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浪費!海口瓊山區機關食堂節儉用餐成新風尚

2020年09月03日14:1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在這一場全民倡導節約的行動中,政府機關如何帶頭?有哪些新思路、好做法?人民網記者近期走訪了海南有關機關單位,實地探訪好做法以及有效經驗。

干部職工取餐(人民網海南頻道符武平 攝)

人民網海口9月3日電(王碩、符武平)中午十二點多,正是海口市瓊山區政府干部職工用餐的時間,機關食堂餐廳裡職工們正排隊取餐。“阿姨,少打一點肉,我吃不完!”瓊山區政府機關干部職工鄭焯夫提醒食堂打菜員。

“最近在提倡節約,我已經打很多肉,我預估自己吃不了那麼多,就少打一點。”鄭焯夫告訴記者,最近身邊朋友都提高了節約糧食的意識,不管是在外面還是在家裡,注意飯菜的分量,盡量避免浪費。

干部職工取餐(人民網海南頻道符武平 攝)

在機關食堂,隨處可見“文明用餐,節約糧食”的標語,還有專門人員指導大家文明就餐,提醒大家節約糧食不浪費。

“這差不多就是我們一天的廚余垃圾的量了。”在食堂餐具回收處,瓊山區機關食堂負責人蔣先生告訴記者,自從他們食堂開始實施“節約糧食”措施后,廚余垃圾已經減少了很多,現在幾乎只是之前的三分之一。

職工干部文明用餐 節約糧食(人民網海南頻道符武平 攝)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指示后,機關食堂首先做到就是保証干部職工吃飽吃好,還要做到不浪費。”瓊山區機關事務管理局機關服務中心副主任吳寧說,以“節約糧食”的精神為指導,機關服務中心對食堂日常管理做出了調整,並對食堂餐廳提出要求。

干部職工收拾餐盤(人民網海南頻道符武平 攝)

瓊山區機關食堂餐廳負責人蔣先生介紹:“我們現在主要從三個方面下手,第一,嚴格把控食品原材料的採購,我們一般早上三點鐘起床,盡量採購買當天當季新鮮菜品,保証菜的品質口味﹔第二,廚師配工作餐的時候,盡量多次,菜品少了再及時補上,保証員工吃飽吃好,不浪費﹔第三,要求打餐的員工和機關就餐的干部職工,採取少取、多次的方式。”

每次“少”多一點,需要就“多”幾次。這一“少”一“多”,來回就減少了三分之二的餐飲浪費。吳寧介紹,除了在操作上盡量避免浪費的發生,機關服務中心也不斷加強宣傳,深入各單位宣講,推動“不浪費”的理念成為大家的共識和習慣,主動做到節約。

“我們不能說生活變好了,糧食便宜就隨意浪費,還是要吸取歷史的教訓,畢竟我們父輩一代也是餓過肚子的。”鄭焯夫說,應該多向朋友、家人、小孩宣傳節約的理念。

“首先從自己做起,自己做好了才能用行為影響別人,把它當成自己的行為習慣。”機關工作人員杜曼麗表示。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