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考船綜合性能哪個強?“中山大學”號!

2020年09月01日09:33  來源:科技日報
 

近日,我國最大海洋綜合科考實習船“中山大學”號在上海長興島下水。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山大學校長羅俊為科考實習船命名剪彩,希望“中山大學”號承載起向海求索的使命與擔當,承載起興海強國的光榮與夢想,挺進深藍,劈波斬浪,順利平安。

該船於2019年10月28日正式開工建造。此次下水后將立即開展舾裝調試,預計2021年上半年交付使用。

“中山大學”號船長114.3米,型寬19.4米,型深9.25米,整個船體線型優美、高大威武。該船具備無限航區全球航行能力,經濟航速11.5節,最大試航速度16節,經濟航速下續航能力15000海裡,額定人員編制下自持力60天,定員100人。

據該船總設計師、中船集團第708所主任助理吳剛介紹,“中山大學”號是目前我國排水量最大、綜合科考性能最強、創新設計亮點最多的海洋綜合科考實習船。我國是海陸兼備大國,有廣泛的海洋戰略、安全和經濟利益。進入21世紀,海洋領域國際競爭愈發激烈,與世界海洋強國相比,我國的海洋科考、海洋科技水平相對落后。

中山大學常務副校長、中山大學科考船建設指揮部總指揮孫冬柏介紹說,“中山大學”號海洋綜合科考實習船具備科學考察和人才培養的雙平台功能。它配備了大量先進科考儀器和科考操控支撐設備,建有設施先進,功能齊全,能滿足樣品處理、檢測分析和數據處理的各類實驗室,船舶平台的綜合性能和科考功能具有世界一流水平,是名副其實的海上大型“移動實驗室”。據該船總建造師、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張文龍介紹,“中山大學”號的科考作業實驗空間大,而且可擴展性強。除了760平方米的固定實驗室,艉甲板作業面積超過610平方米,可搭載十多個移動集裝箱式實驗功能模塊,大大提高了船舶的綜合科考作業能力和工作效率。

此外,該船還擁有直升機熱降平台,可有效提高人員輸送和物資轉運能力,並可作為無人機的起降平台,從三維空間上大大擴展了本船科考觀測的范圍。

作為新一代海洋綜合科考船,“中山大學”號在國內科考船中具備多個“首次”。吳剛說,該船在國內科考船中首次採用L型全回轉低噪聲推進器、首次採用輪緣永磁側推、首次採用直流母排+儲能蓄電池的組合設計、首次採用全航速主動式減搖鰭等。“中山大學”號非常注重綠色環保性能,滿足最新國際排放要求,並將取得中國船級社 Clean標志,確保對大氣環境、水體等科考調查的影響降至最低。(龍躍梅)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