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重點園區首個極簡審批2.0一體化平台落地博鰲

2020年09月23日14:2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自由貿易港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極簡審批2.0一體化平台上線發布會在博鰲舉行 人民網海南頻道枉源 攝

人民網博鰲9月23日電(枉源) 9月23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極簡審批2.0一體化平台正式上線。在當天的發布會現場,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以下簡稱樂城先行區)通過2.0平台發放了海南全省第一張分階段施工許可証。同時,在項目現場發放了全省第一張以“零審批”模式通過的工程規劃許可証。

發布會現場,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通過2.0平台發放了海南全省第一張分階段施工許可証。 人民網海南頻道枉源 攝

據了解,海南自由貿易港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極簡審批2.0 平台(以下稱“平台”)上線,是樂城先行區貫徹落實《海南自由貿易港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制度集成創新改革方案》(以下稱“改革方案”)的具體舉措,同時也是海南全省重點園區中第一個能滿足“改革方案”有關極簡審批要求的線上政務服務平台。

記者了解到,該“平台”通過與省級部門間的深度協作,強化系統集成創新,打通不同系統間的數據壁壘﹔實現各部門、各層級間數據信息互聯互通和業務協同,信息資源共享互認,優化政務服務供給﹔最終實現園區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和群眾不見面審批﹔所有事項網上全程不見面電子化辦理,提高審批服務效率,打造良好的園區營商環境。

此外,“平台”服務事項涵蓋工程建設、人才服務、醫療衛生等方面,其電腦端已實現與省政務服務網﹔移動端(掌新樂城)與省政務服務移動平台—“碼上辦事”和“椰省事”融合。此次平台上線,極大地助力了樂城先行區在貫徹落實《改革方案》中有關取消施工圖審、分階段審批施工許可、試行“零審批”等工程項目建設方面的改革創新。

當天在會議現場,博鰲金域醫學檢驗中心工作人員按“平台”要求提交申請的基坑支護階段施工許可相應材料,項目單位自行對所提交材料的真實性、可靠性進行線上承諾, “平台”即刻發放出分階段施工許可証,前后不過2分鐘時間。同時,當天在國際創新藥械交流轉化中心暨永不落幕國際藥械展項目的現場,也是通過“平台”以“零審批”模式快速辦理了工程規劃許可証。

樂城先行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平台”的上線,標志著樂城先行區在貫徹落實《改革方案》方面邁出了堅實步伐。接下來,“平台”將繼續深度融合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現代信息技術,通過事項極簡標准制定、數據治理、流程重構、功能應用拓展智能化建設,深入與海南省政務服務管理體系的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不斷豐富“平台”建設內容,為園區企業和個人提供更加智能化、便利化的實時在線辦事服務。

不僅如此,樂城先行區還將構建樂城醫療衛生板塊大數據系統,讓園區機構、患者群眾、合作企業實現電子化線上辦理,並期待“平台”越來越好,盡早步入平台的3.0時代。

據悉,該“平台”的順利上線,更是得到海南省委深改辦、省政府辦公廳、省發改委、省資規廳、省生態環境廳、省住建廳、省政務中心、省大數據局等部門的大力支持。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