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現“心靈的感冒”

2020年09月11日08: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如何發現“心靈的感冒”

   9月10日是世界預防自殺日,而抑郁症正是導致自殺的原因之一。隨著人口老齡化趨勢和社會發展變化的加快,如今抑郁症已經成為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同其他疾病一樣,抑郁症也需要早發現早治療。但精神疾病不像身體疾病那樣可以抽血化驗,如何才能發現自己或身邊的人患上了抑郁症呢?

   女性患者是男性的兩倍 

   抑郁症又被稱為“心靈的感冒”,因為它其實是一種常見疾病,有人稱其為“21世紀最流行的情緒疾病”。它的發病原因復雜,與生物、心理和社會因素都有關系。

   生物因素方面,大腦中有三種主要的神經遞質在抑郁症的發病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分別是去甲腎上腺素(NE)、5-羥色胺(5-HT)和多巴胺(DA)。抑郁症的發病與這三種神經遞質功能失調有一定關系。另外,遺傳學研究顯示,40%-70%的抑郁症患者有遺傳傾向。可見抑郁症的發病與個體的遺傳素質密切相關,但遺傳學影響的作用方式十分復雜,並不是父母患有抑郁症孩子就一定會得這種疾病。

   女性罹患抑郁症的比例大約是男性的兩倍。這是因為女性在青春期、孕產期和圍絕經期這三個特殊時期,體內激素變化大。激素可調控腦內包括去甲腎上腺素、5-羥色胺和多巴胺在內的多種神經遞質,女性雌激素水平降低容易誘發抑郁症。加上個體對環境因素比較敏感,因此女性發生抑郁症的風險較高。除此之外,罹患慢性軀體疾病,特別是罹患帕金森症等慢性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的群體,也是抑郁症的高危群體。

   心理和社會因素在抑郁症的發病中也起到重要的作用,如經歷喪偶、離婚、失業、學業受挫、經濟狀況差、患病等負性生活事件,都可能導致抑郁症的發生。如果幾種經歷同時疊加在一起,罹患抑郁症的可能性更大。

   兒童期存在不良經歷,具有較為明顯的焦慮、強迫、沖動等人格特質的個體易患抑郁症。有些人在認知上存在偏差,產生消極的自我評價,也會導致抑郁症的發生。

   抑郁症診斷標准是什麼

   精神疾病不像身體疾病可以抽血化驗,醫生是怎麼診斷抑郁症的呢?抑郁症的症狀分為兩大類,即核心症狀和附加症狀。核心症狀有3條:1.情緒低落。顯著而持久的情緒低落,持續至少2周,每天大部分時間均如此,且基本不受環境影響。2.對平日感興趣的活動喪失興趣或愉快感。3.精力不足或過度疲勞。哪怕什麼事情都沒做,但依然覺得全身乏力。

   附加症狀有7條:1.注意力不集中﹔2.自我評價低和自信下降﹔3.無理由的自責或過分和不適當的罪惡感﹔4.認為前途暗淡悲觀﹔5.存在自傷或自殺的觀念和行為﹔6.睡眠障礙(如入睡困難、早醒)﹔7.食欲下降。

   根據診斷標准,如果存在2條核心症狀和2條附加症狀,診斷輕度﹔如果存在2條核心症狀和3條附加症狀,診斷中度﹔如果存在3條核心症狀和4條附加症狀,診斷重度。

   要做出抑郁症的診斷,不僅根據上述症狀標准,還有病程標准和嚴重程度標准,即上述症狀是否達到2周或2周以上,對日常學習、生活、工作是否造成影響。

   經常被漏診和誤診

   得了抑郁症不是一眼就能看出來,抑郁症容易被漏診和誤診,主要有以下四個原因:

