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將於9月17日至18日在三亞召開

共享海南自貿港機遇 共譜泛珠區域協作曲

梁振君 通訊員 張龍

2020年09月17日08:3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共享海南自貿港機遇 共譜泛珠區域協作曲

  9月9日,俯瞰廣東湛江港徐聞港。徐聞港計劃於10月1日開港運營,屆時海口徐聞兩地海上航程將縮短一半, 標志著瓊州海峽港航一體化又邁進一步。 海報集團全媒體中心記者 劉洋 攝

  2019年5月30日,南方主網與海南電網二回聯網工程正式投運,將進一步增強海南電網的安全可靠性,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提供電力支撐。據了解,聯網二回投運后,通過兩條海底電力大通道,海南將具備與廣東甚至雲貴地區進行更大范圍電力互濟的能力。 宋印官 張力元 文/圖

  2019年3月1日晚,“牽手北部灣,驚嘆新海口”2019海口(茂名)城市旅游推介會在廣東茂名舉行。本報記者 袁琛 攝

  2019年7月13日,三亞迎來首艘“瓊港澳游艇自由行”香港籍游艇入境。據悉,《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瓊港澳游艇自由行實施方案》實施后,簡化了游艇入境手續,為境外游艇船東來瓊開展自駕游提供了極大的便利。本報記者 武威 攝

  3月4日,在三亞市新村田洋國家南繁育種基地,三亞南繁院科研人員在給中國農業科學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繁育的大豆綁編號牌,准備採收。三亞南繁院為有困難的南繁企業開展代管代收服務,由科研人員帶領工人進行代管、代收,然后再郵寄到各農業科研單位。目前該服務已涵蓋湖南等5個省份共6家單位。本報記者 武威 攝

  8月27日,海野熱帶熊貓兄弟7歲生日答謝會在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舉行,這是國寶大熊貓貢貢和舜舜(圖右)從四川來到海南后迎來的第二個生日。 本報記者 封爍 攝

  金秋九月,嘉賓雲集、共話未來。

  9月17日至18日,2020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將在三亞召開,屆時將有9省(區)省長(主席)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泛珠“9+2”各方政府代表團,泛珠秘書處,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國務院港澳辦等國家部委代表圍繞“共享海南自貿港機遇,推動泛珠區域聯動發展”的會議主題進行深入探討和交流。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是經國務院批准,2004年由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等九省區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以下簡稱泛珠“9+2”各方)共同推動成立的一個重要的區域性合作交流平台。平台成立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在泛珠“9+2”各方政府共同努力下,泛珠區域合作機制日趨完善、合作思路不斷深化,合作領域持續拓寬,合作內容不斷豐富。16年來,泛珠區域以全國五分之一的陸域面積、三分之一的人口貢獻了三分之一的經濟總量,不僅成為我國經濟的重要增長極,更是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

  海南作為泛珠成員之一,既是積極參與者,也是受益者。自合作平台成立以來,海南立足獨特的區位優勢和資源條件,突出重點合作領域,與各省區開展深度合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展現良好前景。全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貿港重大國家戰略聯動發展,瓊粵兩省就推進瓊州海峽港航一體化達成框架協議。瓊粵雙方今年9月分別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和加快推進瓊州海峽港航一體化框架協議。簽署《關於共同推進瓊港經貿合作備忘錄》,瓊港兩地在旅游、經貿、醫療衛生、科技創新、治安管理、氣象合作等方面不斷深化合作。瓊澳在探索共建服務貿易合作園區邁出步伐。加強區域協同創新,啟動特色作物產業發展關鍵技術集成示范。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2019年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貿易進出口352.3億元,增長10.4%,佔全省進出口的38.9%,佔比較上年提高0.9個百分點,其中對新加坡、越南、菲律賓、印尼進出口增長均超兩成。瓊粵兩省並肩戰“疫”,關口前移下好聯防聯控“一盤棋”,打響疫情防控的跨海之戰,瓊州海峽聯防機制效果彰顯。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取得明顯進展。大力推動“五網”基礎設施提質升級。建成運營全球唯一環島高鐵,打造形成“田”字型高速公路網。加快構建“南北東西、兩干兩支”空港格局,美蘭機場二期主體工程完工,東方航空物流機場前期工作穩步推進。持續完善“四方五港”,推動三亞國際郵輪母港建設。提高島內外基礎設施聯通水平。加快開展湛江至海口高鐵前期工作。開建G15沈海高速海口段。持續推動瓊州海峽港航一體化,湛江港南山作業區客貨滾裝碼頭進入收尾階段。推動航權開放,不斷加密與香港等重點城市的航空航線航班。建成投用南方主網和海南電網跨海聯網二回工程,積極推進瓊粵天然氣管網項目前期工作。2019年公布的《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涉及川滇桂瓊等省區,新通道將推動泛珠各方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西部地區深入參與國際經濟合作,促進經濟深度融合。推動洋浦港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集裝箱樞紐港,2020年上半年外貿集裝箱吞吐量36萬標箱、同比增長17.3%。

