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海南省“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群像 

金昌波 馬珂

2020年09月09日08:3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9月8日上午10時,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海南省20名個人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5個集體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稱號,其中3人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3個基層黨組織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他們是心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英勇抗擊疫情的廣大黨員、醫務工作者、基層黨組織等個人和集體中的杰出代表。一項項沉甸甸的榮譽,銘刻著偉大的抗疫精神。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襲。這是一場沒有硝煙卻同樣充滿風險和挑戰的“戰斗”。

1月22日,國家衛健委確認海南省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病例。戰斗打響,爭分奪秒!

“我是黨員,我先上”“危險的活交給我”……面對未知的風險,一時間,瓊州大地上,無數個你匯成一道道抗擊病魔的堅強防線。

他們白衣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他們一往無前、風雪兼程,牢固筑起防控堡壘……

他們身上體現出的偉大抗疫精神,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展,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

他們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是全國的英雄,也是海南的驕傲。

爭到一線去 “我是黨員,我先上”

最遙遠的距離是什麼?對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熱帶病(感染病)科主任杜永國而言,就是醫院15號樓到老年科病房的距離。

僅僅5分鐘的路程,卻成為他對父親無法釋懷的愧疚。

今年大年初一,在醫院收治第一例疑似病例后,杜永國和全科71名醫護人員進入15號樓隔離病區工作。第二天,杜永國78歲的老父親因重病住進了老年科病房。

近在咫尺,如隔天涯!

每天,杜永國的微信上,都會收到家人發來的老人病情情況。但由於負責治療與診斷工作,他需要24小時隔離在醫院,無法前去探望。每次,他隻能站在警戒線邊緣,默默望著父親的病房。

帶著對父親的思念,杜永國時刻不忘職責使命。抗疫期間,他和團隊共收治確診、疑似病例120例,實現“治療零差錯、患者零死亡、就診零投訴、醫患零感染”的目標。

疫情來襲,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關注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迅速行動,向全省吹響“戰役”集結號。

不單是杜永國,無數醫務工作者爭先向一線集結。

鄭家耿,三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黨總支委員。每天,他與同事們深入一線,布控各種防控措施,有時候遇到機場下半夜航班,不得不工作至深夜。由於妻子也在一線抗疫,兩人無暇照看兩個年幼的孩子,隻得分別托付給親戚照顧。但他對此毫無怨言:“我是黨員,危急時刻我不上誰上?”

黃美嬌,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急診科主任。疫情期間,到醫院發熱門診就診的患兒增多,面對人手不夠的問題,黃美嬌總是率先頂上。56歲的她患有糖尿病,每天服降糖藥物,由於經常不能按時吃飯,不得不隨身攜帶餅干防止低血糖。她的心中隻有一個信念:“堅決抗擊疫情,保護兒童健康。”

醫院“紅區”,生死戰場!

在科主任謝曉紅帶領下,海南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頂著人手不足的壓力,沖鋒在前、勇挑重擔,收治的11例危重型、重型患者治愈8例。

到一線去!到“戰斗”最激烈的隔離病房去!

庄雪玉是一位有著20多年重症工作經驗的護士長。海南省人民醫院被指定為重症患者定點救治單位后,她主動請戰,來到抗疫一線。在給予患者無微不至護理的同時,她憑借所掌握的經驗,制定《新冠患者ECMO治療工作程序及護理要點》,提高護理團隊防護意識,最終實現危重症救治團隊零感染。

獲取咽拭子標本是救治過程風險最大的環節。為了減少其他醫務人員接觸患者引起感染的風險,從1月22日到2月9日,三亞中心醫院感染科副主任林昌鋒挺身而出,獨自完成200余次咽拭子採樣,其中包括確診的50多例患者。

在海口市人民醫院,該院感染科副主任阮建文始終奮斗在抗疫一線,與新冠肺炎患者、疑似病例、觀察病例零距離接觸。

由於穿了防護服再戴聽診器,非常影響聽診效果,阮建文想出辦法:先把帽子蓋過耳朵,然后在防護服上剪個洞,把聽診器穿過防護服,放在蓋過耳朵的帽子上進行肺部聽診。“這樣,每次聽診,必須在脫掉防護服后再用酒精消毒耳朵。” 但他說:“這些都是醫務工作者該做的,還要繼續加油。”

醫者仁心,大愛無疆。危難之際,他們挺身而出,舍生忘死,點亮患者希望,托起生命方舟。

守在最前沿

“危險的活,讓我來”

疫情突襲,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

海南作為全國旅游大省,每年春節旅游旺季,都有大量島外人員、車輛流入,疫情防控工作必須跑在病毒蔓延前面。

基於此,海南省委把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作為重中之重,將“關口前移”,在廣東徐聞設立第一道防線。而這裡人員密集,也是感染的高危區域。

