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的背后:他們挺身而出 盡顯英雄本色 

2020年09月08日21:5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急診科內,醫生和護士在電腦上觀看表彰大會(朱道謀供圖)

在海口市金貿街道玉沙社區辦事處,社區工作人員和黨員集體觀看表彰大會(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樊歡迪 攝)

人民網海口9月8日電(樊歡迪)8日上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其中,海南省20人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他們來自各行各業,以醫生、護士、警察、一線基層工作者的身份為抗擊疫情作出自己的貢獻。

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的黃美嬌(中)(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供圖)

黃美嬌 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急診科主任,主任醫師

“守護人民健康,她從未懈怠”

8日上午,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急診科的醫生與護士正聚集在電腦面前觀看表彰大會,講述黃美嬌醫生的先進事跡,“黃醫生作為兒科資深專家,在疫情期間基本上就是連軸轉,不僅要指導一線醫生,還要協調急診科、發熱門診、隔離病房各部門工作,工作節奏很快很累,但黃醫生從來也都不說什麼。” 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急診科醫生朱道謀告訴記者。

“黃美嬌主任得到表彰,我們都覺得是實至名歸,她在疫情期間中作出的表率是有目共睹的。”朱道謀談起黃美嬌醫生也是滿滿敬佩,“黃醫生今年56歲了,還有糖尿病,身體一直不是很好,睡眠質量也不太好,在深夜轉運病人時,一線醫生拿不准,半夜發消息求助,黃醫生也總能第一時間給出指導意見。每天工作時間特別長,身體吃不消了,才短暫休息幾個小時,第二天又早早來到醫院,著實讓我們感動。”

在今年春節疫情期間,黃美嬌作為兒童急診科的專家人物,也一直沒有回過家,久未相見的兒子想到醫院來看她,她卻拒絕了,隻說:“等到疫情結束之后會見面的。”

朱道謀說:“與黃醫生工作三年,不管是在疫情之前還是之后,她都是這樣認真忙碌的工作狀態。”

在參加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后,黃美嬌說:“今天參加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令人激動,振奮人心。黨中央充分肯定了我們醫務工人員在這次疫情中的工作,讓我們倍受鼓舞,我們一定要努力工作,抗擊疫情,保護人民健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人民的健康做出自已的貢獻!”

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的黃柳媛(玉沙社區居委會供圖)

黃柳媛 海口市金貿街道玉沙社區居委會網格員

“護衛社區安全,她一直行動著”

在海口玉沙社區居委會觀看表彰大會的社區工作人員及黨員有十幾位,其中,海口市金貿街道辦事處玉沙社區黨總支副書記、居委會主任張玉花在觀看完后感觸頗深,“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到了我們基層黨組織和社區工作者,覺得特別感動,更何況我們社區也有一位網格員黃柳媛作為代表去到表彰現場,作為居委會主任,我感到很驕傲和自豪。”

“她做事總是很認真的!” 海口市金貿街道辦事處玉沙社區居委會副主任許悅告訴記者,得知黃柳媛獲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時,許悅很為她高興,“大家都在微信群裡祝賀她,給她發‘加油’!”

“那時候,幾乎所有社區的出口都有三四個黨員或者社區工作者在那裡24小時守著,大家都有家庭和孩子,卻沒有一人請假回家,現在想起還是感動。” 張玉花告訴記者。

作為共事6年的同事,許悅深知黃柳媛工作的認真程度,“黃柳媛管轄的片區很復雜,有很多外地人口和企業,從入戶宣傳、測量體溫,包括跟物業對接和返瓊人員動態監測,都是她的工作。”

許悅回憶起影響最深刻那一次,“當時有十幾位工地的工人返瓊復工,為正常開展復工工作,作為社區工作人員,黃柳媛需要盡快聯系各相關部門做核酸檢測,對接防疫部門、街道,可以說工作量還是很大的,但她還是絲毫不放鬆認真做下來了,才有了社區整體人員的安全。”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