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河長制湖長制工作

孫慧 鄒小和

2020年07月27日08:2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愛心公益助力河湖水長清岸常綠

  每天巡河,早晚兩次,這是海口市民王昌祿兩年多來不變的習慣。自從2017年被海口市美蘭區白沙街道聘為“民間河長”以來,王昌祿認為,巡護美舍河,保護好美舍河的生態環境是自己作為一名“民間河長”的職責所在。

  隨著河長制湖長制體系的全面建立,有越來越多像王昌祿這樣的民間力量自願加入河湖巡護,形成從政府到民間,都有人員參與水體管護的局面,有力推動我省河長制湖長制工作機制和責任監督體系的完善,助推河湖水長清,岸常綠。

  今年以來,各個市縣在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河長制湖長制工作,如東方市鼓勵企業參與到河湖巡護工作,聘請企業主要負責人或相關負責人來擔任“企業河段長”,帶領企業團隊定時巡護河流,定期組織河岸垃圾清理活動。

  “我們企業定期組織員工到巡護的羅帶河河段開展垃圾清理活動,這也是我們企業團建活動之一。”東方德森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迎春說,企業在東方市扎根發展,保護好當地河流生態環境也是職責所在。

  還有市縣則利用共青團、義工組織等資源平台,組織志願者開展河湖垃圾清理活動。如近期共青團樂東黎族自治縣委組織青年志願者到昌化江畔開展“河小青”活動。青年志願者們穿著藍馬甲,一路沿河岸撿拾丟棄的水瓶、塑料袋、泡沫等垃圾。7月21日,共青團三亞市天涯區委聯合三亞繁星義工社開展三亞河河道打撈環保公益活動。

  除了民間公益力量外,海南省健全河長制湖長制組織體系,構建“河長牽頭、部門協作、分級管理、齊抓共管”的責任機制,共同推動解決河湖管理問題。今年上半年,省河長制辦公室委托第三方對省級河流水庫“四亂”問題開展排查,初步確定問題299個,目前已整改完成203個。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