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外星人 到底是誰建了埃及金字塔

2020年09月03日09:36  來源:科技日報
 

 “火箭男孩”、特斯拉CEO馬斯克永不寂寞。當地時間8月28日,他旗下的腦機接口初創公司Neuralink展示了相關設備,並宣稱已成功將芯片植入豬腦,讓全世界直呼“腦機接口時代真的來了”!

  就在前不久,馬斯克發布的一條推文“很顯然,外星人建造了金字塔”,也攪動了世界。幾天之間,這篇推文竟獲得超過50萬人點贊,8.6萬的轉發和評論。一時間,“金字塔到底是怎樣建造出來的”再次引發熱議。

  新觀點抓人眼球,千古謎題仍難解

  在埃及,現存的金字塔有100多座,大部分被認為是作為墳墓建造的。埃及吉薩金字塔群,由胡夫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和孟考拉金字塔3座金字塔和著名的獅身人面像以及圍繞著它們的建筑物所構成,其中,最大的胡夫金字塔,高達146.6米、底邊長230米。據統計,建造胡夫金字塔的石頭多達230萬塊,每塊平均重約2.5噸,最重的一塊約160噸。

  公元前2690年,古埃及人到底怎樣建造了如此雄偉的建筑,以及在沒有成熟鐵器、沒有現代大型起重設備的4000多年前,人們如何開鑿、搬運、組裝這些巨石,又如何使用現代人都望塵莫及的精准測量技術,使得金字塔持久穩固並且相關數據與地日距離、圓周率如此吻合,一直是考古學家難以破解的謎題。

  關於金字塔建造的猜想眾多。科技日報記者留意到,近年來,關於吉薩金字塔群的研究,有兩個大的進展,一是埃及考古學家証實,建造金字塔的勞動者並不是奴隸,而是埃及公民﹔二是結合考古遺跡,科學家提出“尼羅河—人工河道—密閉管道”水運法,回答了如何托舉運輸金字塔巨大石塊,並實現精准構筑的問題。

  多年來,歷史學家普遍認為,是被強迫的奴隸整整花了20年建造了胡夫金字塔。但近年來,埃及考古學家扎希·哈瓦斯等在金字塔附近發現了工匠居住的村落及生活設施,那裡住過幾千名工匠,食宿條件有充分保証。考古學家還在墓穴中發現了一些金屬手術器械和死者骨折后得到醫治的痕跡。

  “這表明這些死者就是金字塔的建造者,他們不可能是奴隸,因為奴隸死后不會被安葬。”扎希·哈瓦斯說,通過對這些遺跡測算發現,隻有大約2.5萬名勞工參與建造金字塔,這就意味著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有關金字塔由百萬名工匠建造的論斷是不准確的。

  此外,人們發現用於建造金字塔的花崗岩採石場附近有溝渠,並由此推論,建造金字塔最有可能的方法是水運法,即在尼羅河和通往胡夫金字塔的路線上開挖運河,並借由水的浮力來運送石塊。

  還有報道指出,在此前的採石環節,古埃及人還利用水中不同高度的平面,將石頭卡於其上,工匠對石塊進行修整、打磨,在同樣的水平下確保每塊石頭一樣大小而且光滑平整。

  但這個解釋也並不能服眾。即使在科技水平達到頂峰的古埃及,生產資料仍相對單一,如何構建密閉的斜坡管道,並將復雜的水道連接到巨大金字塔的每一個角落而不產生滲漏,是個難題。即使塔下發現了運河遺跡和古木船等,但塔上是否有考古成果可以相互印証?這仍是待解之謎。

  諸多數字巧合,讓金字塔披上神秘外衣

  讓馬斯克都以為是外星人所造的金字塔確實非同一般。

  不僅巨石材料開鑿、搬運組裝難以想見,塔內部復雜的結構、對應天象的種種奇妙相合之處,以及堪稱完美的外觀和支撐巨塔穩固數千年的仰角,也讓后人腦洞大開。

  高312.5米的法國埃菲爾鐵塔在1889年修建之前,胡夫金字塔一直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在這顆星球上極盡4000年榮光。

