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會見37國駐華使節

彭青林

2020年08月13日08:13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劉賜貴會見37國駐華使節

  8月12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在海口會見了由來自六大洲37個國家駐華大使以及駐瓊、駐穗、駐滬領事官員組成的訪瓊使節團代表一行。

  此次37國駐華使節來訪,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以來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一次駐華使節集體來訪活動。劉賜貴對各位駐華使節的到來表示歡迎,並向客人面對面介紹了海南自貿港建設情況。他說,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彰顯“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舉措。自習近平總書記發表“4·13”重要講話以來,海南全省上下堅定信心、奮發努力,堅決貫徹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高質量高標准建設自貿試驗區,分步驟、分階段推進自貿港建設,市場主體突破103萬戶,實際利用外資規模逐年翻番,超過10萬名境內外各類人才來瓊就業創業,海南經濟社會發展更具活力,取得了明顯成效。同時,我們緊密結合海南實際,在自貿港建設中充分體現高質量高標准要求,堅持以最好的資源吸引最好的投資者,持續推進房地產調控、清潔能源島建設、城鄉“五化”等工作,確保海南的生態環境隻能更好不能變差,建設生態環境世界一流的自貿港,打造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園、中華民族的四季花園和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讓全國人民從自貿港建設中有更多獲得感。

  劉賜貴指出,海南自貿港建設,一方面要體現中國特色,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確保正確方向﹔另一方面要借鑒國際經驗,對接國際高水平經貿規則,充分吸收國際自由貿易港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和制度安排,加快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不斷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各位駐華使節所在國在自貿區和自貿港建設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海南願與各國深入交流,充分聽取在自貿港建設、對外開放和國際貿易投資規則等方面的意見建議,並在深化傳統合作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經濟、科技、旅游等領域務實合作和友城交往,在積極參與海南自貿港建設中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共享中國改革成果。

  馬耳他駐華大使卓嘉鷹代表使節團感謝海南的邀請,盛贊海南改革開放以來發生的翻天覆地巨變。他說,海南正致力於建設全球最大的自貿港,並大力發展尖端科技和現代產業,未來發展將超乎想象。馬耳他與海南有很多相似之處,願意成為海南發展的伙伴,增強各領域務實合作,深度參與海南自貿港建設,共創美好未來。

  愛爾蘭駐華大使李修文、埃及駐華大使穆罕默德·巴德裡也分別表達了與海南開展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合作的強烈意願。

  省領導毛超峰、孫大海、沈丹陽,以及來自柬埔寨、塞內加爾、法國、馬來西亞、烏拉圭、印度尼西亞、韓國、巴基斯坦、斯裡蘭卡、西班牙、巴拿馬、加納、以色列、新西蘭、荷蘭、土耳其、智利、古巴、白俄羅斯、尼泊爾、巴西、澳大利亞、科特迪瓦、泰國、瓦努阿圖、美國、加拿大、比利時、奧地利、新加坡、英國、剛果(布)、俄羅斯、挪威等國駐華使領館官員參加會見。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