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坐西面東 專門設灶……古人為何如此尊師?

2020年09月10日08: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無論是知識的傳授,還是性情的培養,老師總會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9月10日是教師節,學子們會以各種方式表達對老師的敬意。其實,中國歷來有尊師重教的傳統,在古代,人們即對教師十分禮遇。

尊師重教有傳統

從古至今,人們對教師都很尊重。

《管子·弟子職》提出,“先生施教,弟子是則。溫恭自虛,所受是極。見善從之,聞義則服”。相傳,東漢李固為求名師指導,“常步行尋師,不遠萬裡”。

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博士、專欄作者吳鵬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舉例,根據《禮記·學記》,教師應天子召見,“無北面”,可以免去跪拜朝見的禮節,以形成尊重師道的典范。

另外,塾師往往會得到比較高的禮遇。家塾的教師被迎到家中,要坐西面東,以示尊禮。一些特別富有的家庭,往往專為塾師設灶。

有一種說法認為,古代也有著類似“教師節”的日子,即孔子的誕辰日和塾師生日。那時家塾的東家,往往還會在節令等一些時期送給塾師“節儀”,以表禮敬之意。

古代教師也有“從業資格考察”?

一般而言,古代教育體系大致可分為官學、私學。就官學而言,可分為中央官學和地方官學,前者即太學、國子監等,后者則是府學、州學、縣學等。

有學者認為,私學則包括書院和各種啟蒙教育的學校。古代啟蒙教育很受重視,學校稱之為學塾,可分為三類:家塾、私塾、義塾。

私塾很好理解,也常能在影視劇中聽到。簡單來說,私塾是古代老師自己辦的,就是在自家或借祠堂等,設館招收學童就讀。

“就官學而言,秦朝和西漢時期,其教師一般不需要考試,靠官府征辟或他人推薦即可。東漢時期,要想成為太學教師,需要通過太常寺主持的考試。”吳鵬說。

他提到,隋唐時期,開始對教師的從業資格進行全面考察,重點考察教學能力、師德和教學量即授課課時等,綜合劃定等級名次。

的確,有資料顯示,《登科記考》中有這樣的記錄:“諸博士、助教,皆計當年講授多少以為考課等級。”

學識好,品行也要好

在古代,想成為一位教師,確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聘請塾師的人家,往往對教師的學識、品行、盡心和善教等都會有所考慮。

比如說,會對教師年齡、過往經歷有要求,所謂“老成”、“年高德劭”即為此意。很多家族擇師時甚至會有具體年齡要求。

“依據《禮記·學記》記載,古代教師需要具備較高的道德水准和學識水平,就是‘既知教之所由興,又知教之所由廢,然后可以為人師也’。”吳鵬舉例道。

所以,他提到,那時候的教師們,要系統掌握教學方法,具有較高的教學能力,善於啟發誘導,“能博喻,然后能為師”﹔要掌握學生的心理,根據其不同心理特點,幫助其改正缺點。

塾師們的收入構成

說到收入,塾師所得大致由三部分構成,主要是束脩、膳食和節敬,數額則根據具體情況略有不同。

其中束脩是學生家長致送給塾師的酬金學費,是塾師收入的最主要來源。束脩可以是銀錢,也可以是實物。

膳食比較好理解,是學生家長在塾師教學期間,提供給塾師的一日三餐,或是直接提供柴米油鹽蔬菜肉食瓜果等實物。

顧名思義,吳鵬解釋,節敬則是學生家長在開學、放假,以及中秋、端午、夏至、冬至等節日期間,送給塾師的銀錢或禮物。

“束脩”一詞,還有個知識點。《論語·述而》提及“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吳鵬介紹,就此而言,有一種說法是,“束脩”是學生給老師的見面禮或學費,即十條干肉,這句話意思是“隻要是主動給我一點見面薄禮,我從沒有不教誨的”。

吳鵬說,但也有一種觀點認為,“束脩”等同於“束修”,意思是十五歲行束發禮,《論語·述而》中那句話的意思便是“凡十五歲以上,我沒有不教育的”。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