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我國將營造和修復紅樹林18800公頃
紅樹林保護有了“路線圖”

記者 常 欽

2020年08月31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31日 第 13 版)

海南新盈紅樹林國家濕地公園內的紅樹林(攝於2019年12月)。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攝

核心閱讀

分布於我國南方沿海的紅樹林,不僅是防風消浪、淨化海水的“海岸衛士”,還是固碳儲碳的“海洋綠肺”。

如何更好保護紅樹林?日前,自然資源部、國家林草局印發《紅樹林保護修復專項行動計劃(2020—2025年)》,提出將嚴格保護與科學修復相結合,劃定了未來5年紅樹林保護修復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到2025年,我國將營造和修復紅樹林18800公頃,其中,營造紅樹林9050公頃,修復現有紅樹林9750公頃……近日,自然資源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印發《紅樹林保護修復專項行動計劃(2020—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旨在嚴格保護現有紅樹林,科學開展紅樹林生態修復,擴大紅樹林面積,提高生物多樣性,整體改善紅樹林生態系統質量。

生態狀況有所改善,但仍存在一些問題

紅樹林生長在熱帶、亞熱帶海岸潮間帶,和珊瑚礁、鹽沼、海草床等並列為重要的典型海洋生態系統,在淨化海水、防風消浪、固碳儲碳、維護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被譽為“海岸衛士”“海洋綠肺”。漲潮時,大片紅樹林會被海水淹沒,成為魚、蝦、蟹、貝類等生長繁殖的庇護所﹔等到海水退去,紅樹林又會成為各種鳥類覓食的天堂。

目前,我國紅樹植物有37種,分布在廣東、廣西、海南、福建、浙江等省區。國家林草局濕地管理司司長吳志民說,在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共同努力下,近20年來,我國紅樹林面積穩中有升,2019年增加到約2.9萬公頃,紅樹林生態狀況有所改善,“但也應該看到,我國紅樹林生態系統還存在一些問題、面臨著不少威脅”,這些問題和威脅,在《行動計劃》中都給予了重點考慮,將採取具體行動逐步解決。

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司司長周遠波介紹,《行動計劃》以2020—2025年為實施周期,明確了預期的工作目標﹔針對紅樹林保護修復工作中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提出了7項重點行動任務。

將納入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嚴格監管

自然保護地是紅樹林保護的重要渠道。我國現有紅樹林分布的自然保護地共52處(不包括港澳台),在這些保護地中,紅樹林面積為15944公頃,佔全國55%以上。如何更好發揮自然保護地的作用?

國家林草局自然保護地管理司副司長袁繼明說,我國紅樹林保護地主要分布在東南部濱海地帶或海島上,所在區域人口密集,經濟發展迅速,“一些保護地還存在管理機構不健全、監管力量薄弱、外來物種入侵等問題,劃而不管、管而不力的情況還不同程度存在。我們計劃在當前正開展的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工作中,嚴格控制將保護地內適宜紅樹林生長的地塊調出保護地﹔並建立紅樹林資源動態監測技術體系,開展專項執法督察行動,加強紅樹林保護地的監管”。

《行動計劃》提出將紅樹林全部劃入生態保護紅線,並明確了相關管控要求。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副局長孫雪東說,紅樹林根據生態系統功能,分別屬自然保護地核心保護區和一般控制區,將全部劃入生態保護紅線嚴格管理,納入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嚴格監管。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將會同相關部門開展督察,確保紅樹林面積不減少、功能不降低、性質不改變。

科學修復、重點保護,保障生態修復有序推進

在我國紅樹林栽植的北界——浙江,得益於近些年的濱海濕地保護和海岸線整治修復,在全球紅樹林遞減的趨勢下,當地紅樹林面積卻在逐年遞增,如今累計種植面積達到2萬多畝。

紅樹林種植成活率和保存率,是影響紅樹林修復成效的關鍵問題。以前,一些地方因不注重科學性,出現“年年種樹不見樹”的情況。《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營造和修復紅樹林的目標,那麼,如何在實施過程中保証生態修復的科學性?

“要解決優良品種培育、病虫害防治、外來有害物種防控、珍稀樹種保護等難題,並要建立健全相關的技術、規范、標准體系,通過科學技術的突破來帶動和推進紅樹林保護修復工作。另外,還要加強紅樹林的后期管控,使紅樹林前期有人栽、后期有人管。”周遠波說,要全力保証紅樹林科學保護修復,採取自然恢復和適度人工修復相結合的方式,對紅樹林進行整體保護和系統修復。

按照《行動計劃》,浙江、福建、廣東、廣西、海南等沿海5省區負責具體組織實施紅樹林修復項目。為在資金上給予支持,自然資源部將利用海洋生態保護修復方面的中央財政資金渠道,支持地方開展紅樹林營造和退化紅樹林的撫育、提質改造等修復工作﹔在今年“藍色海灣”整治行動項目安排上,自然資源部和財政部投入6億元,用於支持相關省區開展以紅樹林保護修復為主體的項目。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31日 第 13 版)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