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國慶中秋私家團增長100% 國內中高端市場潛力大

2020年10月09日15:2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0月9日電(枉源) 今年國慶假期,旅行社業務恢復情況怎麼樣,跟團旅游市場還好嗎?10月9日,攜程發布“2020國慶新跟團復興報告”顯示,今年國內旅游者更願意為服務體驗更好的高品質跟團產品買單,小規模、私密、自由的小型“私家團”成為了跟團旅游的“新常態”,“新跟團”產品引領市場增長。隨著出境游需求轉國內,中高端旅游市場潛力大。

國慶私家團增長100% 旅行社加碼中高端市場

不同於往年,從今年國慶旅游產品的搜索和預訂關鍵詞來看,家庭出游,私密化,獨立成團,戶外游等詞語成為消費者的首要選擇。2人起出行,1車1導、不與他人拼團,結合主題玩法和深度體驗,“私家團”成了OTA和旅行社貨架上的主力。

攜程數據顯示,今年國慶期間在攜程平台上報名私家團的游客量同比去年增長達100%,大幅超過國內旅游市場的增長水平。平台上大量旅行社的私家團產品訂單都全面超過去年國慶。攜程的中高端會員用戶,特別是家庭旅游者、情侶夫妻、親子群體,更願意選擇私家團。

從花費來看,國內私家團人均花費為5000元左右,相比去年增長13%。游客願意多花一點錢,為品質和服務買單。甚至一些單價1萬元以上的國內游產品也供不應求。

開發私家團也成為旅行社生存發展和轉型升級的一大機會。據悉,此次假期,有超過2000多家旅行社,在攜程平台上開發上線超過4萬條國內跟團產品,覆蓋全國30多個省市,創歷史新高,也為旅游者提供豐富的產品選擇。

攜程自營也新開發了上萬條私家團產品,數量大幅上升。國慶每5個報名攜程自營跟團游的游客中,就有一個選擇私家團。

攜程新跟團復興報告認為,今年私家團在市場成功走紅,正在成為旅行社恢復收入增長的一大動力,也是國內旅游高質量發展的一大標志。攜程多年來率先大規模布局私家團,聯合旅行社伙伴挖掘中高端市場的潛力,預計未來還將持續快速增長。

出境游需求轉國內 跟團游創新空間大

報告認為,在出境游暫停的情況下,私家團為代表的新跟團產品,為旅游者在國內旅游,提供了更好的服務和體驗。中國在自然與文化資源上的綜合優勢是全球其他國家很難媲美的,也最能吸引出境群體,深度開發這些資源的新跟團、定制游產品市場空間很大。

私家團的形式打破了大團跟團游的局限,改變了旅游產品供應鏈。可以避開大眾景點,去小眾高端目的地﹔一家人乘坐專享包車出行,不僅私密而且可以更方便深入當地﹔不用去提供團餐的餐廳,可以去當地更有特色的餐廳。玩法上也可以有主題,比如美食、親子、攝影。

國慶國內游怎麼玩?從國慶攜程私家團的訂單和增長看,今年甘青寧最火,大西北邊疆地區的自然與文化獨具魅力。海島游需求轉移到國內,三亞是今年繼西北之外最火的目的地之一。美食是中國旅游的一大招牌,美食私家團以長沙這個目的地熱度最高,深受年輕人喜歡。針對周邊游的私家團,攜程有一地深度的產品,會結合當地的5鑽酒店和美食。都市類城市私家團除了常規景點玩法,會有美術館,博物館走訪,網紅打卡結合旅拍,走街串巷類。

跟團張家界、北京、三亞最火 私家團大西北最熱

今年國慶,游客喜歡報團去哪裡跨省旅游?攜程數據顯示,從報名人數看,張家界、北京、三亞、蘭州、貴陽、麗江、桂林、昆明、九寨溝、西安,是游客最喜歡的跟團游目的地。主要分布在湖南、北京、海南、甘肅、貴州、雲南、廣西、四川、陝西等省市。

特別是西北、西部目的地,游客人數增長更快。攜程自營產品的數據顯示,四川、貴州、西藏、寧夏等目的地,跟團人數增長幅度均超過50%。

國慶期間哪裡游客喜歡報團旅游?攜程數據表明,上海、成都、北京、重慶、廣州、武漢、深圳、貴陽、西安、長沙,是參加跟團旅游的十大出發城市。不管是一線還是二三四線城市,跟團游依然有相當大的需求。

今年國慶,中高端出游趨勢明顯,私家團旅游哪裡更火?攜程發布的“國慶十大私家團人氣目的地”是:呼倫貝爾、麗江、西寧、三亞、呼和浩特、蘭州、成都、貴陽、張家界、銀川。可以欣賞自然風光、戶外體驗多的目的地更加受到人們的青睞。其中,西北的西寧、蘭州、銀川進入前十名。攜程自營西北區域負責人介紹,短視頻帶火了西北很多目的地,此外還有出境游需求回流的共同帶動,今年大西北旅游非常火爆。

去九寨溝體驗奇美景色、去額濟納旗觀賞胡楊林,去稻城戶外徒步……今年國慶還出現了不少黑馬目的地和玩法。根據游客人數增長,攜程發布了國慶十大私家團黑馬目的地,九寨溝、貴陽、額濟納旗、稻城、張家界、拉薩、阿壩、麗水、敦煌、太原人氣增長最快。九寨溝以增長408%排名第一。

誰為私家團買單:80后、90后

誰在為國慶私家團買單,攜程分析了私家團報名付款“買家”信息發現,經濟實力最強的80后、90后是私家團報名的絕對主力,分別佔了26%、23%,一共佔了半壁江山。60、70后旅游也沒有落后,各佔14%的比例,並列第三。

從游伴看,私家團旅游,以親子出游、家族出游、朋友出游為主,其中親子出游佔比最大,達35%。私家團成為家長帶娃出游最放心的選擇,三個游客中就有一個是親子游。其次是夫妻情侶佔28%、幾代人家庭出游佔19%。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