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州文化大講堂”冷明權講授“堯舜禹時代與中華民族文明的起源”

2020年09月20日21:07  
 

9月20日上午,“記得住歷史,看得見鄉愁”公益系列活動“瓊州文化大講堂”第12場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報告廳舉行。知名學者冷明權專題講授《堯舜禹時代與中華民族文明的起源》,吸引了眾多聽眾。

在兩個小時的講座中,冷明權系統而清晰地梳理堯舜禹時代的方方面面,讓人看到偉大中華民族的文明之源,以及燦爛而輝煌的圖騰。通過講述和圖片,他既描繪出人類歷史上先后出現多個燦爛文明發祥地的盛景,又勾勒出中華文明獨立起源和持續發展的主線,還說到紅山文化、賈湖文化、良渚文化的差異,也談到中華文明傳播觀念和傳播制度的偉大秩序、體系、框架所經歷三個大階段的魅力。此外,他還引經據典和用大量史例,鮮明闡述了堯舜禹時代對中華文明進程的有力導航,客觀剖析了古人九種美德和純正家風對個人素質和國風的深遠影響。

冷明權在講述中指出,從“仲尼祖述堯舜,憲章文武”,到“孟子道性善,言必稱堯舜”,再到杜甫的著名的詩句,“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堯舜禹文化以強勁的生命力和號召力滋養著中國人的人生觀、價值觀、審美觀,塑造著中國人的歷史意識、天下情懷和人格氣象,激發了中國人追求理想和實現理想的責任感、使命感,成為中華民族有別於其他民族的獨特標識。

冷明權精彩的演講在現場引起陣陣熱烈掌聲。他的長篇小說《遠古大帝》等也再次引起關注,現場不少聽眾購書讓其簽名。海口市文聯副主席徐健燕、海口日報社副總編輯易桂清現場接收了冷明權捐贈的自己的著作《遠古大帝》等,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會會長、廣東華潯品味裝飾集團海南公司總經理肖冰為冷明權頒發了家和文化研究會顧問聘書。海南省安徽商會名譽會長劉篤壽和青年書法家李進龍分別給冷明權和活動方捐贈了書法作品。

在互動環節中,海南省企業家協會執行會長、經濟學博士章一鳴對冷明權的講座進行了專門點評,除了點明其講述中的諸多亮點、特點,還對歷史文化和遠古文明對現代人生活所起的作用、企業家在當今社會的責任與使命等方面作了補充,使講和評相得益彰。

據了解,公益系列活動“瓊州文化大講堂”由海南學者肖冰和詩人彭桐倡議發起,得到眾多單位和愛心企業大力支持。大講堂自去年三月啟動,邀請島內外文學、藝術、國學、歷史等方面的專家學者,免費為廣大市民與在海口的游客講授,持續推動海口、海南的文化事業發展和“書香海南”建設。

此次活動指導單位為海口市文聯,海口日報社、海口市作家協會、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會聯合主辦,廣東華潯品味裝飾集團承辦。學術支持單位為海南省旅瓊文藝家協會,海南省企業家聯合會、海南省企業家協會、海南省茶葉學會、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等單位協辦。(來源:海口市文聯 文:林春葉 圖:孫澤瀧)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