  產業深化合作收獲實在成效。依托自身資源稟賦優勢、對接兄弟省區產業優勢和市場優勢,在旅游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等三大主導產業,以及熱帶特色高效農業上拓展和深化合作。與湖南、福建共同推動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建設。與貴州強化文旅項目投融資合作,共同高質量推動全國體育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和區域旅游一體化發展,在全國形成濱海旅游和山地度假相得益彰的國民休閑產品格局。在粵桂瓊三省區推進實施《北部灣城市群發展規劃》合作機制的基礎上,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進北部灣城市群發展規劃明確的跨省區重大事項和重大工程項目。引進博鰲恆大國際醫院、長昇國際健康中心等港澳資優質醫療衛生項目,合作打造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爭取設立廣發銀行海口分行,支持泰康人壽海南分公司拓展融資服務,助力實體經濟發展。修訂《海南經濟特區律師條例》,保障包括港澳在內的境外法律從業人員依法在瓊執業。加大精准定向招商力度,依托海口綜合保稅區、海口江東新區等自貿港重點產業園區導入一批高標准高質量產業項目。

  推動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建設完善中國(海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正式上線國際投資“單一窗口”,為深化區域間貿易和投資合作強化有力支撐。積極推進通關一體化作業模式,多措並舉提升口岸通關效率。在全國率先開展強化競爭政策試點,打造公平競爭新高地。出台實施《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商事登記管理條例》,同步上線“海南e登記”平台、商事服務管理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建立泛珠內地9省區信用合作機制,共同簽署《泛珠三角區域信用建設合作框架協議》,借助國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實現紅黑名單、行政處罰、行政許可等數據的共享。

  生態文明建設不斷拓展合作空間。與福建、貴州、江西加強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交流合作,總結提煉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階段性成果,形成一批改革舉措清單。借鑒廣東與周邊省份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經驗,探索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與泛珠內地各省共同簽訂污染聯防聯治合作框架協議,全面提升區域生態環境保護水平。與廣東、廣西、福建等聯合開展泛珠華南區域生態質量預報工作。

  持續推出制度集成創新案例。廣泛學習借鑒泛珠各省區改革開放經驗,先后推出8批共85項制度創新成果,3項獲得中央肯定,5項受到國務院大督查全國通報表揚。

  作為島嶼型經濟體,海南經濟發展明顯受益於泛珠合作。加入泛珠合作以來經濟保持平穩較快增長趨勢。2004年至2019年,海南GDP年均增速超過10%。三次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服務業比重提升至近60%。旅游業不斷發展壯大,港澳入境游客在內的泛珠地區游客成為主要消費群體。得益於泛珠區域廣闊的市場空間和豐富的資源要素,互聯網產業、金融業、教育醫療產業、會展業、文化體育產業等新興服務業加快成長。借助泛珠區域與國外市場的廣泛聯系合作,海南經濟外向度不斷提高。

  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發表兩年多來,與上一個可比周期相比,海南累計完成出口645.1億元,增長50.8%﹔進口1116.2億元,增長20.0%。

  此外,海南持續加大面向泛珠各方的招商引資力度,不僅有力促進了當前投資和市場主體的增長,更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積蓄了強勁動力。“4·13”以來,香港在海南省新設外資企業352家,佔全省新設外資總數45.2%,實際使用外資23.72億美元,佔全省引進外資總數的90.6%。

  2020年上半年,海南省與泛珠各方214家機構、企業簽訂193個項目投資合作協議。得益於投資意向落地和項目加快建設,盡管面臨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嚴峻挑戰,今年1月至8月全省投資增長7.5%﹔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市場主體超過105.7萬戶,前8個月海南新增企業數量同比增長75.26%﹔海南平均每千人擁有市場主體數量110.4戶,平均每萬人擁有企業數量367.8戶,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本報海口9月16日訊)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