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萬寧撂荒地,搖身一變“淘金田”

傅人意

2020年07月27日14:3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海南萬寧撂荒地,搖身一變“淘金田”

  烈日當頭,海南省萬寧市萬城鎮水邊村大奶洋水稻種植基地裡,幾位村民正忙著插秧。

  “這裡原來都是撂荒地,地裡的野草比人還高。1個多月前,我們合作社以每畝地每年700元的價格承包了這裡2000畝地種植水稻。”萬寧水邊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麥孫和說。盤活撂荒地,預計該合作社每年可增加收入80萬元。

  今年,海南省將新增復耕復墾撂荒地3萬畝,多市縣通過探索合作社市場化運作、推廣輪耕輪作、種植海水稻等方式,推動撂荒地復耕,落實“六保”任務,保障糧食供應,促進農民穩定增收。

  新示范

  土地流轉讓撂荒地“復活”

  距離大奶洋水稻種植基地不遠處,萬寧水邊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廠房裡擺放著許多台“大家伙”——育秧機、插秧機、收割機、烘干機等。

  “我們合作社租村民的撂荒地,通過機械化的方式耕作,可以解決農村勞動力緊缺的難題,接下來我們還將購買無人機進行播種。”麥孫和介紹。

  “近年來,萬寧通過完善農田基礎設施、引導新型經營主體流轉土地、因地制宜發展冬季瓜菜產業等舉措推動撂荒地復耕。”萬寧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為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該市在北大鎮北大村的一塊撂荒地上試驗種植了300畝黃金百香果,創建了撂荒地復耕示范基地。“百香果一年兩造,一造可以採摘2個月左右,畝均年產量可達3000斤左右,效益非常好。”

  新模式

  “輪作+新品種”提升用地效益

  “在海南,由於種植冬季瓜菜效益高於種植水稻,許多農民更傾向於種植冬季瓜菜。但瓜菜種完一季后土地就撂荒了,給瓜菜連作帶來不利影響。”海南省農業科學院糧食作物研究所所長王效寧表示,鼓勵農民在瓜菜種植區選擇水陸兩用稻新品種實施“瓜菜-水稻”輪作,既能調動農民種糧的積極性,促進糧食增產,又能改良土壤,提升瓜菜產量和品質,增加農業生產效益。

  目前,海南省農科院正在推廣水陸兩用稻新品種“海籼香5號”和“中科西陸4號”,這兩個品種適合全程機械化種植,有助於解決農村勞動力短缺的問題。

  今年2月,萬寧引進新品種美香佔系列“海水稻”,在萬城鎮建設130畝試驗田項目。萬寧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試種成功后將在沿海一帶鹽鹼地或撂荒地陸續推廣種植6000畝該品種的“海水稻”。目前,萬寧已完成2600畝撂荒地復耕任務。

  海南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管理處處長李鵬表示,將繼續加大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改善農業生產條件,加大農業科技推廣力度,盡量降低農民的勞動強度。同時針對土質差、無法供水或供水條件差的撂荒地,通過選擇種植耐旱、對土壤肥力要求不高的玉米、豆類等作物進行復耕。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