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在海南自貿港創一流營商環境動員大會上要求

以“四個超常規”打造營商環境“海南樣板”

沈曉明主持 毛萬春李軍出席

彭青林

2020年09月01日08:0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以“四個超常規”打造營商環境“海南樣板”

  8月31日,省委、省政府召開海南自貿港創一流營商環境動員大會。省委書記劉賜貴出席並作動員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對標先進、明確方向、找准差距、立行立改,以不進則退的危機感和時不我待的緊迫感,以超常規的認識、舉措、行動取得創一流營商環境的實效,努力打造營商環境的“海南樣板”,確保到2025年達到國內一流水平,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貿港。

  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毛萬春,省委副書記李軍出席。

  會議觀看了制度創新短片,宣讀了第一屆“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創新獎”表彰決定,並為參與省域“多規合一”改革等獲獎案例的單位代表頒獎。

  劉賜貴強調,創一流營商環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南的殷切囑托、答好“三張答卷”的實際行動,是實現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自貿港的必然要求和吸引全世界投資者到海南投資興業的迫切需求,是打造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的內在需要,是在更高起點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提升服務水平、改進干部作風,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滿足感、幸福感的關鍵舉措。全省干部群眾要深刻認識創一流營商環境的重要性、必要性、緊迫性,切實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齊心協力爭創一流營商環境。

  劉賜貴指出,近年來,海南堅持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在實施開放為先戰略,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堅持“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調整優化經濟結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把握“房住不炒”定位,提質升級“五網”等基礎設施,加強人才引進和培養,引進優質教育醫療資源,推進海南法治建設,加快社會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設,構建“親”“清”政商關系,開展社會文明大行動等方面形成了不少可復制、可推廣經驗,有些工作還走在了全國前列,“六個試行”極簡審批經驗列入全國優化營商環境典型做法,並向全國推廣。但同時要清醒地看到海南與國內一流營商環境的差距,聚焦重點領域,以開放的心態、謙虛的態度、釘釘子的精神,對標一流水平,一件一件抓落實,一項一項促提升,力爭一年一個新台階、一年一個大變化。

  就如何以“四個超常規”創一流營商環境,劉賜貴提出四點要求。一是要在堅定創一流營商環境的必勝信心上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堅持和完善五級書記抓營商環境的推進機制,堅持“金杯銀杯不如企業家的口碑”,建立健全各類市場主體評價反饋機制,完善容錯糾錯機制,推動營商環境實現從“跟跑”到“並跑”“領跑”的超越。二是要在增強一流的服務意識、服務能力上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努力做好企業服務的“店小二”,將各類資源和培訓向基層及窗口、招商、監管等部門傾斜,努力降低企業運營成本,營造優化營商環境的輿論氛圍,真正做到門好進、臉好看、受理快、馬上辦,確保營商環境隻能更好、不能變差。三是要在推進制度集成創新、轉變政府職能上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推進大部門制改革、深化省域“多規合一”“極簡審批”改革、完善國際貿易和投資“單一窗口”、探索建立人才引進服務“單一窗口”、落實“非禁即入”、推行全過程信用標准管理模式、深化事中事后監督、建設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加快建設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基礎的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系統等,做到“一個平台管服務”“一枚印章管審批”“一網一碼管通辦”。四是要在優化生態環境、政治環境、社會環境、法治環境上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

  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抓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打造一流的生態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發揮基層商會、行業組織作用,堅持不懈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查處糾正“吃拿卡要”、不作為亂作為等行為,打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機制,按照“全島同城化”合理布局教育、醫療等資源,深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提升社會安全管控能力,建立健全風險防控機制,深化社會文明大行動,打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建立健全自貿港法律法規體系和多元化商事糾紛解決機制,打造公開透明的法治環境,依法加強對各類產權的平等保護,有力保障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吸引全世界投資者來海南投資興業。

  劉賜貴最后強調,人人都是營商環境,各部門各單位、各市縣各鄉鎮都要按照動員大會部署,全面系統查找本地區本行業、本部門本單位的差距,制定出切實可行的五年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每年提出具體目標,列出任務清單,一項一項補短板,一條一條抓落實,優化體制機制,比學趕超國內一流營商環境。省委將定期聽取各市縣各部門創一流營商環境的情況匯報。

  大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省四套班子領導和法檢“兩長”,省直有關部門、各人民團體、省屬企事業單位、有關中央駐瓊單位主要負責人在主會場出席,省直各部門、各市縣、洋浦經濟開發區和各鄉鎮設分會場同步收聽收看,部分重點央企、民企、外資企業主要負責人受邀出席會議。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