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下發通知要求依法嚴厲打擊破壞野生植物資源犯罪

記者董凡超

2020年09月05日09:13  來源:法制日報
 

  近日,公安部下發通知,要求各級公安機關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密切協作配合,依托“昆侖2020”專項行動,依法嚴厲打擊破壞野生植物資源犯罪活動,切實維護國家生物安全和生態安全。

  通知指出,野生植物是自然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不可缺少的戰略資源。依法嚴厲打擊破壞野生植物資源犯罪,促進野生植物保護,是公安機關的一項重要職責。各級公安機關要切實增強工作責任感和緊迫感,會同有關部門深入扎實推進打擊整治破壞野生植物資源專項行動。

  通知要求,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迅速採取有力措施,依法嚴厲打擊非法採伐、毀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和非法收購、運輸、加工、出售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及其制品等犯罪活動。要深入摸排線索,採取公布舉報電話等方式,發動廣大群眾踴躍舉報犯罪線索,特別是網上售賣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等違法犯罪線索。要強化案件偵辦,將打擊重點對准長期從事破壞野生植物資源犯罪的職業化犯罪團伙,對准幕后組織者、經營者、獲利者,全環節、全要素、全鏈條打擊跨區域、系列性案件。對發現的涉黑涉惡犯罪線索重拳出擊、除惡務盡。要加大邊境口岸查緝力度,積極開展國際執法合作,努力徹底阻斷走私珍稀野生植物及其制品通道。

  通知要求,各級公安機關要在黨委政法委統籌協調下,主動加強同林業和草原、市場監管等部門協作配合,加強信息溝通與共享。要依法及時受理、迅速核查行政主管部門移送的案件,及時立案偵辦涉嫌犯罪案件。要積極配合有關部門修訂完善野生植物保護相關法律法規,協調解決案件移交、檢驗鑒定等方面的難點問題。要堅持打擊破案和規范執法、懲治犯罪和保障合法權益並重,准確把握政策法律界限。要加強業務培訓,提高基層一線民警打擊破壞野生植物資源犯罪的專業水平和執法能力。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