   首先,公眾對抑郁症知識的知曉度不高。當自己或家人出現整日悶悶不樂、興趣下降、失眠等症狀時,並沒有意識到可能是生病了,有的患者甚至被認為是意志薄弱。

   其次,有些抑郁症的症狀不典型。在臨床中,部分患者抑郁發作時並沒有出現上述10條典型症狀,而是表現為食欲顯著亢進、體重顯著增加、睡眠增多、上肢和下肢似灌鉛樣沉重等。這些是抑郁症的非典型症狀。有的患者在情緒低落的同時伴有很多軀體不適,如惡心、嘔吐、腹痛、腹脹、頭痛、心慌等,軀體症狀掩蓋了其情感症狀。患者輾轉於綜合醫院進行各種檢查,通常查不出異常,有時會被周圍人誤解為“無病呻吟”,心理負擔加重。

   再次,兒童抑郁症的症狀具有偽裝性。兒童因為其心理發育不成熟,不能像成人那樣表達自己的內心體驗,有時表現為不合群、少言寡語、不愛學習、過激行為等。因為其症狀不典型,同時缺乏鮮明的情感體驗,容易被忽視,甚至被當做問題孩子。

   抑郁症患者被漏診的最后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們整個社會對精神病患者尚不夠友好,大眾對於抑郁症患者存在不少誤解,這讓很多患者及家屬存在病恥感。同樣是生病,患有軀體疾病的人可以到處傾訴,而抑郁症及更多的精神病人往往會保持沉默。曾有35個國家共同參與的調查顯示,大多數抑郁症患者受到與他們精神疾病相關的歧視。這樣就造成七成抑郁症患者隱瞞病情,回避就診,一拖再拖直到錯失早期就診的時機。

   上述情況使得抑郁症不易被發現。抑郁症發病率高,但就診率不足10%。提高公眾對於抑郁症的認知度至關重要。

   怎樣自我調節和預防

   抑郁症並不可怕,它同大部分疾病一樣是可防可治的。預防抑郁症要從避免負面情緒的積累著手。當我們遭遇挫折或不順心的時候會產生負面情緒,比如悲傷、沮喪、孤獨、焦慮、憤怒、嫉妒、恐懼等,如果長期處於負面情緒的狀態,就有可能導致抑郁症的發生。為了及時化解負面情緒,我們不妨試試以下幾招:

   1.分析負面情緒產生的原因。同樣看到半杯水,有的人是滿足的,有的人是沮喪的。思維模式影響了我們看事情的角度和心情。當出現負面情緒的時候,反思自己是不是看問題太片面了,是不是鑽牛角尖兒了。嘗試著用新的視角去看待問題和困難,或許負面情緒會有所緩解。

   2.找親人或朋友傾訴。如果分析不出負面情緒產生的原因,或者即便找到原因,也沒有辦法解決,自己仍然陷於負面情緒的困擾中,千萬不要回避它。要學著去接受它,可以找親人或信賴的朋友傾訴,說出自己的感受,說出來了,即便問題沒有解決,心情也會有所改善。如果是您的親人或朋友出現負面情緒,請給予充分的理解和心理支持。

   3.多參加戶外活動,加強體育鍛煉。多參加戶外活動、多接受陽光照射,陽光會改善體內內分泌環境,減少抑郁的發生。體育鍛煉不僅可以激活人體的免疫因子、改善腦細胞的活性,還可以加強人體新陳代謝功能,排除體內多余的代謝產物和毒素,促使人精神愉悅。

   4.改變生活方式。泡熱水澡、多睡覺、吃巧克力等簡單的方法是否可以預防抑郁症,目前沒有科學的依據,但這些措施確實可以改善心情。例如,有研究表明,香蕉中有一種生物鹼,可以有效地幫助我們振奮精神,使身體產生愉悅的感覺,擺脫郁悶。堅持規律的飲食和睡眠習慣,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多結交朋友,多進行社交活動,都可以預防抑郁症的發生。

   5.必要時尋求專業的幫助。如果上述方法仍不能使您從負面情緒中走出來,對您的日常生活、工作或學習造成影響,對前途悲觀,甚至出現自傷自殺的念頭或行為,建議尋求專業的幫助。

   同許多其他疾病一樣,抑郁症也需要早發現早治療,發現越早治療效果越好。治愈后的患者完全可以恢復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而且在遇到挫折時,經歷過低谷的他們有時會比普通人更堅強。

   (牛雅娟 北京回龍觀醫院臨床二科主任醫師)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