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個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長租公寓項目奠基

2020年09月13日14:4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9月13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項目(第三批)集中開工活動在全省各地同步舉行,此次集中開工項目共151個,總投資403億元,今年計劃完成投資80億元,項目類型涵蓋產業發展、“五網”基礎設施提質升級、民生公共服務等領域。當天上午9時,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項目(第三批)集中開工項目之一、海口瓊山區上丹村租賃住房試點項目——海商花苑C區在海口市紅城湖路延長線奠基啟動。

據了解,2019年1月11日,自然資源部辦公廳、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以《關於福州等5個城市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實施方案意見的函》,同意了《海口市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實施方案》。為此,海口市積極推進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工作,原市國土資源局在全市范圍內進行試點選址,要求重點選擇基礎設施完備,醫療、教育、交通等公共設施配套齊全,有較大人口住宿需求的區域,特別是滿足外來務工人員等新市民居住需求的城鄉結合部,或者人員較為集中的產業園區附近。

海商花苑C區項目作為海南省甄選的第一個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長租公寓)試點項目,位於海口主城區東南部、南渡江西岸,北臨紅城湖路延長線,地處紅城湖路和興丹路交叉口兩側。項目途經29路、31路、58路等10條公交線路,步行至最近的公交站點僅需50米,交通方便。周邊配套有海南工商職業學院、華中師范大學海南附屬中學、瓊山中學、海口市瓊山第一小學等22所學校(幼兒園),基礎教育資源底蘊深厚。海口市婦幼保健院、瓊山區疾控中心、國興大潤發、東門集貿市場、金洋洋百貨批發等均可迅速直達,豐富的醫療、生活配套為租客居住提供有力保障。與此同時,瓊山區府城人口眾多,人口密度16128人/平方公裡,租賃市場需求旺盛。

海商花苑C區作為長租公寓試點的先行啟動區,土地面積15.61畝,共規劃有4棟建筑單位,其中1棟為4層商業樓,3棟24層住宅樓。項目總建筑面積為53743.72平方米,其中地上總建筑面積37386.16平方米,地上計容面積36432.83平方米,住宅31921.55平方米,商業4293.56平方米。地下車庫面積16357.56平方米。容積率3.5,建筑密度19.93%,綠地率35.75%。總戶數440戶,機動車停車位325輛。項目總投資26000萬元,由海口市瓊山區國興街道辦事處巴倫社區上丹居民小組提供集體建設用地,海南海商院后勤服務有限公司籌措資金建設。該項目預計將於2022年9月完工,並投入使用,屆時將為海南省引進人才提供住房保障。

“海商花苑C區作為海南首個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的長租公寓,一次性租期最長不超過20年,租客拎包入住,價格參考市場價。”海商花苑C區項目負責人馬洋介紹,該項目原地上為上丹居民小組閑置集體建設用地,臨時租售給個體戶做露天燒烤和美食廣場,由於上丹居民小組資金基礎較為薄弱,無力單獨開發該項目地塊,導致土地利用效益較低。通過與海南海商院后勤服務有限公司進行合作,由上丹居民小組提供土地、由海商院提供資金,共同開發建設租賃住房,既有效利用了閑置集體建設用地,又增加了村民收入、提供了更多就業崗位,同時拓寬了海口市租賃住房市場供應來源,社會和經濟效益顯著。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