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熱議拒絕“舌尖上的浪費”

本報記者  劉少華

2020年08月21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網友熱議拒絕“舌尖上的浪費”

  8月19日,陝西省西安市大雁塔景區附近一家餐廳的服務人員端著餐廳推出的小份菜。

  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攝

  河北省遵化市的一些機關單位和餐廳,懸挂、擺放“珍惜糧食”“節約用餐”等提示標語和提示牌,倡導勤儉節約。圖為8月16日,員工在遵化市一家單位餐廳用早餐。

  劉滿倉攝(新華社發)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在全社會引起了強烈反響。從鄉村到城市,從地頭到餐桌,人們以各種各樣的形式,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可以說,杜絕“舌尖上的浪費”,成為最近網絡熱議最重要的話題之一。

  “糧食連年豐收,為啥提倡節約?”

  關於浪費糧食的事實,讓許多網友覺得觸目驚心。

  “你知道嗎?我國每年浪費的糧食約為3500萬噸,接近中國糧食總產量的6%。今年全球面臨嚴重糧食不安全的人口數量,可能由1.35億人增至2.65億人,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每一粒米都值得被好好珍惜。反對浪費,厲行節約,你我共同做起!”8月19日,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發出這樣的號召。

  央視新聞同樣發出了這樣的號召。8月13日,其官方微博晒出六張圖,上面分別列出這樣的事實——“全球每年約有1/3糧食被損耗和浪費,總量約每年13億噸”﹔“世界76.33億人口中至少還有8.2億人面臨飢餓,相當於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餓”﹔“據統計,我國每年被損耗和浪費的糧食約3500萬噸,接近於中國糧食總產量的6%”﹔“我國餐飲業人均食物浪費量為每人每餐93克,浪費率為11.7%”﹔“在我國,大型聚會食物浪費率達38%,學生盒飯有1/3都會被扔掉”﹔“據測算,2015年中國城市餐飲業僅餐桌食物浪費量就高達1700萬至1800萬噸,相當於3000萬至5000萬人一年的食物量”。這條微博,獲得了3900多人轉發。

  事實上,這幾個事實,都成為了微博熱搜話題。

  比如,“世界瀕臨至少50年來最嚴重糧食危機”話題,在微博上有2.9億閱讀﹔“中國人在外吃飯平均每人每餐浪費93克糧食”話題,在微博上有416.9萬閱讀﹔“節約糧食從我做起”,閱讀2209.1萬。

  “糧食連年豐收,為啥提倡節約?”中國經濟網提的這個問題,引起不少網友關注。而這家網站也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原因一,餐飲浪費率高達11.7%﹔原因二,糧食產后損失高達數百億斤﹔原因三,糧食消費長期處於緊平衡﹔原因四,外部環境發生了較大變化﹔原因五,節約是傳統美德更是新風尚。

  實際上,放眼世界,糧食問題的形勢並不樂觀。

  央視財經官方賬號總結了世界范圍內的糧食危機。“近日,聯合國公布的一份報告,再次為各國敲響警鐘。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在2018年,大約有11%的美國家庭已經處於‘糧食不安全’的狀態。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在美國部分州,近一半的受訪者報告,新冠肺炎大流行威脅了食品安全。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還使全球糧食供應鏈面臨巨大壓力。一些糧食出口國為求自保,紛紛出台限制甚至禁止糧食出口政策。此外,嚴重的蝗災也在威脅著非洲和南亞的一些國家。”

  “一餐飯背后的時間”

  一粒糧食飽含滴滴汗水,一張餐桌傳承優良品德。

  “一餐飯背后的時間”,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網站上被廣大網友轉發。在這張制作精美的圖片上,詳細算了筆賬。制作筷子,需2小時﹔制作勺子,需2小時﹔制作碗,需12小時﹔種植水稻,約需2400小時﹔種小麥,約需5760小時﹔養一條魚,需4380小時﹔養一隻蝦,需要2160小時﹔養一頭豬,需4320小時﹔養一頭牛,需8760小時﹔養一隻雞,需1080小時﹔養一隻鴨,需720小時﹔種植生菜,需2400小時﹔種番茄,需4320小時……而一頓有海鮮炒飯、魚湯、咸水鴨、紅燒雞翅、番茄牛腩、煎包和甜點的飯,所有食材和制作加起來至少需要66201個小時。