“危險的活,讓我來!” 面對這一情況,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隊副大隊長張慶福主動請纓,毅然帶領隊員奔赴防疫一線,擔任海口市派駐徐聞聯防聯控疫區軌跡核查組組長。

每天,張慶福帶領隊員們堅守陣地,困了就輪流倚在牆角打個盹兒,餓了迅速扒拉幾口泡面,吃睡就在碼頭崗亭裡。期間,他們累計核查人員71萬多人,車輛20萬多輛,牢牢守住了防疫第一線。

抓實抓細防控工作,沒有捷徑可走,唯有下“苦功夫”。各級黨員干部堅持落實“五級書記齊抓防控”,合力布下聯防聯控、群防群治、自防自控的“天羅地網”。

——在口岸,海口海關美蘭機場海關抽調120余名專業人員充實一線,嚴格落實進出境人員健康申明制度,並牽頭建立入境人員健康監測和追蹤管理信息聯絡機制。

——在機場,三亞鳳凰國際機場有限責任公司成立黨員突擊隊20支,在旅客測溫、武漢籍旅客專檢通道等防疫關鍵崗位組建黨員先鋒崗25個,組織黨員300余人參加一線抗疫。至今,未發生一例因為機場措施不嚴而造成的人員漏檢事件。

——在城市社區,海口市金茂街道玉沙社區網格員黃柳媛挨家挨戶摸排,每次入戶前,都會在兜裡多揣上幾個口罩,群眾缺,黃柳媛就遞上一個。有時候,為了多給群眾勻一個口罩,她自己常常想方設法延長口罩使用時限。“我不僅是嚴防嚴控的‘偵查員’,還要當好熱心服務的‘跑腿員’。”黃柳媛說。

——在基層農村,三亞市海棠區升昌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蘇忠寧帶領村“兩委”干部和黨員挨家挨戶排查,做到113戶全覆蓋。2月6日晚23時許,在連續忙碌十幾個小時后,蘇忠寧突發腦溢血,暈倒在地,經過長達約5個小時的搶救后才恢復生命體征。

採訪中,海南日報記者獲悉, 1999年5月28日,蘇忠寧在填寫的《入黨志願》時,曾寫下這樣一段話:“無論何時何地,堅守無產階級政黨組織的基本原則,積極團結群眾和緊密地聯合在黨的周圍,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和光榮傳統……”

“人民利益至上”,和蘇忠寧一樣,危急時刻,每一名合格的黨員干部都會以身作則,帶頭沖鋒,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

海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楊金瑞在擔任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疫情防控組副組長期間,每天主持開展疫情研判,及時向指揮部提出疫情防控策略措施建議,確保防控措施科學、精准、有效。

海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辦公室副主任金玉明從1月中旬至今無節假日休息,疫情期間妻子因病手術,他白天堅持工作,晚上陪護時依然帶著手提電腦,隨時完成工作任務。

正是憑著這股用熱血和生命踐行入黨志願的無畏擔當,他們在城市鄉村筑起堅強的防控堡壘。

挺進主戰場

“我自願報名,不計報酬,無論生死”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漢人民站在一起。”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為湖北、為武漢堅定鼓勁。

將令出,千軍動。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和要求,1月25日,省委決定派出醫療隊馳援湖北。

“我自願報名,不計報酬,無論生死!”一時間,全省廣大醫務工作者堅決響應號令部署,在一張張請戰書上摁滿紅指印。從1月27日至2月21日,先后有7批海南醫療隊、865人逆行出征,奔赴湖北抗疫的最前線。

1月20日,一名武漢籍發熱病人於三亞市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就診,經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王彬等專家會診,診斷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按流程立即隔離並轉送定點醫療機構,最終被確診為瓊南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打響了瓊南戰疫的“第一槍”。

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全科醫學科副護士長辛曉艷在這場特殊的戰役中,作為海南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護理組長,不但要組織大家順利開展工作,不被感染,還要保証每一項護理措施落實到位,護理好每一位新冠病人。

隔離服下舉步艱難,各種操作難度也增加了,特別是給靜脈穿刺帶來了更大的挑戰。辛曉艷帶領著護理團隊率先在靜脈穿刺過程中使用外周血管顯像儀,並對護理人員進行培訓,大幅度提高了穿刺成功幾率,減輕了患者痛苦。

海口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鄧超是海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成員,作為石首分隊隊長,他帶領隊員和當地醫務人員建立了石首市中醫醫院(新冠定點收治醫院)重症病區收治危重病人。在鄂期間,他工作之余積極進行科學研究,主持的《不同代COVID-19病例的臨床特征及轉變為重型/危重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比較的研究》獲海南省重點科研立項。

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康福新在疫情暴發后,主動請纓支援武漢,於2月21日至3月28日期間隨海醫二院醫療隊一同參與了支援湖北武漢的抗疫醫療行動。6月8日至6月22日,他再次隨中國政府赴孟加拉國抗疫醫療專家組對孟加拉進行抗疫指導。

