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師節|致敬白衣衛士!不忘初心 用生命護佑生命

2020年08月19日08:3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三亞8月18日電(樊歡迪、宋彤桐)弘揚抗疫精神,護佑人民健康。第三個“中國醫師節”即將到來,我們再次走近在戰疫斗爭中奮勇爭先的醫生們,他們站在戰疫最前線,用沖鋒者的姿態,用血肉身軀為人民群眾筑起一道堅實厚重的屏障。向白衣衛士致敬,弘揚抗疫精神!

林昌鋒(左)在查看患者資料(三亞中心醫院供圖)

堅守抗疫“主戰場” 行勝於言踐行醫者初心

1月29日,三亞中心醫院1例確診病例患者出院,這也是海南首例出院患者。消息傳出,所有人為之雀躍,歡呼!林昌鋒和同事們在高興的同時,卻也不敢放鬆警惕,“新冠肺炎能治好,給了我和同事們極大的鼓勵和信心。”林昌鋒告訴記者,作為三亞中心醫院感染科副主任,林昌鋒深感責任重大。

春節前夕,感染科的患者由原來二三十人驟增到兩百多人,經歷過“非典”疫情的林昌鋒很快就發現了事態的嚴重性,“疫情要盡早干預,核酸檢測要抓緊做完。”沒有多想,林昌鋒便承擔了其中風險最大的環節--採集咽拭子標本。

林昌鋒給患者採集採集咽拭子標本(三亞中心醫院供圖)

據了解,咽拭子標本主要來自咽部,採集時,醫生要用壓舌板壓住患者舌頭,然后再用棉簽在患者咽部攪動,在此過程中,人會本能地咳嗽、嘔吐,極易沾染上病毒。從1月23日至2月9日,林昌鋒始終堅守在一線,這樣的“危險”操作已進行近三百次。

在同事眼中,林昌鋒一直是個“行勝於言”的人,從醫三十多年的他秉持著“仁心”看好每一個病人,“想改變大家對傳染病人的看法,也希望社會給傳染病人更多的關懷。”

在2009年,林昌鋒還參加了支援非洲醫療隊,“當時那裡瘧疾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情況讓人痛心。” 在埃塞俄比亞的3個月裡,林昌鋒將自身豐富的抗擊疫情經驗教授給當地醫療隊伍,共同抗擊瘧疾疫情。

工作狀態中的林昌鋒(三亞中心醫院供圖)

現年55歲的林昌鋒在漫長的從醫生涯中收獲了無數掌聲與鮮花,盡管如此,他仍在不斷學習豐富專業知識,“從醫經歷越長,越覺得學無止境。”林昌鋒說。

每年都被評為“優秀工作者”的林昌鋒坦言,曾經也因辛苦想換個工作,但最終抵不過對醫生這個職業的熱愛。“干了半輩子的醫生,我心裡踏實!”林昌鋒笑著說。

陳亮與患者交談(三亞中心醫院供圖)

義無反顧援鄂抗擊疫情 從業15年恪守醫者仁心

“剛到荊州時,天氣寒冷干燥,我們這群海南醫生都不太適應﹔和當地的病患也因為方言的問題,溝通出現不暢,並且當時物資緊張、對新冠肺炎了解也比較少。還好,我們這群人都做好了心理准備,大家都迅速地適應並開展工作”,聊起今年年初自己支援湖北荊州江陵縣進行疫情防控的經歷,陳亮平靜的聲音裡多了一絲激動。

作為三亞中心醫院援鄂醫療隊隊長,2020年的年初,陳亮和同院的其他九位醫護人員開啟了一場跨省抗擊疫情的特殊旅程:1月28日馳援湖北,在異鄉同疫情“作戰”將近兩月后,3月20日,十名隊員終於圓滿完成任務,並實現全員“零感染”,順利返鄉。

電腦前查看資料的陳亮(三亞中心醫院供圖)

談起抗擊疫情馳援湖北的那段經歷,陳亮依舊感到自豪。他坦言,這是國家和人民交給醫護人員的一項重大任務,自己作為一名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的主治醫生更是義不容辭,“家人雖有些擔心,但都很支持我的決定,治病救人是我應該做的。”

帶著責任感和使命感,陳亮迅速投身到工作中,但面對在當時還充滿未知的新冠肺炎,他和同事不僅需要做好本職的“治病”,還要和病患“談心”,安撫病人,減少他們對新冠肺炎的恐懼,“隻有心情舒暢,病患才能更好地接受治療。我們會通過擁抱、握手,讓病患明白醫生對這個病、對病人並不恐懼,會全力以赴地救治他們。”

在隔離病房,陳亮穿著厚重的防護服查看患者情況(三亞中心醫院供圖)

地點變了、工作場景變了,不變的是陳亮始終如一對病人的關懷。從業15年以來,陳亮不斷豐富著自己對於“醫生”這份職業的認識,他認為一名合格的醫生首先要有醫德,而“醫德”就體現在站在病人的角度考慮問題,將心比心。

在當地醫護和三亞中心醫院援鄂醫療隊的努力下,3月7日,江陵縣成為荊州市首個實現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清零之地。如今,雖已從荊州返回三亞四、五個月了,這次經歷對陳亮產生的影響卻“余韻未消”。

“這次經歷是我一生不可多得的財富,讓我更加敬畏生命,更加強了自己的職業責任感﹔同時,也讓我學到了更多的傳染病防控知識,對以后碰到類似突發事件也能夠更快地做出判斷,為預防、救治敲響警鐘。”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