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高校採取舉措

讓勤儉節約理念深入人心(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

記者趙婀娜

2020年08月16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了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使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成為教師、學生的自覺行動,多所高校開展“光盤行動”,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餐飲服務中心面向全校就餐師生開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光盤行動”,讓勤儉節約理念深入人心。學校以“珍惜糧食、避免剩餐、從我做起、拒絕舌尖上的浪費”為主題,向全校師生發出倡議書,並通過在餐廳張貼宣傳標語等形式,引導就餐師生厲行節約。學校食堂採取制售小份菜、菜品烹制從大鍋轉為小鍋、多次少炒等方式避免浪費。同時加強學生教育,讓節儉觀念入腦、入心。

  中國農業大學在校園裡開展系列活動,引導就餐學生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學校食堂推行半份菜、小份菜,引導師生合理購餐,在保証營養均衡的同時減少浪費。目前,中國農業大學學校食堂所有菜品均可隻打半份或擇口味拼盤,確保就餐師生按需取量,避免浪費。未來,中國農業大學將積極開展職工培訓,進一步增強食堂工作人員節約意識,營造健康、營養、文明、節儉的用餐氛圍。

  北京林業大學積極推進“光盤行動”,倡導全校師生努力養成文明用餐的良好習慣。北京林業大學還號召青年學生及社會公眾運用行為心理學研究中發現的“21天效應”,即一個好習慣的養成與鞏固需要21天,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養成低碳環保的好習慣,逐漸達到零浪費的效果。

  復旦大學通過開展糧食安全主題宣傳和體驗后勤等活動,倡導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學校號召師生珍惜糧食,共建節約型綠色校園。復旦大學在各校區食堂附近定點設攤,向師生宣傳“糧食安全”和“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理念,還安排實踐機會,讓學生體驗食堂餐盤回收等后勤工作,了解食堂每日處理剩余餐食情況,強化節約意識。廣大師生積極響應有關活動,大家一致認為,節約糧食人人有責,節約糧食人人有利﹔“光盤行動”從我做起,要為糧食安全盡一份力。

  中國海洋大學弘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制定實施細則,推進厲行節約。學校向全校近3萬名師生發出“光盤行動”倡議,同時,從就餐環境到設計菜品,再到多樣化的就餐模式和餐飲服務,建立起完整、透明的餐飲管理數據鏈。學校師生將勤儉節約落到實處,按需點餐,制止浪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6日 04 版)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