海南省人民醫院“95后”護士劉啟慧1月29日來到湖北荊州市疫情最嚴重的洪湖市開展工作,不僅承擔了繁重的醫療護理工作,還主動承擔隔離病房的清潔衛生和病人的生活起居照顧任務。她創新運用“話聊”緩解患者的焦慮,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1月26日,昌江黎族自治縣中西醫結合醫院主治醫師楊瑞鋒接到醫院取消春節休假通知。因疫情原因,從老家烏烈村到石碌縣城的小客車已停運,他隻能騎著兩輪電動車奔波38公裡回到醫院上班﹔當接到醫院員工報名增援湖北武漢抗擊疫情的通知后,他沒來得及跟妻子商量,第一時間報名,當時他小女兒僅3個月大。

2月14日,海南省應急管理廳處長李京波作為海南支援湖北抗疫第四批醫療隊成員,奔赴湖北荊州抗疫。他的兒子正在家准備高考,在跟同事們的交流中,他說這會是自己能夠給兒子的最好的一次示范教育,遠勝於在家看管說教。

在抗疫前線,李京波擔任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揮部臨時黨委委員、后勤保障組組長、總協調聯絡人。4月13日,在圓滿完成支援湖北抗疫任務撤回海南並解除隔離后,他放棄休假,又回到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

為了同一個目標,他們代表海南馳援前行,同湖北人民一同書寫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動人答卷。

當好“保障隊”

“全員連軸轉,保供應不斷”

口罩告急!

床位告急!

醫療資源告急!

……

疫情初期,嚴峻形勢,令人揪心。

保醫療防護物資,企業攻堅克難挑重擔。

1月22日,欣龍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快速響應政府號召,緊急召回了本已放假的所有高管團隊及醫用防護材料生產線一線的全部員工緊急返崗作業。

想方設法提升產能!“全員連軸轉,保供應不斷。”欣龍集團黨委要求,旗下相關公司車間不放假、不停機,加緊生產,盡最大努力保障下游口罩、醫用防護服等產品生產廠家的原料需求。

到5月30日,欣龍集團共生產並及時向市場提供可用於生產超過11億隻口罩過濾層材料、超過12億隻口罩面層材料,1100萬套手術衣、防護服材料,以及消毒清潔濕巾材料1000多噸。

物資保供,開辟“綠色通道”。

戰疫打響,三亞鳳凰國際機場有限責任公司黨委響應號召,第一時間開通了防疫物資無障礙綠色運輸通道,免除全部保障操作費用,全力保障防疫物資航班運輸。截至7月底,累計保障物資超2.9萬件,共計339.33噸。

海口海關美蘭機場海關設置通關綠色通道,疫情防控物資即到即檢、通關“零等待”,快速驗放防疫物資12萬余件、貨值5061萬元﹔加班加點驗放緊急航材、免稅品等貨物40批次﹔對疫情期間約1.88億美元貨物適用免擔保措施,根據企業受疫情影響情況,依法減免相關稅款滯納金滯報金27萬余元。

各行各業各自發力,為戰勝病毒提供堅強的保障。

1月26日,了解到海南急需研發一套覆蓋全省網格員、駐村干部的疫情防控支撐系統后,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技術經理邢文龍立即從農村老家趕回海口。經過每天近20個小時的緊張開發、測試、聯調,不斷迭代優化了50多次后,邢文龍帶領研發團隊成功於2月9日在全省上線新冠肺炎健康服務管理系統。

這一系統為全省有效組織疫情防線提供了強有力的手段。據統計,該系統共完成全省近24萬名疫情重點地區來瓊人員的連續14天健康服務管理,健康服務調查達117萬多人次,覆蓋了全省5837個村鎮及社區、近2.5萬位網格員及駐村干部、337家發熱門診的3784位一線醫護人員,服務發熱門診發熱患者22萬余人。

流行病學調查是疫情防控的源頭性、基礎性工作,成效直接關系到疫情防控的成敗。疫情發生后,海口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春燕第一時間帶領流調隊員趕赴現場開展疫情調查處置工作,每天工作16個小時以上,破解了多個流調難題,為市政府提供了准確的防控決策。

海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驗檢測所全體人員同樣自覺放棄休假,紛紛返回工作崗位。特別是由微生物檢驗室主任李丹丹等12人組成的檢測突擊隊,夜以繼日開展工作,1月20日就檢測出我省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

天天與病毒打交道,危險自不必說。病毒檢測人員必須在特定的實驗室,穿戴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口罩和護目鏡等,一干就要四五個小時,有時甚至通宵。但該檢測所所有人沒有任何怨言,始終激情飽滿地投入工作,累計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標本近1.7萬份,為病例確診和防控決策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持。

同舟共濟,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到!正如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所強調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充分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

讓我們永遠銘記廣大抗疫英雄!偉大抗疫精神,必將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也必將激勵廣大海南黨員干部群眾在自貿港建設偉大征程中奮勇前進!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