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軍到萬寧和定安調研農村“廁所革命”工作

金昌波

2020年08月10日07:5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李軍到萬寧和定安調研農村“廁所革命”工作

  近日,海南省委副書記李軍深入萬寧市、定安縣農村,就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工作進行調研。

  在萬寧市山根鎮多扶村,李軍來到村民龍籍遠和龍會忠家中查看新建和防滲漏改造廁所,詳細了解建設工期、施工技術、工程造價、政府補貼、糞污清掏、群眾滿意度等情況,在聽到村民及施工方表示,按照“廁所革命”要求建廁改廁后,化糞池不僅不滲漏、不污染環境,還能將糞污發酵后用於種植檳榔、胡椒,老百姓得了真實惠時,李軍非常高興,鼓勵其到電視夜校現身說法,示范帶動更多農戶主動參與改廁。隨后,李軍還向抽糞車車主了解有償清污服務模式、收費標准等情況。

  在定安縣定城鎮山椒社區,李軍隨機走訪農戶,了解廁所改造、糞污清掏及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等情況,對發現的廁所未進行防滲漏改造、污水管道未接入城市管網等問題,要求當地盡快研究解決。

  調研中,李軍強調,開展農村“廁所革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的重要內容,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以更大力度推進工作,確保完成既定目標任務。要大力宣傳無害化衛生廁所和糞污資源化利用的好處,引導村民轉變思想觀念,主動改廁、定期清污,在新建廁所中全面推廣使用一體化成型化糞池﹔對已建成使用的廁所,要按照標准進行防滲漏改造,並引導農民培養形成定期清掏,積極利用廁液資源發展生態循環農業的習慣,實現“變廢為寶”。要探索通過城鄉環衛一體化、建立專業清掏市場機制、建設集中化糞池、村民自清自掏等多種方式,切實解決好廁所糞污收集處理難題。要堅持質量第一,確保建一個成一個。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