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為何一邊防臭氧污染一邊怕臭氧層空洞?

富賾

2020年08月25日14:19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人類為何一邊防臭氧污染一邊怕臭氧層空洞?

  2019年103個城市臭氧超標 人類為何一邊防臭氧污染一邊怕臭氧層空洞?

  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信息,今年1一7月,全國平均空氣優良天數同比上升4.8個百分點。但京津冀周邊、汾渭平原、蘇皖魯豫交界地區臭氧濃度卻相對較高,此外,成渝、廣東等地臭氧濃度同比也有所升高。

  近年來,我國大部分地區空氣質量得到改善,但臭氧污染卻逐步顯現。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數據顯示,2019年,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臭氧濃度達到148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上升了20.3%,臭氧超標城市個數從2015年的19個增加到2019年的103個。

  2019年,我國以臭氧為首要污染物的超標天數佔比為41.8%,僅次於PM2.5。

  臭氧可以說讓人類“又愛又恨”。

  我們為何一邊要防臭氧污染,一邊又怕臭氧層空洞?用臭氧消毒機會加重臭氧污染嗎?

  ▌“地球衛士”還是“健康殺手”?

  臭氧是氧氣的同素異形體,是一種具有魚腥味的強氧化性氣體。

  或許大部分人對臭氧的認識是從臭氧層開始的。

  臭氧層位於“天上”的平流層,作為地球必不可少的屏障,擋住了大量的有害紫外線,是“地球衛士”。如果臭氧層破了個洞,就會對環境造成災難級的影響。

  而我們常說的臭氧污染則與生活在“地上”的我們息息相關,它主要是人類生產生活中造成的人為污染,由空氣中的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VOCS)在太陽光照射的作用下形成。

  臭氧一旦在地表劇集,濃度升高,則會形成污染,對動植物產生傷害。高濃度臭氧會對部分敏感人群造成眼睛和呼吸道刺激和損傷,並使植物發黃枯萎,可以說是妥妥的“健康殺手”。

  從天上到地上,臭氧的影響也有著一個“天上”一個“地下”的差別。好好的“地球衛士”怎麼就變成了“健康殺手”?

  氣溫高+光照充足+污染物累積=臭氧污染

  臭氧污染的形成需要三個條件:20℃以上的氣溫、充分的光照、已有的各種揮發性有機物和氮氧化物污染。

  而這三個條件都在夏季得到了很好地滿足。

  夏季氣溫高,光照條件充足,這時候,城市中各種污染裡的揮發性有機物和氮氧化物能累積到足夠大的濃度值。

  而城市裡的熱島效應不利於污染物擴散,加快臭氧的產生,也使臭氧不容易擴散。

  ▌臭氧利用基本無害

  臭氧可以是人類的“好幫手”。

  在生活中,它可以用於冰箱、水果以及食品的消毒殺菌,臭氧消毒機、臭氧除醛機、臭氧抑菌液等產品已經挺常見了。

  在生產中,它可以用於自來水廠的污水處理。在醫療、化工領域,蔬菜保鮮加工等方面,臭氧都是無殘留、死角去除異味的利器。

  當使用臭氧時,比如用臭氧消毒的過程中,雖然會有臭氧“逃逸”到空氣中,但這是局部的,影響有限。

  在辦公室使用激光打印機和復印機時,也會在室內產生臭氧,對人們的鼻子產生輕微傷害。

  不過,別緊張,隻要及時通風,把局部空間產生的臭氧進行稀釋排放就可以了。空氣中的臭氧濃度在降低后,基本不會對動植物產生影響。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