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致敬筑夢人系列報道之一:

教師周丹:站上三尺講台的每一天都是挑戰

2020年09月10日10:1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教師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職業之一,尊師重教是中華民族優良傳統。今年9月10日是我國第36個教師節。在今年的戰“疫”行動中,醫療工作者隊伍中涌現一批又一批“戰疫先鋒”,這些優秀人才的涌現離不開醫學教育工作者的付出和努力。為展示教育系統“守教育報國初心、擔筑夢育人使命”,展現醫學教育工作者風採,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走進海南醫學院,傾聽他們的心聲,記錄他們的育人力量。

人民網海口9月10日電(黃維)2006年從中南大學碩士畢業后,周丹便作為軍屬隨丈夫來到海南。喜歡挑戰的周丹並沒想到,擇業之初在她眼中“平淡”的教師一職,能讓她為之虛心潛行15年:“站上三尺講台的每一天都是挑戰,值得用更多的‘15年’不斷超越。”

海南醫學院藥學院教授周丹。受訪者供圖

以“三心”促教學恆心

在海南醫學院藥學院任教至今,周丹獲譽很多——第五屆全國高等醫學(醫藥)院校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比賽三等獎、第九屆海南省普通高等學校青年教師教學大賽優秀獎、海南醫學院“金粉筆”教學獎、“最受學生喜愛的教師”等。

“相比其他前輩,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談及教學成績,周丹笑言,“獲得認可,是把分內之事做細、做實、做好之后水到渠成的事。”如何把教學工作做細、做實、做好?周丹有“三心”法寶——用心、虛心、好奇心。

“老師‘用心’學生才能‘入心’。”任教以來,周丹一直用心鑽研科學育人方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學習能力:“‘用心’是體現在方方面面的。課件是否生動易懂、輸出是否有效,學生是否感興趣、有沒有掌握知識點,都要考慮到。隻要用心投入,學生一定能給你超過預期的反饋。”

“為人師表,還要虛心學習、虛心傾聽、虛心為人。”從青澀的青年教師成長為藥學院教授,周丹經常虛心請教,尋找自己和別人的差距:“單單埋頭苦干,很難知道自己的教學方法是否合理、教學內容是否與時俱進。前輩的指導、同事的經驗、學生的建議,都是幫我進步的‘良方’。”

“教師的職責是傳道授業解惑。除了以身作則、教授學業,還要隨時解答學生的困惑。這就要求自身必須具備‘好奇心’,一直保持學習狀態。”隨著時代的發展,各類知識體系不斷更新,每當碰到疑問,周丹都會參考大量文獻資料,嚴謹篤學,從不懈怠。

教學相長。任教15年,周丹主持、參與省級、校級教學改革項目5項,主編、參編教材11部。作為主講人參與省級、校級在線精品開放課程、校級精品課程《無機化學》的建設,以第一作者發表教學論文5篇。

以“匠心”守育人初心

至今,周丹郵箱裡還保留著一封任教第一屆學生發來的匿名信。“一名學生原本對化學課程有些抗拒,但因為我的一些肯定和表揚,他越學越投入。課程結束的時候很不舍得,就寫了這封信。”周丹回憶,“其實到現在我還不知道這名學生是誰,但對當時剛踏上講台的我來說,是莫大鼓勵。相信對這名學生來說,也是一段難忘的經歷。”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任教以來,周丹專注營造輕鬆愉快的課堂氛圍,結合生活設計通俗易懂的教學細節,仔細從學生言談舉止中捕捉信息、了解學情、及時反饋。“總之就是想方設法讓學生對課程感興趣。”

“我的微信、QQ、郵箱、電話全部是暢通的,學生會經常找我聊聊學習、生活中遇到的問題。”課堂之外,周丹和學生也像朋友一樣,“教書育人,光‘教書’是不夠的。傾聽學生聲音,尊重學生人格,因材施教,努力培養學生的人文精神和科學態度,是讓學生受益一生的事。”

“教師的職業或許艱辛,但能收獲最多感動﹔或許清貧,但會得到最多祝福﹔或許平凡,卻影響著祖國和民族的未來。”周丹說,“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我們任重而道遠。”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