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沈曉明與澳門特首賀一誠會談

彭青林

2020年09月18日07:5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劉賜貴沈曉明與澳門特首賀一誠會談

  9月17日上午,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與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在三亞舉行會談,深入交換意見,共商瓊澳合作,一致認為要牢牢把握海南自由貿易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在更高水平上扎實推動瓊澳合作,實現互利共贏、聯動發展。

  劉賜貴對賀一誠一行來瓊參加2020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表示歡迎,對澳門長期以來特別是疫情防控中給予海南的支持幫助表示感謝。他說,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今年以來,全省上下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全力應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三個大考”,答好“三張答卷”,以“一天當三天用”的干勁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韌勁,初步實現自貿港建設開好局、起好步。海南將繼續堅持中國特色,嚴守生態底線,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穩步推進自貿港政策落地,大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辦好投資貿易“單一窗口”和人才服務“單一窗口”,為包括澳門在內的全球投資者及各類人才提供優質服務,齊心協力高質量高標准推進自貿港建設。希望瓊澳雙方抓住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扎實拓展合作空間,共享改革開放成果。一是組織工作專班,深入研究海南自貿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學習借鑒澳門在自貿港運營方面的先進經驗,充分發揮海南的政策、資源優勢和澳門的資金、人才優勢﹔二是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繼續促進文化教育交流和各界人員往來,加強旅游、會展和中醫藥等重點領域的深度合作﹔三是加強產業園區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賀一誠感謝海南的盛情接待和精心安排。他表示,澳門與海南在很多方面特點相近、優勢互補、聯系密切,有很大的合作發展潛力,建設中國特色自貿港為深化瓊澳合作提供了難得機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將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在推動澳門可持續發展的進程中,加強研究宣傳海南自貿港政策,增進瓊澳企業間交流了解,探索更多合作方式和空間,深化在旅游文體、產業園區、經貿投資、中醫藥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共享海南自貿港發展機遇。

  會議期間,在沈曉明的陪同下,賀一誠一行前往三亞國際免稅城、崖州灣科技城等地,考察離島免稅政策實施情況,了解崖州灣科技城、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中轉基地、中國海洋大學三亞海洋研究院規劃建設和南繁、深海等產業發展情況。

  省領導毛超峰、童道馳、肖杰、孫大海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