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志願者齊聚海南 為紅樹林保護注入力量

2020年08月10日14:0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活動現場(人民網海南頻道樊歡迪 攝)

人民網海口8月10日電(樊歡迪)“我宣誓,以最積極的心態,最飽滿的熱情,全心全意投入保護紅樹林的工作中……”8月10日,在海南紅樹林濕地生態宣傳教育暨第十屆全國大學生藍色營啟動儀式上,來自全國的38名大學生環保志願者舉起手鄭重宣誓。據悉,志願者們將走入海口東寨港、文昌清瀾港、萬寧小海濕地、石梅灣、三亞鐵爐港、青梅港、三亞河等地,開展紅樹林濕地調研工作,為海南紅樹林濕地生態保護提供科學依據。

活動以“保護海上森林,青年在行動”為主題,旨在通過紅樹林保護系列行動,讓更多的人了解到紅樹林,帶動他們參與到環保實踐活動中來,共同保護海洋環境。“隨著國家和政府出台海南紅樹林保護的規定以來,紅樹林逐年在恢復,呈上升發展態勢。”海南省環境教育協會秘書長劉三初表示,“我們有義務有責任發動廣大社會民眾參與這項活動,來保護海南的海岸線,通過媒體、公益組織、協會喚起民眾共同關心環保工程、關心生態文明建設。”

此次活動將去往紅樹林濕地進行考察調研,通過紀錄片拍攝、科學研究、公眾宣傳、環境教育等系列活動整理出調研報告,提交給政府相關部門及環保公益志願組織,為海南紅樹林濕地生態保護提供科學依據。調研記錄和成果還將在海南各大高校、社區、廣場進行等地進行巡護宣傳教育。

藍色營志願者的手語表演《留給孩子一個干淨的地球》(人民網海南頻道樊歡迪 攝)

“此次參與的志願者都是來自不同學校不同專業的學生,在宣傳方式會有一些創新形式,包括像攝影宣傳、新媒體,還會運用到一些新興的技巧,綜合大家專業領域來進行宣傳調研活動。”來自浙江海洋大學的志願者劉鈺香表示,自己從大一就開始參加環保公益活動,也非常感興趣,希望能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來參與到保護紅樹林的行動中來。

據了解,全國大學生藍色營由中國海洋大學、廈門大學、大連海事大學、海南大學等高校環保社團聯合開展,每年暑期面向全國高校招募營員,是海洋環保實踐類夏令營,至今已經開展到第十期。藍色營針對我國藍色國土近年來出現的環境問題開展海洋知識普及、海洋環保宣傳和科研活動,旨在讓青年大學生充分發揮在保護我國3.2萬平方公裡藍色海岸方面的中間力量,是目前國內唯一專門針對海洋生態環境保護開展宣傳、調研工作的大學生環保社團項目組。

此次活動由海南省環境教育協會主辦,湖南省人民政府駐海南辦事處、海南省生態環境保護宣傳教育培訓中心、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指導,全國大學生藍色營組委會、中國綠發會大學生發展工作委員會承辦,海南省志願服務聯合會、海南省青年聯合會、中華濕地保護地-海南支持。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