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黨政代表團來海南考察交流

共享共贏海南自貿港和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重大戰略機遇

李希劉賜貴講話 馬興瑞沈曉明介紹省情並簽約 王偉中李軍參加有關活動

彭青林

2020年09月12日08:3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共享共贏海南自貿港和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重大戰略機遇

9月9日至11日,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率領的廣東省黨政代表團來瓊考察交流。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陪同考察,並與廣東省黨政代表團舉行兩省合作交流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共同推動瓊粵全面深化合作,共享共贏海南自由貿易港和粵港澳大灣區、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重大國家戰略的歷史機遇。

在瓊期間,廣東省黨政代表團深入海口、三亞、瓊海、澄邁等市縣,實地考察了崖州灣科技城、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吉陽區博后村、海棠灣旅游度假區、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海南生態軟件園、海口江東新區、海南省大數據中心、新海港等地。

10日下午,海南·廣東兩省合作交流座談會在海口舉行。李希代表廣東省委、省政府對海南長期以來給予廣東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強調,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是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立足“兩個大局”,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新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賦予了海南發展重大歷史機遇,也賦予了廣東發展重大歷史機遇。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動對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主動學習海南改革開放的好經驗好做法,不斷提升粵瓊合作水平。一要在實施國家重大戰略中加強和深化改革聯動,加強在構建高水平投資貿易規則、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和改革系統集成上的互學互鑒,攜手在制度集成創新上取得突破。二要加強發展空間銜接,結合建設“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把湛江打造成戰略對接的重要連接點和支撐點,把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等平台打造成制度創新聯動的有力支撐,把沿海經濟帶西翼打造成聯動發展的重要紐帶,推動形成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與海南自由貿易港聯動發展的科學布局。三要加強產業和市場合作對接,深化熱帶農業、會展經濟、生物醫藥、數字經濟、海洋產業等產業和科技創新合作,攜手開拓內需市場,構建統籌內外的貿易、投資、生產、服務網絡,共享互用重大開放平台,共同助力暢通國內大循環、共同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四要以瓊州海峽港航一體化為牽引,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構建高效暢通的現代化立體交通網絡。五要強化合作機制創新,深化多層次交流交往,推動城市間對接合作,更好促進兩省戰略對接、聯動發展。

劉賜貴對廣東省黨政代表團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對廣東長期以來給予海南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廣東是我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在國家戰略和發展中地位舉足輕重。近年來,廣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搶抓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重大歷史機遇,經濟社會發展成績斐然,在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的征程上邁出了堅實步伐。當前,海南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確保自貿港正確方向,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生態優先、努力建設生態環境世界領先的自貿港,堅持“管得住”才能“放得開”原則、堅決防范重大風險,確保干一件成一件,高質量高標准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和粵港澳大灣區、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同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海南將深入貫徹落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各項要求,促進與粵港澳大灣區聯動發展,健全交流機制,提升合作水平,借鑒學習廣東的先進經驗,對標學習廣州、深圳等地成功做法,創一流營商環境,全面對接、逐項落實瓊粵合作各項工作措施,以加快推進瓊州海峽港航一體化和瓊州海峽經濟帶建設為紐帶,全面深化兩省戰略合作,共享共贏重大歷史發展機遇。

座談會上,馬興瑞、沈曉明分別介紹了廣東、海南兩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代表雙方簽署了《海南省人民政府 廣東省人民政府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和《海南省人民政府 廣東省人民政府加快推進瓊州海峽港航一體化框架協議》。

廣東省領導王偉中、張碩輔、林克慶、張福海、張新,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馬須倫,海南省領導李軍、毛超峰、何忠友、童道馳、肖鶯子、劉星泰、孫大海、沈丹陽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