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保亭加強人才隊伍建設

“田秀才”“土專家” 發揮大作用

本報記者 朱榮鵬

2020年09月30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田秀才”“土專家” 發揮大作用

2020年09月30日 第 11 版

鄉村振興,人才是重要資源。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把開發“鄉土人才”作為切入點和突破口,發揮人才作用,讓“田秀才”“土專家”們成為保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一支重要力量。

選優配強

實施青年人才計劃,培養新型職業農民

“今年第一批出欄1500頭,還有1500頭是今年第二批要出欄的……”說起養殖場情況,高余斌很激動。

“80后”高余斌是一位新型職業農民,也是什奮村的致富帶頭人。

什奮村地處海南保亭的大山深處,曾經是保亭縣的深度貧困村。2012年,大學畢業的高余斌返鄉創業,發展起來后,又創立專業合作社,帶動貧困村民一起發展特色種養業。同時,利用政府補助的啟動資金,他還帶領村裡6名青年建起電商服務站,把山裡的紅毛丹等土特產品銷往各地。

選准一個人,帶富一個村。養殖場、果園、合作社、電商服務站,高余斌帶領父老鄉親奔忙在脫貧致富路上。2019年,什奮村42戶貧困戶全部脫貧摘帽,全村人均收入9000元。

高余斌的成長也得到了保亭縣相關部門的關注。他被多次選派參加學習培訓,生產經營中遇到困難,縣裡也及時給予幫助和指導。

選優配強,實施“保亭青年優秀人才”培養計劃。在保亭,像高余斌這樣大中專畢業的新型職業農民有18人,活躍在鄉村振興的主戰場。

培育“頭雁”

挖掘本地人才資源,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被列入“南海鄉土人才”培養人選的楊偉宇,在保亭響水等鄉鎮發展黃秋葵種植產業,累計種植上萬畝,帶動農戶1600戶,提供就業崗位375個,讓700戶建檔立卡戶擺脫貧困。黃秋葵種植不僅促進農民增收,也改善了當地的村風民俗。

為了挖掘好本地人才資源,保亭縣結合“南海系列”“保亭名家”的選拔培養,讓一些生於斯長於斯的鄉土人才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海南省非遺項目傳承人、“南海工匠”培養人選黃桂瓊就是這樣一位鄉土人才,他從傳承人變為授業人,與23位村民組建黎錦合作社,並吸納10位貧困戶參與。另一位“南海工匠”培養人選黃雪靜,利用傳習所平台,帶領60多位婦女習技藝、搞加工,使黎錦紡織初步走向產業化。

自2018年以來,保亭已在全縣推薦21人入選海南省“南海系列”育才計劃,他們在各自行業中立標杆、樹榜樣,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政策支持

放手用好用活人才,用心用情做好服務

黃秋葵是綠色健康養生蔬菜。起初,楊偉宇推廣種植,農戶怕有風險,不願意種。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保亭縣一邊為農戶補貼種苗,一邊引導企業與種植戶簽訂保底收購協議,調動了農戶的種植積極性,也促進了企業發展。

在人才工作中,保亭縣給政策、給支持、給榮譽、給信任,放手用好用活人才,用心用情做好服務。

2019年,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后,海南檳榔谷黎苗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南海鄉土人才”培養人選吉貴干勁不減,繼續推進景區創新發展。這些年,在吉貴的帶領下,檳榔谷黎苗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以旅游帶扶貧,讓上、下甘什村119戶村民吃上旅游飯,人均年收入5萬元以上,昔日的貧困村如今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事業因人才興,人才因事業聚。隻有做好人才的貼心人,才能打造人才高地,為縣域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保亭縣委書記王昱正說。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