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上學為主 三亞吉陽區外來務工隨遷子女搖號入小學

2020年08月28日21:1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三亞8月28日電(宋彤桐)8月28日上午,三亞市第五中學一樓報告廳內,烏泱泱地坐滿了人,三亞市吉陽區911名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含三對雙胞胎)搖號入學正在進行著,現場許多家長期待著自家孩子的名字出現在心儀學校的搖號名單上。

為了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維護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入學的合法權益,切實解決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入學的難題,進一步規范學校招生行為准則,吉陽區教育局從6月30日開始進行准備工作,包括前期准備、報名、審核、搖號,確保提交入學申請的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人人“有學上”。

據悉,今年外來務工子女申請人數為911人,吉陽區28所學校可提供1047個學位,總學位數可以滿足申請學位的學生全部入學。但由於總體中心城區學位比較緊張。且各校已經將空余的最大學位拿出來搖號,所以中心城區的學校的搖號在搖號結束后不能再調整學位。

為全面落實義務教育免試入學、就近入學的要求,本次搖號採取由近到遠,條件符合的優先搖號的原則。經過電腦隨機派位,未得到該所學校學位的,搖下一所學校,以此類推,所搖學校由近到遠,直到每名新生都得到學位為止。電腦派位結束后,現場公布派位結果。為確保搖號工作全程公平、公正、公開,搖號現場工作人員會邀請家長代表上台監督,同時搖號結果由三亞市公証人員進行公証。

需要提醒的是,家長(監護人)需帶上戶口本、出生証、疫苗接種証等材料在9月5日到搖號安排的學校報名注冊。逾期未按時到校報名注冊的新生,按自動放棄學位處理,同時學校有權拒絕接收未按時到校注冊的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