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開展“中歐跨境數字証券與開放金融”為主題開展學術研討會

2020年09月09日16:5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9月9日,受探針金融科技創始人何聰之邀,立陶宛共和國駐華高級商務參贊Sankauskas Andrius(安駿)來到海南生態軟件園就“中歐跨境數字証券與開放金融”為主題開展學術研討會,海南省外事辦經濟處處長韓晶磊、海南省科協國際部部長梁海珠、海南生態軟件園助理總經理唐堯等一起參加了研討。研討會上,Andrius明確表示,立陶宛作為全球金融科技的四大中心,明年4月份將推動全球金融科技企業來海南參與探針金融科技發起的“海南金融科技周”,建立立陶宛和海南的雙邊金融科技合作關系,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探討雙方跨境的金融科技合作。

唐堯介紹了海南生態軟件園的發展情況以及海南省自貿港的相關政策,尤其是海南自貿港將對標世界最高水平開放形態,實現零關稅、低稅率、簡稅制,人員、貨物、資金自由流動和數據跨境自由流通等,Andrius表示這和歐盟的政策相吻合,雙方的合作將有較為一致政策環境。

Andrius介紹了立陶宛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發展,Andrius說,金融科技已經是立陶宛的戰略性產業,該國的央行財政部、投資署、科創局等都圍繞著金融科技給與非常大的支持。金融科技企業在立陶宛獲得相關牌照的時間是歐盟其他國家的三分之一。如今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已經是繼紐約、倫敦、新加坡后的全球第四大金融科技中心,是歐盟乃至歐洲大陸地區最發達的金融科技城。

Andrius明確表示,海南的公司可以像探針金融科技這樣,在立陶宛、海南設立公司,開展跨境創新業務,進入立陶宛面對的不僅僅是立陶宛市場,而是整個歐盟27個成員國。

作為合作的開端,Andrius認為探針金融科技提出“海南金融科技周”是非常好的承載平台。明年4月,立陶宛會舉辦全球有影響力的“立陶宛金融科技周”,立陶宛官方也會邀請這些人才、企業、投資者等來海南參加“海南金融科技周”,探針金融科技充當橋梁作用。在此之后,立陶宛和海南可以制作一個合作路線圖,為雙方長期發展提出規劃。通過這些措施,立陶宛和海南可以成為很好的合作伙伴。

探針金融科技在立陶宛和海南都設有公司,立陶宛探針交易所是立陶宛央行沙箱畢業的優質項目,從事跨境數字証券的發行、交易業務,可以為海南企業在立陶宛上市,境外公司來海南投資提供便捷通道。

Andrius是在9月8日考察完探針金融科技深圳公司后再來探針海南基地的。Andrius和何聰也進一步交流了探針金融科技在立陶宛獲得更多金融牌照等事宜。(曹元)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