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急雨驟初歇 雲霞爛漫滿天

文/邱江華 李佳飛 圖/封爍

2020年09月21日10:30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風急雨驟初歇 雲霞爛漫滿天

  海口萬綠園,晚霞染紅天空和水面。

  晚霞與城市夜景相映照。

  海口城市上空的粉色晚霞。

  雨后的海棠灣,天空出現雙色景觀。

  雨后在三亞城市上空形成的雙彩虹。

  三亞灣椰夢長廊,拍夕陽的人。

  在海南生活的你,是否曾留心觀察過海南夏日多變的天氣?

  每年5月至9月,應當是海南最熱的時候了。晌午時分,上無纖雲,下無微風,陽光正毒烈。而每每午后,總是飄來大片蔽日烏雲,雷聲轟隆間雨水洗塵。疾風驟雨一過,又是一個清麗無比的黃昏。

  此時抬頭,總能看到大幅的垂天彩雲,光影變幻間色彩流動。有時從雲端激射出萬道紅光,火燒雲氣勢磅礡,如火山岩漿從天際泄出﹔有時是一片浪漫的粉紅色鋪滿天空,引人無限遐想……這些是屬於海南盛夏的萬種風情。

  那麼,這些綺麗之景屬於什麼自然現象?又如何產生?記者近日採訪了海南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鄭艷與海南省氣象服務中心高級工程師陳明,對此作出解答。

  午后“常客”雷陣雨

  問:海南的夏季,天氣特別悶熱,午后常迎來一場雷陣雨,這是什麼氣象?如何形成的?

  答:海南島地處熱帶地區,屬於熱帶季風海洋性氣候,夏季常年平均氣溫27.8℃。夏季,海南島地面和低空盛行西南季風,西南氣流越過海南島中部山脈后在背風坡形成干熱的風,出現“焚風”效應,所以五指山以北地區天氣尤其悶熱,常出現37℃以上的高溫天氣。午后,陸地氣溫快速升高,比周圍海面溫度高,受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影響,風從海洋吹向陸地,形成“海風”,在海南島北半部地區,深入陸地的偏北海風和西南環境風輻合,形成海風鋒,海風鋒附近氣流輻合抬升,有利於對流雲團發展加強從而形成雷陣雨。

  彩虹“追隨”雷雨來

  問:午后一陣大雨結束,天空往往會出現美麗的彩虹,為什麼?

  答:下過雨以后,空氣中有許多“小水珠”,太陽一出來,陽光照在上面會發生光的折射。陽光會折射出七種顏色,從而形成弧形的彩帶,所以就出現了彩虹。

  陽光射入水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也是以不同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度至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形成我們所見到的彩虹。形成這種反射時,陽光進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后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后離開水滴時再折射一次。因為水對光有色散的作用,不同波長的光的折射率有所不同,藍光的折射角度比紅光大。由於光在水滴內被反射,所以觀察者看見的光譜是倒過來的,紅光在最上方,其他顏色在下。

  “雙彩虹”的副虹有時會“隱身”

  問:“雙彩虹”只是偶然現象嗎?

  答:很多時候會見到兩條彩虹同時出現,在平常的彩虹外邊出現同心,但較暗的是副虹(又稱霓)。副虹是陽光在水滴中經過兩次反射而形成的。當陽光經過水滴時,它會被折射、反射后再折射出來。在水滴內經過一次反射的光線,便形成我們常見的彩虹(主虹)。若光線在水滴內進行了兩次反射,便會產生第二道彩虹(霓)。霓的顏色排列次序跟主虹是相反的。由於每次反射均會損失一些光能量,因此霓的光亮度較弱。兩次反射最強烈的反射角出現在50度至53度,所以副虹位置在主虹之外。因為有兩次反射,所以副虹的顏色次序跟主虹反轉,外側為藍色,內側為紅色。副虹其實一定跟隨主虹存在,只是因為它的光線強度較低,所以有時不被肉眼察覺而已。

  “火燒雲”是天氣“預報家”

  問:“火燒雲”是如何形成的?

  答:太陽光是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色光混合成的。這幾種顏色的光中,紅光穿過空氣層的本領最大,橙、黃、綠光次之,青、藍、紫光最差。天上沒有雲的時候,懸在空中的雨滴少,中午空氣層較薄,太陽光裡的紅、橙、黃、綠幾種色光幾乎全部通過,隻把青、藍、紫幾種色光攔住,而這幾種光中,又數藍色光反射的最多,所以把整個天空染成了藍色。

  清晨太陽從東方升起,或者傍晚太陽落山的時候,太陽光射到地面上,穿過的空氣層要比中午太陽當頂的時候厚一些。太陽光中的黃、綠、青、藍、紫幾種光,在空氣層裡行走沒有多遠就已經筋疲力盡,不能穿過空氣層。隻有紅、橙色光可以穿過空氣層探出頭來,將天邊染成紅色,形成了“火燒雲”。

  有趣的是,“火燒雲”可以預測天氣,民間流傳的諺語“早燒不出門,晚燒行千裡”,就是說,火燒雲或火燒天如果出現在早晨,天氣可能會變壞,而出現在傍晚,第二天准是個好天氣。

  粉色的爛漫竟是因為“后勁足”

  問:“粉色的天空”又是怎麼回事?

  答:說到天空的顏色,不得不提到“瑞利散射”現象。太陽光分為紅、橙、黃、綠、青、藍、紫,其中紅光波長最長,而紫光波長最短,因此劃分為長波陣營(紅橙黃)和短波陣營(青藍紫)。根據“瑞利散射”,波長越短,散射越明顯。短波光青藍紫,在大氣強烈的散射作用下,布滿天空,這也是為什麼天空是藍色的。

  而在日出或者日落時,太陽光的入射角度小,光線幾乎與地面平行,此時太陽光在大氣的路程較長,經過漫長的旅途,光譜中的短波光青藍色已經被大氣的散射過程消耗殆盡,而長波光紅橙黃的透射能力強,因此清晨和黃昏的天空是偏紅的顏色,形成美麗的朝霞、晚霞、火燒雲、粉色天空的場景。

  大雨過后,大氣中水汽含量高,光在大氣中經過多次折射、反射,導致雨后的晚霞也格外的美麗。雨后空氣清新,溫度宜人,再伴與這樣的美景,是海南人民獨享的自然福利。

  令人驚嘆的七彩祥雲

  問:“七彩雲”一般什麼情況下容易見到?

  答:七彩雲,又叫日華,或環地平弧,也是太陽光在大氣中的光學作用而形成的。通常發生在高雲,雲中含有很多六角冰晶,當這些冰晶與太陽的波長相近時,太陽光線照射到冰晶上,光線經過折射,就會產生七彩雲。

  七彩雲的顏色順序與太陽光線的入射角度相關。據研究,太陽照射雲層時的角度高於58度,低於90度(也有資料說是58度—68度)才會形成這樣的“七彩雲”。在海南這樣的低緯度地區,發生七彩雲的概率非常大。

  在海南,如果你正好在一朵碩大的濃積雲(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雷雨雲)的外側,這樣的濃積雲最高能發展到對流層的邊界,是近地面大氣層裡氣溫最低的地方,你就能看到在一場暴雨的頭頂,竟然還有這樣的七彩祥雲,不得不驚嘆大自然的奇觀。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