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科學家發布億級神經元類腦計算機

2020年09月03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2日電 (趙婀娜、柯溢能、吳雅蘭)浙江大學聯合之江實驗室9月1日在杭州發布一款包含1.2億脈沖神經元、近千億神經突觸的類腦計算機。該計算機使用了792顆由浙江大學研制的達爾文2代類腦芯片,神經元數量規模相當於小鼠大腦。

據介紹,類腦計算是用硬件及軟件模擬大腦神經網絡的結構與運行機制,構造一種全新的人工智能系統。本次成果是將792顆我國自主產權的達爾文2代類腦計算芯片集成在3台1.6米高的標准服務器機箱中,形成一台機架式類腦計算機。團隊研發了一個面向類腦計算機的類腦操作系統——達爾文類腦操作系統,以實現對類腦計算機硬件資源的有效管理與調度,支撐類腦計算機的運行與應用。

據介紹,目前該類腦計算機已經實現了多種智能任務,例如將類腦計算機作為智能中樞,實現抗洪搶險場景下多個機器人的協同工作﹔模擬多個不同腦區,仿真不同頻率閃動的視覺刺激時該腦區神經元的周期性反應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3日 12 版)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