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成果 共促發展

——中國北斗走向世界舞台

王驍波、楊欣、齊曉君、殷新宇、周輖、孫廣勇

2020年08月02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共享成果 共促發展

  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宣布:“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

  從1994年北斗一號工程啟動至今,中國用26年時間,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擁有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2000年底建成北斗一號系統,向中國提供服務﹔2012年建成北斗二號系統,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2020年建成北斗三號系統,具備完整全球服務能力。中國北斗不斷走向世界舞台。

  習近平主席2018年11月向聯合國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第十三屆大會致賀信時指出:“中國願同各國共享北斗系統建設發展成果,共促全球衛星導航事業蓬勃發展。”如今的北斗,已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億級以上用戶提供服務,相關產品出口120余個國家和地區。北斗系統的建成,不僅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還為世界提供中國方案,對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中俄開展深度合作——

  “為用戶帶來更好的高精度衛星導航服務體驗”

  在廣袤的西伯利亞,借助北斗移動終端,俄羅斯電力企業正實時了解巡線人員的位置。巡線人員與管理中心保持實時互動,掌握線路運行狀況,及時發現線路安全隱患,從而保障電力系統穩定。這是北斗系統為當地提供高水平服務的一個縮影。

  為推動北斗系統與俄羅斯格洛納斯系統的深度合作,中俄成立衛星導航重大戰略合作項目委員會,簽署政府間《關於和平使用北斗和格洛納斯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合作協定》等,為兩國多領域導航服務奠定堅實基礎。

  圍繞北斗系統和格洛納斯系統的兼容與互操作、增強系統與建站、監測評估、聯合應用等領域合作,中俄兩國設立聯合工作組,推進10個標志性合作項目取得階段進展,完成中俄衛星導航監測評估服務平台建設並開通運行。

  中俄已完成中俄跨境運輸車輛監管系統開發,在多台客貨運車輛上安裝北斗系統和格洛納斯系統兼容終端。俄羅斯格洛納斯股份公司總設計師克拉布列夫說,通過這一終端,物流企業可以實時跟蹤兩國間貨物運輸情況。

  “俄中在衛星導航領域的合作是互利共贏的。”格洛納斯系統副總裁別梁科表示,“借助兩個導航系統的互補,提高服務穩定性,可以為用戶帶來更好的高精度衛星導航服務體驗。”

  建成首個海外中心——

  “阿中北斗合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增加新維度”

  一輛裝有北斗系統的農用拖拉機在無人駕駛的情況下平穩行進,順利穿過前方障礙物,完成轉彎、掉頭等動作,現場觀眾紛紛發出驚嘆。去年在突尼斯邁賈茲巴卜高等農業工程學校發生的這一幕,展示了北斗系統在精准農業領域的應用前景。

  該校技術專家哈桑·哈魯比表示,安裝了北斗系統的無人操作設備定位精准度非常高,在農作物的耕種收割等方面大有可為,這樣的技術在阿拉伯和非洲國家應用前景廣闊。

  作為中阿合作的重要內容,北斗系統早在2016年就被寫入《中國對阿拉伯國家政策文件》。目前,中國與沙特阿拉伯、阿拉伯信息通信技術組織、阿拉伯科技海運學院、伊拉克通信部簽署北斗合作諒解備忘錄。兩屆中阿北斗合作論壇成功舉辦,建立起中阿衛星導航領域高端合作論壇並確立長效機制。

  2018年在突尼斯落成運行的北斗系統首個海外中心——中阿北斗中心,如今已成為全面展示北斗應用成果、推動北斗系統在阿拉伯和非洲國家應用與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在阿拉伯國家上空平均可見北斗衛星8顆以上,定位精度優於10米,可用性達95%以上,可為阿拉伯國家提供優質的衛星導航服務。

  一條太空絲綢之路正在中國和阿拉伯兩大文明之間構筑。中國衛星導航系統委員會主席王兆耀指出,中國願在高新技術領域與阿拉伯國家共享技術成果,願通過聯合研發、產業合作、教育培訓等多種方式,加強與阿拉伯國家在衛星導航領域的技術合作交流,實現共同進步。“北斗是中國首個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務的空間基礎設施,在北斗三號系統建設期間,我們從未忘記我們的阿拉伯朋友。”

  “阿中北斗合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增加新維度,賦予阿中合作新內涵。北斗合作是阿中合作創新的重要方式。”阿拉伯信息通信技術組織秘書長穆罕默德·本·奧馬爾表示,世界各國能享受到北斗定位和導航服務,“這是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進步,對各國生產、交通等領域的發展都有很多益處”。

  奧馬爾認為,隨著越來越多阿拉伯國家投入數字技術發展,北斗系統在該地區大有可為。“阿拉伯國家高度重視衛星導航系統在測繪、應急管理、交通運輸、精准農業等領域應用,北斗系統定能為阿拉伯國家民眾帶來更多好處。”

  東南亞國家廣泛應用——

  “將推動地區國家技術進步和社會發展”

  緬甸的土地規劃、河運監管,老撾的精細農業、病虫災害監管,文萊的都市現代化建設、智慧旅游,印度尼西亞的海上集成應用……北斗系統在東南亞已得到廣泛應用,成為政府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技術手段。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等國還積極運用北斗系統探索智慧城市建設。

  指著畫滿各種圖線和示例的農田測繪地圖,緬甸仰光農業局南部地區農業管理和統計處處長尼尼拉說:“這是農業局最新的農田測繪地圖,使用北斗衛星導航繪制的地圖更詳細、更直觀,為當地農民畫出了最精准的地圖。”

  緬甸全國約有70%的人口從事農業相關工作,農田水利測繪對緬甸來說至關重要。緬甸2013年將500余台高精度北斗終端用於農業領域,這是北斗系統高精度產品首次在東南亞國家批量應用於農業數據採集、土地精細管理。

  “利用中國衛星導航系統丈量土地、繪制地圖、收集農田信息數據等,對緬甸農業測繪幫助很大。”尼尼拉期待實現全球組網后的北斗系統能給緬甸農業測繪帶來全天候、全天時、更高精度定位的幫助。

  老撾2016年引入中國北斗系統,建成老撾衛星定位綜合服務系統,為其全國性土地確權工程放樣、地形測圖、地籍調查、土地管理、導航與監控、城鄉建設、氣象與災害應急等方面提供了巨大支持。

  “目前,老撾已經在工程施工測量、安全監測、土地確權等方面有效應用北斗系統,大大提升了施工效率。”老撾地理信息龍頭企業老撾天眼公司總經理程曉陽介紹說,重大工程如老中鐵路、萬象—萬榮高速公路等項目的施工測量,過去可能需要長達一兩個小時的觀測才能得到高精度坐標,有了北斗系統的幫助,得到施工所需的高精度坐標可能隻需一兩分鐘。

  老中友好協會秘書長西昆表示,未來老中鐵路開通,人流物流迅速增加,北斗系統的應用將拉動很多商業模式、創新應用、科技的發展。“先進技術將帶動老撾走向現代化,實現更繁榮的經濟社會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強調互聯互通,衛星導航等領域合作將推動地區國家技術進步和社會發展。”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必將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征程上,散發出更耀眼光芒。

  (本報北京、莫斯科、開羅、曼谷8月1日電 王驍波、楊欣、齊曉君、殷新宇、周輖、孫廣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2日 03 版)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