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完成首例臍帶血造血干細胞捐獻

李艷玫

2020年07月25日08:50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我省完成首例 臍帶血造血干細胞捐獻

  7月24日13時8分,南航乘務員史亞萌在三亞市婦幼保健院順利生下女兒,母女平安,並成功捐獻臍帶血造血干細胞。據悉,史亞萌是海南首位成功捐獻臍帶血造血干細胞的捐獻者。

  6月22日,史亞萌聯系三亞市紅十字會了解臍帶血無償捐獻事宜,表達出捐獻意願。6月24日,史亞萌簽署了臍帶血捐贈者健康調查登記表、捐贈知情同意書,成為海南省首例臍帶血捐獻的志願登記者。此后,三亞市紅十字會協調捐獻者、臍血庫、醫院婦產科,保障捐獻者安全和首例臍帶血捐獻順利完成。

  據了解,臍帶血是新生兒娩出、臍帶結扎並離斷后殘留在胎盤和臍帶中的血液,通常是廢棄不用的。研究發現,臍帶血中富含可以重建人體造血和免疫系統的造血干細胞,可用於造血干細胞移植,治療近百種疾病。因此,臍帶血已成為造血干細胞的重要來源,並是一種非常重要的人類生物資源。臍帶血中的造血干細胞可以用來治療包括骨髓衰竭、血紅蛋白病、重症免疫缺陷病、代謝性疾病、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征、多發性骨髓瘤、惡性淋巴瘤及其他某些惡性腫瘤、重症再生障礙性貧血、重症放射病等。臍帶血造血干細胞移植,使得患者擺脫疾病的困擾,重獲新生,在臨床有巨大的應用價值。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