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力創建一流營商環境 吸引大批國內外投資者來瓊投資興業 

陳雪怡

2020年09月11日08:03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厚植“沃土”迎“百花”競艷

海南迎來了“滿園春色”——

從作出投資決定到正式落戶海南,全球知名連鎖便利店品牌羅森僅用了兩個月,“這樣的速度比其他地方都快。”獲得羅森區域授權許可的海南青子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湯耀華歸結為“海南營商環境磁場效應”。

海南營商環境磁場效應正逐步顯現,《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公布以來,截至9月8日,全省新增企業同比增長222.04%﹔今年前8個月,全省新增企業同比增長75.26%,增速居全國第一位,海南的市場主體“百花”競艷。

營商環境的“沃土”加上市場主體的“百花”,開出了海南自貿港的“滿園春色”。《總體方案》公布以來,海南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提質升級“五網”等基礎設施等,為營商環境“鬆土”“施肥”“澆水”,助市場主體“落地快”“長得好”“花更艷”,以實際行動創一流營商環境新高地、全球投資興業優選地,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貿港。

為營商環境“鬆土”:

助市場主體“落地快”

海南進入自貿港建設時間以來,市場主體的落地時間精確到了“天”。

8天,是江西生物制品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從考察海南到投資海南所花的時間。

6月17日赴瓊考察,至6月24日交易成功,8天裡,該公司負責人經歷了打算投資、落實收購、完成競買的全流程,“能有如此速度,一方面是搶抓海南自貿港發展機遇,另一方面是海南親商、重商的良好營商環境。”

在海南“落地快”,廣州六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兵亦有體會,“7月初公司到海口考察,沒想到3天后海口相關職能部門和園區負責人就上門‘回訪招商’,這種辦事效率和行事風格讓我們很傾心、有信心!30天左右就確定了在海口國家高新區落地六順生物海南新藥轉化基地項目。”

市場主體“落地”一個動作,涉及企業開辦多個環節。對照《總體方案》規定的市場准入承諾即入制、“極簡審批”“証照分離”改革等任務,海南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制度集成創新、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等方面重點發力,為營商環境“鬆土”,助市場主體“落地快”——

“隻進一扇門”,海南自6月起在各市縣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制度改革,將除公安部門以外的行政許可事項應劃盡劃,事項劃轉比例達95%以上,再通過機構改革設立市縣行政審批服務局,進一步統一事項標准,減少審批時限、申報材料、審批流程環節等,以更有效地減少企業和群眾花在審批服務上的各項成本,推動簡政放權再提速,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最多跑一次”,極簡審批推行范圍再擴大,從2019年4月1日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等3個園區的正式實施,到同年10月在三亞崖州灣科技城、東方臨港產業園、海南灣嶺農產品綜合物流園的再次推廣,再到今年8月1日起新增洋浦經濟開發區、海口江東新區等6個重點園區推廣適用,推動園區審批事項減少70%以上,審批效率提高80%以上的“極簡審批”改革,正進一步在海南自貿港重點園區鋪開。

“材料不多帶”,海南推進“承諾即入制”改革要求落地有新舉措,通過對“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事項清單進行更新,將27項中央層面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由“優化准入服務”改為“實行告知承諾”。目前海南實行告知承諾事項共87項,進一步深化了“証照分離”改革,更大力度地推進“承諾即入制”改革落地,破解“辦照容易辦証難”等突出問題。

在這樣的營商環境中,企業“落地速度”則實現翻番:222.04%,是今年6月1日至9月8日,《總體方案》公布以來,全省新增企業同比增幅數據﹔與此同時,今年前7個月,海南利用外資保持快速增長,全省新設外資企業同比增長52.38%,其中7月份新設外資企業同比增長230.77%。

為營商環境“施肥”:

助市場主體“長得好”

在海南營商環境的“土壤”上,市場主體的成長態勢“日新月異”。

8月30日,載重15萬噸的中遠海運能源“遠東海”輪一交付,便領到了“中國洋浦港”船籍証。

這是海南省歷史上最大噸位油輪,也是《總體方案》公布以來,以“中國洋浦港”為船籍港注冊登記的3艘船舶中噸位最大的一艘,“中國洋浦港”由此躋身10萬噸級巨輪“俱樂部”。

“沒跑過一趟洋浦,3個工作日就辦下首張‘中國洋浦港’的船籍証。”洋浦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和海南海事局等部門主動作為,讓中遠海運特種運輸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董宇航早早領到了船舶所有証書和文書。

無獨有偶,6月13日,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與法國電力集團、長豐能源集團簽訂合作備忘錄,計劃在海南全省范圍內開展新能源汽車“換電儲能一體化網絡”基礎設施項目。

7月24日,該項目第一座新能源汽車換電站在三亞投入運營。合資項目從簽約到運營歷時僅40天,“效率高,離不開政府的‘好服務’。”長豐能源有限公司副總裁王芳愈發感觸,“海南各級政府部門越來越把企業的事當成自己的事辦”。

