共項目建設

2020年07月24日17:3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單位如何規范項目的詢價採購流程?”“項目流標原因是否清楚?”“建議行業部門核定政府採購限額標准,明確採取的採購方式”……在海口市龍華區公共工程項目的施工現場,多了一支“特殊”的監督隊伍,他們現場提出問題一針見血,建議實用中肯,是該區紀委監委為“特約監察員”搭建履職平台,運用“智庫”和“外腦”強化監督質效的一幕。

近日,該區紀委監委創新監督方式方法,印發《關於組織特約監察員對2020年全區公共工程項目進行跟蹤監督的工作方案》,特約監察員通過列席會議、聽取匯報、查閱資料、實地察看、抽查調研等方式,“零距離”察看紀檢監察機關開展公共工程項目監督檢查工作情況,充分發揮特約監察員的“利劍”作用,為公共工程項目“保駕護航”。

“用實際行動擔當好特約監察員的光榮使命。”特約監察員韓思妍表示,將盡己所能進諍言、獻良策,做好鄉村公共工程跟蹤監督工作,及時發現和糾正項目建設腐敗行為,讓實現美麗新農村與自貿港建設融合發展。

據悉,去年12月,該區監委聘請了7名特約監察員,他們來自不同行業,有來自高校的人民教師,有來自區內職能部門的公務員,有來自社區的一線工作人員。他們在各自領域充分充分發揮“監督員”、“參謀員”、“聯系員”、“引導員”作用。該區紀委監委以“一帶一”聯系模式建立起特約監察員監督長效機制,積極探索搭建特約監察員監督履職平台,設立特約監察員“五個一”必修項目,如“參加一次業務培訓、列席一次重要會議、參加一次群眾接訪、參與一次課題調研、參加一次監督檢查活動”,有效破解特約監察員想監督卻無從下手的尷尬局面,讓特約監察員從“幕后”走到“台前”。

“此次邀請特約監察員參與到全區公共項目跟蹤監督工作,表明了我們打造開放、陽光紀檢監察機關的決心和信心。下一步,我們將為他們深度參與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等專項監督工作搭建更多平台,充分發揮其參謀咨詢、橋梁紐帶、輿論引導作用,為全區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該區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杜小蕾)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