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海關推出“船邊直提、抵港直裝”裝卸服務

梁振君 通訊員崔瑞康 周愛玉

2020年09月25日09:2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貨物通關“零等待”

  9月23日,一批由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申報出口的66噸、價值約29.8萬元的產品,在海口海關所屬洋浦港海關的監管下運抵小鏟灘碼頭后,迅速裝船,搭上了駛往越南的貨輪。與一般出口作業流程不同的是,這次企業選擇預約了“抵港直裝”模式,該批貨物運抵碼頭后沒有停留,立即由承運企業的運輸車輛運載至船邊后直接裝運,整個流程耗時大大縮短。

  “我們申報出口的貨物在‘抵港直裝’模式下,集裝箱無須在碼頭滯留,抵達碼頭后直接裝船,減少了集裝箱吊裝、吊卸等作業環節,把貨物在港口堆存時間降為零,實現了出口貨物通關‘零等待’。”逸盛石化有限公司儲運部主任王紅才說。

  據介紹,“抵港直裝”模式採用的是“提前申報+運抵放行”的申報方式,企業在備齊貨物的預配艙單電子數據后,即可向海關提前申報,貨物運抵碼頭后如無須查驗便立即放行,運輸車輛直接駛達泊位旁開展裝船作業。

  與出口貨物“抵港直裝”相似,進口集裝箱貨物也可以選擇“船邊直提”作業模式,企業提前辦理海關申報和繳稅手續,船舶抵港后進口集裝箱貨物如無須查驗即可卸至船邊的運輸車輛即時提離。

  洋浦港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是海口海關落實“六穩”“六保”,優化營商環境、促進貿易便利化的又一項改革舉措,企業可根據自身生產計劃與碼頭“預約”,靈活安排提箱和抵港時間。對外貿企業而言,“船邊直提”“抵港直裝”模式大幅縮短了進出口貨物通關時間,降低企業進出口貨物在口岸環節的物流成本,尤其為時效性強的貨物提供了更為快捷的通關選擇。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