“落地快”,還“長得好”,是眾多來瓊投資興業市場主體的同感。這背后,是海南深入貫徹落實《總體方案》提出進一步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的目標任務,通過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提升政府服務能力和水平等,為營商環境“施肥”,助市場主體“長得好”——

“服務送上門”,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踐行“投資海南,我們為企業跑”的理念,得到國內外投資者的高度認可﹔海口為重點企業、項目配備政府服務專員,專門選派開拓能力強、服務意識好的干部擔任,為企業和項目提供“保姆式”服務﹔三亞崖州灣科技城推行“城小二”工作機制,全力為企業提供“貼身式、一站式”服務。

“服務更高效”,完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准版15項功能全部落地運用,並納入離島免稅等特色應用,進口、出口通關時間均壓縮一半以上﹔設立國際投資“單一窗口”,是全國首家投資全流程“套餐式”服務平台,整合涉及投資相關的業務審批系統,覆蓋投資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業務。

“服務不分界”,海南將外籍人才認定標准、專業資格單向認可、工作和居留許可、以薪酬為主要指標評估人力資源類別等政策統一整合,建立以市場為導向的人才工作體系,設立首個國家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新升級的外國人來華工作管理服務系統近日上線試運行,簡化外國人來瓊工作許可等申辦手續……

來自白俄羅斯的康津晟在海南經營一家文化傳播和商務管理公司,最近該公司受白俄羅斯共和國駐廣州領事館委托落地了“海歐”貨運航線項目。相比於海南自貿港試點開放第七航權等利好政策推動外企能夠參與航線業務,更讓康津晟感到振奮的是,“今年8月項目落地后,得益於省外事辦公室、省商務廳等相關部門主動聯系對接、積極協調服務,我們計劃今年11月與白俄羅斯方正式簽約,開通海南與白羅斯國際航線,並於12月份定期執飛。”

為營商環境“澆水”:

助市場主體“花更艷”

8月31日,省委、省政府召開海南自貿港創一流營商環境動員大會,要求以“四個超常規”打造營商環境“海南樣板”。這是海南史上規模最大的營商環境動員大會,向外界釋放強烈信號:以實際行動創一流營商環境新高地、全球投資興業優選地。

“海南自貿港將創一流營商環境,努力打造營商環境的‘海南樣板’,這讓外國投資者在海南發展更有信心。”歐綠保神州(海南)新能源建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程春龍表示,未來公司將繼續擴大在瓊投資,將歐綠保集團其他業務引入海南。

《總體方案》明確,到2025年“營商環境總體達到國內一流水平”。海南深知,隻有在一流營商環境下,才能形成有利於生產要素自由流動的規則和秩序,吸納大量的市場主體,才能有利於市場主體茁壯成長,由小變大、由大變強……

由此,海南著力提質升級“五網”等基礎設施、推動人才引進培養和公共服務優化,推進生態、法治等各種環境與營商環境相輔相成,為營商環境“澆水”,助市場主體“花更艷”——

“‘五網’再夯實”,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復同意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系國內首次面向全省范圍重點產業園區建設開通的專用通道,預計年底前建成投用﹔全省年戶均停電時間從2014年的54小時降到2019年的17.2小時,到今年年底累計停電將控制在13個小時以內,用電成本逐步降低。

“人才資源聚”,通過建立高層次人才服務專員制度,海南選派337名高層次人才服務聯絡員,實行專人對接精准服務,為人才來瓊創新創業解決后顧之憂﹔海南多措並舉下好教育和醫療“先手棋”,迄今全省已引入102所學校、40多所醫院……

“環境愈美麗”,海南生態環境保護百日大督察於7月啟動,推動生態環境問題標本兼治,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總體方案》公布以來,海南國際仲裁院國際商事調解中心、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海南仲裁中心、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海南仲裁中心等陸續揭牌,進一步提升投資者信心。

聚沙成塔,積水成淵。海南堅持為營商環境“澆水”,國內外投資者也如潮般涌向海南:《總體方案》公布以來,海南已舉行兩批重點項目集中簽約活動,與境內外知名企業共簽署94個項目合作協議,涵蓋旅游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和民生公共服務等多個領域。法國電力集團、德國途易、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深圳証券交易所、中國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電信集團、招商局集團、阿裡巴巴、華為技術等紛紛進駐。

厚植營商環境“沃土”,迎得市場主體“百花”競艷。立足新的起點,海南將在堅定創一流營商環境的必勝信心,在增強一流的服務意識、服務能力,在推進制度集成創新、轉變政府職能,以及在優化生態環境、政治環境、社會環境、法治環境上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全力創一流營商環境,打造營商環境的“海南樣板”,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貿港,推動“滿園春色”結出“滿園碩果”。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