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金融改革創新 首屆海南博鰲國際金融峰會舉行

2020年09月26日22:1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博鰲9月26日電(枉源) 9月26日,博鰲陽光明媚,氣候宜人。首屆海南博鰲國際金融峰會在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來自國內金融領域的專家學者和政商兩屆代表出席峰會。峰會以“綜合金融賦能實體經濟”為主題,共同探討新形勢、新挑戰、新機遇下綜合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新使命、新要求、新路徑、新發展,展開暢所欲言的金融財富分享。

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國文、海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丁玉龍、中宣部辦公廳原主任薛啟亮等領導嘉賓在致辭中表示,縱觀改革開放40年,國際金融格局動蕩從未停歇。中國多次成功地應對了國際金融動蕩所帶來的沖擊,堅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究其根源,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宗旨,始終引導金融業在服務實體經濟穩定發展的軌道上運行,並從海南建設自貿港金融業發展成果喜人、大有可為、穩健發展等角度,系統闡述了當前海南正踐行新發展理念,抓住“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和海南自貿港建設新機遇,圍繞建立完善現代產業體系,在更高起點推進金融改革開放,進一步集聚金融機構和金融人才,不斷加強國際金融合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實施和“十四五”規劃謀篇布局之年,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潮起海之南,筑夢自貿港。此次金融峰會,是率先在海南自由貿易港落實金融業擴大開放政策大背景下舉行的金融業盛會。

據了解,此次峰會圍繞加快金融改革創新,創新科技金融政策、產品和工具,為推動金融市場全面復蘇,助力海南自由貿易港建等話題,展開高峰對話。峰會匯聚政產學研各路精英,通過思想火花的碰撞,探索適應新形勢發展的新思路、新方向、新發展。

在主旨演講中,各路精英圍繞海南自貿港的重點關注議題作主題演講和對話討論,共商海南自貿港的發展方向和路徑,議題包括《通過金融改革推動自貿港營商環境的改善》《國際金融發展經驗為海南自貿港建設獻策》《國際金融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帶來的機遇》《以金融業全面改革促進海南自貿港政策落地》《博鰲國際金融與海南自貿港雙循環中的功能定位,助力國際金融體系建設》,期待通過會議的深入探討和匯聚各方智慧,加速推動海南金融業向國際化方向發展、金融與實體經濟的有機融合、項目與資本的有效對接,為海南自貿港的發展增強活力。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金融體系必須與經濟的現代化發展相適應,海南自貿港建設對海南金融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據省政府《海南省金融改革發展實施方案》,要求本地金融與全球金融不斷融合,必須推進金融機構組織制度和經營機制轉變,更好地實現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的屬性。

隨著海南自貿港的國際性和開放性政策的實施,對海南省的金融業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必將產生深遠的影響。海南省的旅游、房地產、高新產業、現代服務業等將產生聯動效應,實現新一輪的跨步式發展,並將形成產業集群和集聚區的誕生,進而帶動配套項目的建設,以及上游和下游產業的聯動發展,使配套行業形成產業鏈條。產業集群形成和產業聯動發展都將為金融業發展提供廣闊的市場空間,有利於金融業不斷壯大客戶群,海南自貿港建設將帶動產業項目成為資金的聚集地,並帶來了巨額建設資金的投入,強大的資金流將有利於海南金融業增強資金實力,促進金融業強勢發展,為海南金融業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據悉,本次峰會內容還包括2021博鰲國際金融峰會系列活動的啟動儀式。2021年《博鰲國際金融峰會》將進一步發展成為國際化大型金融會議,組委會將邀請各國元首和金融業界的頂級CEO參會,務求讓峰會發展成為全球矚目、海南自貿港金融領域騰飛的翅膀,成為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以至國家金融業進一步發展的助推器,並有助於加快我國金融業於世界各國的融通合作,為國際新形勢下經濟與金融的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