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扎實推進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生態搬遷工作

謝凱 李夢瑤 於偉慧

2020年09月10日07:5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搬得出 住得下 能致富

為推進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從2019年開始,海南部署分兩批、用3年時間完成白沙黎族自治縣等市縣的生態搬遷任務,其中一大重點,在於做好民生保障。

白沙高峰村生態搬遷安置點是第一批搬遷試點的首個開工項目。9月5日下午,這裡機器轟鳴,工人們往來如梭,項目正加快建設。

57歲的高峰村村民符國華看著即將建成的新家,心裡樂開了花。“因為住在深山,從前大家都笑我們買的新鮮菜回家就餿了。如今這個玩笑再也不會出現了。”

去年,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總體規劃編制完成,正式啟動核心保護區生態搬遷工作,高峰村成為首個生態搬遷村庄,包括高峰村原村址等地在內的土地將全部恢復成自然林。

為順利完成生態搬遷任務,我省提出:保証搬遷群眾生活有改善、就業有保障、享受的公共服務有明顯提高,確保群眾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

“我們從土地供應、產業發展、民生配套等方面對搬遷群眾進行了全面負責的安排,確保群眾搬遷后的生活隻會更好。”白沙縣委副書記、高峰村生態搬遷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廣清說。

要想順利搬遷,必須解決好農民的土地問題。為此,有關方面將原高峰村下轄3個自然村共計5.21平方公裡集體土地,與位於國家公園試點區外的3.65平方公裡國有土地進行等價置換,置換后集體土地轉變為國有土地,國有土地轉變為集體土地,有效解決搬遷土地處置難題。

截至今年8月,高峰村生態搬遷專項資金支出進度達50.55%,生態搬遷安置點建設已完成總工程量的74%,再過一個多月,就將達到入住條件,全村118戶498人將全部搬進新家。

接下來,白沙、五指山、東方、保亭四個市縣將於2021年完成全部470戶1885人的生態搬遷。

首批搬遷的白沙亮出實招,為全省生態搬遷提供了樣板示范。在參照搬遷方案和白沙經驗做法的同時,位於國家公園核心保護區范圍內的其他市縣又因地制宜,摸索有效路徑。

“除了提供基本的就業、產業支持,我們還會對搬遷群眾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並依托市區、特色小鎮及旅游景點、景區,吸引和扶持搬遷群眾從事旅游服務、商品經營、餐飲、運輸等行業。”五指山市林業局副局長張聖介紹,該市共5個自然村143戶491人被納入生態搬遷范圍,搬遷安置住房的施工招投標工作已經啟動。

除白沙、五指山外,目前東方、保亭也已啟動各自搬遷實施方案的編制及其他前期工作,加快生態搬遷工作進度。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