  而胡夫金字塔內有復雜的鋪道、石階、通風道和多層墓室,建筑之奇,令人稱嘆。但更令人吃驚的還有諸多數字的巧合。由於地球公轉軌道是橢圓形的,因而日地距離在14624萬千米到15136萬千米之間,如果把胡夫金字塔的高度乘以10億,其結果正好接近日地距離。

  如用胡夫金字塔底部周長除以其高度的兩倍,商為3.14159,這就是圓周率,其精確度遠超過希臘人算出的圓周率3.1428,與中國的祖沖之算出的圓周率幾乎一致。同時,胡夫金字塔內部的直角三角形廳室,各邊之比為3︰4︰5,也恰好體現了勾股定理的數值。而胡夫金字塔的總重量約為684萬噸,如果乘以1015,正好是地球的質量。

  此外,長期爭論不休又令人驚訝不已的,還有吉薩金字塔群都接近採用51°52′這個特殊仰角,為何能保証塔的持久穩固及外觀和諧完美。然而大量的古代文獻和考古事實表明,當時埃及人對於圓周率和角的概念還很模糊,結合天文地理,這些數字的巧合又似非偶然,導致一代代人懷疑這是非人力所能為之的。但扎希·哈瓦斯此次在社交媒體上回應稱,馬斯克關於外星人建造了金字塔的說法“完全是幻覺”。

  延伸閱讀

  海底也有金字塔

  如今,遍布非洲埃及以及美洲墨西哥、秘魯、洪都拉斯等地的金字塔已逐漸為人所熟知。這些建在地表的金字塔,一目了然。然而,海底不易被人看到的建筑物和金字塔近年越來越吸引人們的目光。

  據報道,在百慕大三角區海底有一座大的金字塔,這是美國一名海軍上校發現的。盡管許多人都不太相信,但它可在聲吶探測儀上清楚地顯示出來——位於海平面以下360米處,塔高為230米,底邊長百米,四周是平坦的海底。一旦証實海底金字塔確實存在,而且是人力所為,百慕大三角區之謎或將被解開。

  而海底金字塔並非獨此一例。近年有人在距離葡萄牙首都裡斯本以西大約1500公裡的大西洋亞速群島海底發現有巨大的金字塔。

  但近年最吸引眼球的,是東亞的水下金字塔。1995年3月,有3名潛水員意外地在日本與那國島海底發現一處“廢墟”,隨后有科學家認為這裡可能存在一座神秘的金字塔,這座建筑底部有雕刻的跡象。遺跡共有8處,其中一處是一個有趣的方形結構,不很清晰且被珊瑚覆蓋。一年后,一位潛水員也意外地在日本歐可納哇南部海面以下12.2米處發現了一個巨大的帶棱角平台,並稱其是“無可置疑的人工產物”。經過不同的潛水小組進一步搜尋,又發現了一座紀念碑和更多人工建筑。又長又寬的街道、高大宏偉的樓梯和拱門、切割完美的巨石,所有這些以前所未見的直線型建筑風格和諧地統一在一起。

  隨后數月,日本考古學界參與了遺跡發掘工作。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士同首先發現這一遺址的業余愛好者們一道,在與那國島不遠處,沖繩以南約483公裡的水下30.5米處,發現了一個龐大的金字塔形結構。這一龐然大物長73米,坐落在一個看似用於舉行儀式的寬闊地帶,兩側有巨大的塔門。由於水下可見度為30米左右,足以對這一遺跡進行攝影記錄,它在經媒體報道后受到廣泛關注。2010年春季《遠古美國人》雜志和美國的一些電視媒體也報道了這一遺跡。但直至今日,這一“水下金字塔”的前世今生,依舊是個謎。(記者 趙漢斌)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