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個胎兒醫學部成立 可精准防控減少出生缺陷

2020年09月12日23:2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揭牌儀式現場

9月12日,在第16個中國預防出生缺陷日,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胎兒醫學部正式揭牌,這也是海南省首個胎兒醫學部。據了解,胎兒醫學部整合了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的產科、產前診斷、兒外科、超聲科等多個學科,將為胎兒出生缺陷綜合防治提供全方位的預防、診斷、干預和后期康復醫療。

在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胎兒醫學部揭牌儀式上,海南省衛健委二級巡視員杜建偉介紹,我國出生缺陷發生率與世界中等收入國家的平均水平接近,因人口基數大,出生缺陷仍然是影響我國出生人口素質的重要因素。胎兒醫學屬於出生缺陷的二級預防,涉及出生缺陷結構畸形、胎兒心律失常、不明原因的胎兒宮內發育遲緩、不明原因的羊水量的異常、復雜性雙胎的診治及胎兒宮內健康狀況的評估,還包括胎兒宮內干預治療(包括藥物和手術)及胎兒醫學倫理學的研究等。胎兒醫學整合多學科優質資源,當發現胎兒發育異常后可以得到及時准確的有效處理,精准防控出生缺陷。

杜建偉表示,海南省婦兒中心有完整的胎兒醫學服務鏈,成立胎兒醫學部並採用多學科聯合診療的模式是一個很好的舉措,希望做實做深胎兒醫學的臨床和科研工作,不斷提高胎兒畸形的檢出率和胎兒疾病診斷率,更好地認識胎兒疾病,探索開展胎兒介入治療,有效減少缺陷兒的出生。

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黨委書記、胎兒醫學部學術帶頭人顧碩表示,中心成立胎兒醫學部的目的,是為了進一步加強加深出生缺陷防控工作,精准防治,減少出生缺陷兒的出生。胎兒醫學是一門新興的學科,目前國內開展相關技術和成立專門的胎兒醫學部的醫療機構並不多。胎兒醫學部需要多個學科的融合,其中囊括了產科、產前診斷、所有小兒外科的亞專科以及分子生物學等諸多學科。

據了解,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擁有完整的婦產科學和兒科學科體系,專科之間可以進行無縫對接。多學科聯合模式能夠更加精准地在產前發現胎兒問題,給出更加科學的診斷依據,同時積極通過對胎兒進行產前干預,減少出生缺陷兒的出生。

“我們也會不斷加強超聲技術、胎兒鏡技術,更好地開展宮內干預技術。”顧碩介紹,中心同時希望借助成立胎兒醫學部的契機,培養更多干臨床、懂超聲、會手術,知曉遺傳的胎兒醫學的專科人才,為國家的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做出更大的貢獻。(符王潤)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