  一個農民在田裡插秧,邊上出現一行字“粒粒皆辛苦”﹔一個大米缸,邊上出現一行字“餐飲食物浪費,每年約上千萬噸”﹔一碗飯,邊上出現一行字“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一個笑臉,一個盤子,上面寫著“光盤行動”……“日前,河北省遷安市遷安鎮第二初級中學教師王旭東用一幅幅沙畫作品,倡導大家要厲行節約,拒絕舌尖上的浪費。”新華網的秒拍視頻,展現了這樣一個教育場景,引來數千網友關注。

  同樣,“一粒米到達餐桌需要多少勞動”,則在人民日報新媒體帶動下,成為微博熱門話題。

  網友“關-注”說,“愛惜每一顆糧食,請用行動去証明。”網友“琑寶寶騎摩托”說,“珍惜每一粒米,真的很不容易,想想爺爺他們那一輩的人,真的吃不上飯的時候都有,一定要珍惜,不要浪費,粒粒皆辛苦啊。”網友“婉秋涼”說,“敬惜每一粒米。現在還能想起以前的每一個暑假都會去田裡幫忙割稻谷,凌晨的露水到中午的大太陽再到晚上的月亮,都在田裡見証,晚上回家收稻谷,那稻絮弄在身上是真的痒,經歷過之后才深知不容易,所以敬惜每一粒米,從我做起。”網友“想了很多就這一個”說,“在餐飲行業工作,每次看到浪費的都會很生氣,所以自己出去吃飯還是干啥的,都不喜歡浪費!”

  規范和整治“大胃王”“吃播”等現象

  不少節約糧食的行為,在網上被爭相轉發。

  例如在餐飲行業,將“光盤”體現在細微之處﹔在大中小學校,將“勤儉節約”理念深入到師生日常生活中﹔在街道社區,“節約糧食、光盤行動”等宣傳教育時刻進行。

  江西理工大學的做法,則獲得了人民日報官方微博在內的媒體轉發。該校食堂通過光盤換水果行動,倡導學生節約糧食,學生隻要把飯菜吃完清盤,就可以換一個飯后水果。

  一個話題,“央視批有的所謂‘大胃王’吃播浪費嚴重”,在微博上閱讀量達到了12.7億。

  “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顯示,全球每年約1/3糧食被損耗和浪費,總量約每年13億噸。世界76.33億人口中至少還有8.2億面臨飢餓,相當於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餓。現在有些所謂‘大胃王’吃播秀,更是浪費嚴重,有的甚至吃了再把食物吐掉……珍惜糧食,拒絕浪費!”8月14日,央視新聞官方微博發的這檔節目,引來了2萬多網友轉發,近68萬網友點贊。

  第二天,“央視再評‘大胃王’吃播”話題,也獲得了2.5億閱讀量,數十萬網友參與。

  作為平台方,B站、抖音、快手等社交直播平台也對一些不健康的“吃播”內容開展了有針對性的規范和整治。在B站以“大胃王”“吃播”等為關鍵詞進行搜索時,可以發現一些博主過去在多個視頻平台發布的吃播內容已被清空,而以“倡導節約、反對浪費”為主題的視頻仍可觀看。

  人民日報新媒體發起的“光盤挑戰大賽”,吸引了諸多明星和普通網友的參與。其中,胡歌、魏大勛等藝人晒的照片,收獲了幾十萬網友點贊。

  讓不少網友感到安心的是,提倡節約蔚然成風,同時中國糧食安全本身依然有保障。

  北京日報客戶端關注到,8月19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2020年全國早稻產量數據。2020年,全國早稻總產量2729萬噸(546億斤),比2019年增加102.8萬噸(20.6億斤),增長3.9%,扭轉了此前連續7年下滑的態勢。今年,早稻生產雖然受南方部分地區嚴重洪澇災害的不利影響,單產有所下降,但得益於播種面積的大幅增加,全國早稻實現增產。加之此前以小麥為主的夏糧豐收,產量創新高,奠定了全年糧食穩定生產的基礎。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